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

亚欧人民论坛发布宣言:公平的食物、农业和能源分配应被视作基本权益

AEPF9认为:公平应该成为能源分配的衡量标尺,无论在国际上还是国家内部。  
中文

10月19日,一千余名代表经过四天讨论,在老挝举办的第九届亚欧人民峰会(AEPF9)上发布宣言,其中特别强调了公平的食物、农业和能源分配应被视作基本权益加以充分维护。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亚欧人民论坛作为民间论坛,一直在亚欧首脑会议召开之前举行。此次第九届论坛,就社会公共保障、食品主权和土地及自然资源管理、可持续能源、公平就业和可持续生计四个方面提出并强调了亚欧公民社会的主张。
 
AEPF芬兰副主席多芙.塞林表示:从赫尔辛基举办的AEPF6开始,环境议题在其讨论中越来越重要。此次的四大议题,有两项(食品主权和土地及自然资源管理、可持续能源)与之直接相关,是AEPF历史上前所未有的。
 
会议的最终宣言,将作为亚欧人民的呼声递交给第九届亚欧首脑峰会。
 
来自亚欧两大洲的代表们通过宣言表示了这样的共识:针对目前的金融、经济和生态危机,新的土地兼并和资源攫取正在出现。在亚洲,以“发展”为名的大规模投资正在对农村生计、生态环境、人权和食品安全带来负面影响。在欧洲,面向国际竞争的农业政策正在迫使越来越多的农民退出农业,生物能源正在挤占农用土地。产业化的农业模式需要寻求替代方案。
 
AEPF9认为:公平应该成为能源分配的衡量标尺,无论在国际上还是国家内部。绿色能源正在兴起为新的发展方向,但它将更多的环境资源导入了国际市场,使之成为商品。原住民的权益必须得到强调。
 
中外对话北京办公室副总编辑徐楠在讨论中介绍了中国的社区支持农业实践个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