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

中国必须改革农业补贴,从而造福人类和地球

改革有害农业补贴能够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并以可持续方式推动健康的全球食物生产。
中文
<p>广西桂林的果农。图片来源:Amanda Ahn / Alamy</p>

广西桂林的果农。图片来源:Amanda Ahn / Alamy

据估算,全球每年的农产品和食物补贴总额已达到7000亿美元。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农业市场,因此应该在改革中发挥带头作用。要完成这一目标,必须重新调整农业发展重点,以可再生的方式生产营养食品,增强抵御病虫害和气候变化的能力,并让数亿农村居民拥有有利可图的生计。

作为一个拥有约14亿人口的大国,中国可以通过缜密设计和有据可依的改革,同时实现提高农村收入、保障人类健康和保护自然、让大面积土地重新焕发生机等的多个目标。这不仅能让每个中国人为之自豪,也可以为世界其他地区提供借鉴。

目前,我们已经采取了一些重要举措来削减有害补贴。例如,中国的化肥和农药补贴在2016年达到峰值之后开始逐步下降。因为已经证明,对有害肥料和农药、以及用水进行补贴会导致对它们的大量使用,继而会破坏土壤、地下水和更广阔的环境,进而限制农业的长期生产力,而这也激发了中国进行改革的愿望。

下一步工作就是要稳步推进积极变革,提高标准,支持有益实践,推动社会和环境可持续的健康粮食生产,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4.5万亿美元

更加可持续、更具韧性的食物和土地利用体系(包括更加健康的饮食结构)转型每年能够给全球创造4.5万亿美元的市场空间。

必须调整农业补贴方向,形成服务公共利益的公共资金。食物与土地使用联盟(FOLU)指出,更加可持续、更具韧性的食物和土地利用体系(包括更加健康的饮食结构)转型每年能够给全球创造4.5万亿美元的市场空间,这对农民、私营部门和政策制定者来说都是重大的机遇。

中国可以将支持的重点从主粮作物生产转向基础设施建设,对更有营养和可持续食品的研究,以及加大农村地区弱势群体的社会保护和福利保障等方面,从而释放商业和经济潜力,增加农村地区收入 。

通过让农民有更多的机会生产多样化的产品,能够提高农村地区收入水平,并且降低小麦、水稻和玉米等过度补贴粮食生产对土地的压力。欧盟的共同农业政策就是将农业补贴转化为对农村基础设施和经济的投资的一个实例。

农产品补贴的另一个积极用途是帮助食物生产者提高对谷物、蔬菜、肉类、奶制品的搬运和储存能力,并对供应链物流和运输环节进行投资。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农民收入,减少食物浪费,还能提高价值链的整体效率,实现从农场到餐桌的双赢。

调整作物补贴用途还有益于人类健康,因为它们可以同时影响消费和生产。如果中国根据其人口按比例补贴蔬菜生产,那么蔬菜消费量将会增加近4%。这可能对减贫、食物安全和人群营养状况都带来深远影响。

对大自然来说,这也是一个机遇。由企业自发的“一个地球商业促进生物多样性联盟”(One Planet Business for Biodiversity,简称OP2B)指出,全球食物和农业系统占据了约70%的淡水使用,造成了60%的对生物多样性丧失和30%的人为碳排放。

目前,中国已经开始调整农业补贴方向,以重塑食物部门,继而提高农业收入、保护乡土风貌、保护国民健康和自然环境。

例如,2019年施行的《土壤污染防治法》引入了土壤环境定期监测机制,促使中国的许多农场改用危害较小、甚至是有机的耕作方法。近年来,中国已投入约70亿美元发展保护性农业(conservation agriculture)和恢复草地森林。

这些举措应该占据中国未来更完善、更强韧的食物体系的核心。在这个体系中,土壤长期的生产力和健康高于不可持续的生产实践,农民被赋权,从而成为自然的守护者。如果这个体系可以支持农民,那么他们就可以帮助保护中国巨大的生物多样性,其中有世界10%的植物物种和14%的动物物种。

作为一个世界领先的、超级多元化的经济体,中国为本国和全球的食物系统都提供了巨大的潜力,其他国家也可以从中借鉴。

翻译:Estel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