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

中国畜牧业之患

全球暖化让中国饱受干旱之苦,粮食安全问题日益严重。米亚•麦克唐娜认为,在减排的同时,中国还需要改变对肉食的依赖。
  • en
  • 中文

一场严峻的旱灾正在侵袭中国大部分地区。尽管近期情况已有所缓解,但位于小麦成产带中心的山东省,遭遇了两百年来最严重的旱情。受到威胁的不仅仅是小麦收成,还有农民的日常生活,农业牲畜,甚至是基本生存都受到威胁。

然而,随着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不断增加,类似的旱情在中国和世界其它地方可能会越来越严重和频繁。那么中国应当如何更加从容地面对这些情况呢?其中一个解决方案可以从中国迅猛发展的畜牧业中找到。

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肉鸡和肉猪生产国 ——每年的肉鸡生产量达数十亿只,肉猪生产量超过七亿头。中国还饲养了九百二十万头牛,这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牧群之一。此外,中国的肉鸭饲养量占世界的三分之二,肉鹅饲养量占世界的百分之九十。

中国的畜牧业对水和土地资源带来了新的压力,同时进一步导致了全球气候变化。如果畜牧业进一步扩张和产业化,这些压力将更加激化。

三月底的时候,我花了一个礼拜,到北京和上海的高校做关于全球畜牧业和气候变化的演讲。许多人对我演讲中列出的数据和问题并不了解。“气候变化与地球上每一个人息息相关,”上海环境科学研究员林卫青副院长称自己第一次从农业的角度来审视这个问题,“这些新的信息警示我们必须要有所行动。” 他继续讲到:“或许这意味着,我们要少吃肉,多种树。”

北京、上海的不乏认同畜牧业、气候和粮食安全三者息息相关的人,其中包括教授,学生,甚至一些制定政策的官员。但但大多数的人还是对此表示怀疑,担心这会对经济和低碳发展造成影响,也担心肉类在人们饮食结构中不可动摇的地位。

一位上海的教授告诉我:“这是一个全球性资本经济制度,这很有必要(集约化生产模式)。他继续谈到:“不这么做我们就会吃亏。”然而他也同意必须考虑畜牧业的衍生问题,如温室气体排放,水污染和土壤退化。北京的另一位教授则认为,中国人还不能像一些美国人那样放弃肉食品。

不过,复旦大学几位出席上海环境科学研究院演讲的学生决定对此展开研究,这将成为检验中国畜牧业温室气体排放量的第一手资料。对此,我感到非常欣慰,类似的挑战和机遇在中国比比皆是。

在过去的三十年中,中国在确保全国粮食安全上的工作成效斐然。但是,正如世界粮农组织的观点认为,规模化的牲畜养殖“将更多更直接地参与到稀缺的土地、水和其他自然资源的竞争中”。

中国现在每年将大约28.5%的谷物用于饲养牲畜,数量超过了三十年前的两倍。这种做法存在低效性:若将人类从食用谷物获取的等量卡路里,换成从食用肉类中获取,则需要用两到十倍的谷物来饲养提供肉类的牲畜。

牲畜业也是高耗水行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全球百分之二十九的农业用水“与成产肉类食品有关”。研究人员还发现,畜牧业中百分之九十八的用水被用来生产谷物饲料,其中包括玉米、大豆和小麦等。

中国生产一吨饲料用小麦需要耗费四百五十五立方米的“蓝水”(地表和地下水)和八百三十九吨“绿水”(非径流的雨水)。虽然在世界教科文组织的统计中,中国的饲料用小麦耗水量并非全球最高(最高为澳大利亚),但仍然超过了印度、德国和埃及。

中国用来生产一吨饲料用玉米的“绿水”为七百九十一立方米,低于全球平均水平,但高于美国的五百二十三立方米。动物需要食用的饲料越多,耗水量自然越大。研究人员发现,生产肉类食品的耗水量总体上比生产粮食的耗水量大。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报告结论,“……牲畜的生产和消费是耗尽和污染全球稀缺淡水资源的重要因素。”而这一结论也是中国的现状。

2010年,中国公布了有史以来最为严格的水污染调查报告,报告发现实际的污染度要远远高于之前的调查报告的水平(之前的调查没有计算多种农业污染源)。2010年的研究显示,仅农业污水排放就达到1320万吨——仅这一数字就相当于此前认为的水污染的总和。此前的报告显示,除去农药和化肥,中国水道的污水排放量为1380万吨。

当下的旱灾也引起了对农业用地流失的关注。中国的人均可用耕地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三分之一,现有的四十七万平方英里(即一亿两千万公顷)的耕地面积,比确保中国粮食安全所需的最低耕地面积仅多七千平方英里(即一百八十万公顷)。

在这些可耕地当中,有五千万公顷(即一亿两千五百万英亩)的土地以及四亿人口(中国将近三分之一的人口)每年受到异常气候的影响。这个问题也与畜牧业有一定的联系。根据世界粮农组织的数据,畜牧业是温室气体的主要来源之一,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百分之十八。(而根据另外两位世界银行环境问题专家在美国世界观察研究所杂志上发表的研究,畜牧业的排放量比例更高,达百分之五十一。)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粪便沼气排放源,2004年的排放量约为三百八十四万吨,占世界排放量的五分之一以上。 

这个世界最大小麦生产国的产量危机引起了国际市场的震动。中国国内的食品成本已连续数月上升。世界银行最近警告说全球粮食价格正处于“危险水平”。包括异常的天气状况以及畜牧业产品需求和生产的不断增加在内的多种潜在趋势表明:食品价格和粮食安全将持续成为全球的关注焦点。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报告指出:“在那些肉类食品消费迅速增长的国家,人们应当认真思考如何调节这种消费的增长。”中国的畜牧业对水和土地资源带来了新的压力,同时进一步导致了全球气候变化。如果畜牧业进一步扩张和产业化,这些压力将更加激化。

最近,由上海环境科学研究院低碳能源研究中心的一份盘点报告发现,上海市农业(包括市内大型畜牧设施)的问世气体排放量在步步攀升。这将成为未来几年上海生态足迹的一大部分。

干旱、资源稀缺以及食品的不安全是各国和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紧急问题。中国有机会可以采取大胆的措施,建立一个不依赖肉类食品的,可持续的和人道的食品体系。对于重视低碳经济在未来对整体经济发展的影响的中国来说,这一模式将能发挥显著的作用。

米亚·麦克唐娜Brighter Green (www.brightergreen.org) 的执行总监。Brighter Green是总部位于纽约的公共政策的行动智库,致力于研究环境和食品安全问题。她同时也是总部设于美国的世界观察研究所 (www.worldwatch.org) 的高级研究员。

图片来自gyhgy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