粮农

投资可持续棕榈油是在危机面前未雨绸缪

可持续棕榈油圆桌倡议组织(RSPO)中国区负责人方立锋认为,全球植物油供应面临冲击之际,努力提高可持续性与保供措施殊途同归。
  • en
  • 中文
<p>2022年4月26日,巴鲁市一个由苏拉威西当局设立的基本生活用品市场上,人们正在争相购买食用油。为了保证国内供应,印度尼西亚在4月28日至5月19日期间禁止棕榈油出口。图片来源:Pacific Press / Alamy</p>

2022年4月26日,巴鲁市一个由苏拉威西当局设立的基本生活用品市场上,人们正在争相购买食用油。为了保证国内供应,印度尼西亚在4月28日至5月19日期间禁止棕榈油出口。图片来源:Pacific Press / Alamy

新冠疫情爆发后,全球数百万人陷入极度饥饿境地,而现在,他们又必须面对植物油短缺的局面。食用油是低收入国家贫困家庭每周最大的支出之一,约占世界人口日摄入总热量的10%,这使其成为仅次于谷物的最重要的一类食物。

食用油是家庭厨房、餐馆和包装食品最主要的一种食材。目前食用油全球供应趋紧是由一系列因素导致的,而这些因素中又以俄乌冲突的影响最大。俄乌两国的葵花籽油产量占全球的60%。如今,数百万吨用于出口的葵花籽油滞留在乌克兰,导致其价格飙升。这加剧了本就严峻的全球食用油供应局面——干旱导致拉丁美洲大豆减产;劳动力严重短缺和疫情期间的人员流动限制导致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降低;印度尼西亚政府为了减少棕榈油出口和保证国内供应,提高了棕榈油出口税。

《经合组织-粮农组织2021-2030年农业展望》统计数据显示,到2030年,全球植物油需求预计将增加3300万吨,比2020年增加15%,其中食用油占到68%。棕榈油在植物油市场的多元化和供需平衡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2021年,中国食用油总消费量达到3700万吨,其中进口食用棕榈油、菜籽油、葵花籽油和大豆油占到了24%,接近890万吨。由于高度依赖进口,任何供应中断和成本增加都可能带来严重后果。

棕榈油在中国植物油市场上的消费量仅次于大豆油,占比达到20%。其中,食用占到了80%——主要用于方便面、食用调和油、加工食品、油炸和工业烘焙,其余则用于工业过程。中国的植物油加工业用进口棕榈油进行精炼和分馏,生产人造黄油、油脂、起酥油、食用油和油脂化学品等。

植物油市场可能仍将被棕榈油主导,并且容易受到外部风险的影响。因此,有效管理这些风险并确保棕榈油供应链的稳定和可持续至关重要。

面对供应链冲击

粮食安全是中国的头等大事,中央已经明确将其与国家安全联系在了一起。但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2022年前五个月棕榈油进口缩减了58%。包括大豆油、菜籽油和葵花籽油在内的其他主要食用油的进口也有所减少。最近中国的疫情防控政策导致餐饮业客源大幅减少(餐饮业的棕榈油消费比重远高于家庭消费),加上全球植物油价格高企,导致需求受阻。这些都将对依赖这些大宗商品的国内消费者和企业产生持久影响。

在最近印尼短暂实施的棕榈油出口禁令期间,中国食品生产商不得不艰难地应对供应短缺导致的食用油价格上涨。尽管不同的植物油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彼此替代,但由于植物油的功能特性、致敏性和标签要求等因素,替换植物油对食品制造商来说并非易事。一些企业选择对其产品做出调整,比如福建盼盼食品有限公司,而也有一些企业则考虑停产。

食用油进口多样化和提高国内产量是中国稳定植物油供应的主要战略措施。而在努力解决近期供应链问题的同时,我们仍然需要应对气候危机,并努力实现长期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食物可持续性和粮食安全并不矛盾。要确保食物系统在现在和未来具有韧性,两者必须齐头并进。

供应安全和可持续性是一体的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棕榈油进口国,占国际棕榈油贸易量的10%左右,可在这个方面发挥关键作用。支持棕榈油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符合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也符合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影响和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做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承诺。中国已承诺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并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第26届联合国气候大会(COP26)上,中国还签署了《关于森林和土地利用的格拉斯哥领导人宣言》,承诺停止和扭转森林丧失和土地退化。

实现这些目标需要更多的供应链企业遵守类似RSPO的可持续标准。可持续认证棕榈油可以减少土地转换和森林砍伐需求。一项全生命周期评估计算得出,与常规方式生产的棕榈油相比,RSPO认证棕榈油排放的温室气体减少了35%,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降低了20%。

追求可持续性反而有可能提升供应链的稳定性。

中国尚未针对进口棕榈油的可持续性出台专门的政策。目前,生态环境部正牵头制定的绿色价值链国家战略框架被一项积极的进展,预计其中将涉及大宗商品可持续的进口政策、供应链尽责管理和国际合作等一系列行动计划。早在2020年,中国和马来西亚曾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认可商品贸易,特别是棕榈油贸易的重要性,并致力于推进棕榈油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这一承诺连同即将出台的国家战略很可能会对中国与所有棕榈油生产国的贸易起到指导作用。

有些人可能认为,在价格飙升和供应链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可持续性应退居次席。但事实上,追求可持续性反而有可能提升供应链的稳定性。

中国是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棕榈油的主要出口目的地。预计到2030年,这两个国家的棕榈油产量将占到全球总产量的83%。与这些生产国进行双边对话,交流供需动态信息,从而促进政策和行动的一致性,将有助于中国提高供应链的稳定性,并确保棕榈油进口满足其国内植物油消费需求。中国释放的优先采购可持续棕榈油的政策信号也将有助于供应链转型,刺激对可持续生产和贸易的投资。

可持续认证棕榈油消费在中国保持长期增长会逐渐推动其产量的增加。与此同时,中国还可以通过参与海外棕榈油生产、进入供应链上游,来撬动对可持续实践的融资,开展能力建设,从而扩大认证棕榈油的产量。这也将有助于减少贫困,带动经济增长,并为东南亚、拉丁美洲和非洲的棕榈油生产国带来其他社会环境效益。

RSPO认证的棕榈油将油棕种植和生产创新又向前推进了一步。它通过支持种植者——特别是小农户——采用RSPO可持续棕榈油生产原则和标准(RSPO Principles & Criteria),为其提供高质量的培训、对接项目合作伙伴和资源来对他们进行能力建设,从而使RSPO认证棕榈油的产量比传统棕榈油更高、更可靠。与此同时,RSPO还与供应侧的成员合作,以确保认证棕榈油能够满足全球市场所需。更重要的是,通过为贸易商和零售商类成员设定年度吸纳量的增长率目标,来逐步提升它们的共同责任承诺。中国的利益相关方对于可持续棕榈油的意识和接受度在不断提升,RSPO中国成员数量也正在稳步增长,希望这些措施有助于提升中国的认证棕榈油进口量。

危机时刻才是对行业韧性的真正考验。像中国这样的棕榈油进口国不能也不应该坐等供应链危机再次发生。为了减轻未来供应中断的影响,避免气候危机的冲击,现在就需要采取行动,降低中国食用油供应链的风险,让它经得起未来考验。毕竟,油棕需要四年才能结出果实。

作者在此感谢中国粮油学会油脂专业分会副会长谷克仁对本文的贡献和宝贵意见。

翻译:Estelle

阅读中外对话棕榈油系列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