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

全州认证方式或将改变棕榈油产业

马来西亚正在试行一种重点面向全州的可持续认证模式,这对小农户和环境保护都有好处。
中文
<p>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一位农民正在收割油棕果串。马来西亚与印尼的棕榈油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a href="https://dialogue.earth/zh/5/44292/">80%</a>以上。图片来源:© Greenpeace /John Novis</p>

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一位农民正在收割油棕果串。马来西亚与印尼的棕榈油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80%以上。图片来源:© Greenpeace /John Novis

着眼整个地区的可持续棕榈油生产可以帮助棕榈油产区符合更严格的可追溯性要求,如欧盟即将出台的零毁林产品法规

相比于目前强调企业和种植园各自进行认证的做法,新的模式将是一项重大的转变。

但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学院(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博士生尤金·马克(Eugene Mark)认为,这种模式要在棕榈油产业推广使用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整个计划还处于试验阶段,如何落实还不清楚。”正在马来西亚婆罗洲、也即印度尼西亚加里曼丹岛研究试点方案的马克说道。

除了基于“可持续棕榈油圆桌倡议”(Roundtable for Sustainable Palm Oil,简称 RSPO)认证体系的婆罗洲试点项目之外,东南亚和南美洲也在对这一模式的不同版本进行试点。例如,在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的西亚克(Siak)和珀拉拉万(Pelalawan),当地政府正在实施一项绿色区域计划

该模式的总体思路是将包括企业、当地社区、小农、民间社会和政府在内的各个利益相关方召集到一起,组成多方利益相关者委员会,就整个地区或辖区的可持续发展标准达成一致。

马克说:“由于传统做法(如自愿认证)在解决森林砍伐和环境退化方面发挥的作用似乎有限,这种模式近年来开始逐渐受到关注。”

他补充道:“如果采用供应链自愿认证机制,缺乏监管创新或执法不力,就会存在治理缺陷,因为这个机制能否得到全面落实完全取决于公司和种植园。”

支持者们希望这种多方利益相关者参与的模式能够更有效地解决全景层面的问题,如识别具有高保护价值和高碳储量的区域,以及解决土地权和劳工权问题。

什么是高保护价值(high conservation value,简称HCV)和高碳储量(high carbon stock,简称HCS)区域?

高保护价值(HCV)区是指在生物、生态、社会或文化等方面具有突出意义的物种栖息地,可能包括森林、草原、流域或整个景观,应该对它们进行妥善管理,以保持或提高其价值。HCV方法在1999年由森林管理委员会(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首次提出,现在被各种认证机制广泛使用。

高碳储量(HCS)方法是近期才出现的。这种方法旨在确定植被和土壤中碳含量高、从而具有格外重要的保护和恢复价值的地区。

HCV和HCS区域之间多有重叠。

“森林500”(Forest500)的一份报告建议,可以通过政策规划和支持可持续土地利用相结合的方式来实现上述目标。

“鉴于政府拥有法定权力,因此与单纯的自愿行动相比,辖区模式能够更好地监督和执法。”马克说。

沙巴州试点

2015年,马来西亚婆罗洲的沙巴州成为第一个对棕榈油产业辖区模式进行试点的地区,当地政府承诺到2025年全州实现RSPO认证。这一举措是由致力于改善可持续生计的民间社会组织“永远的沙巴”(Forever Sabah)和RSPO发起的。

不久之后,印度尼西亚中加里曼丹省时任省长也做出承诺,在一些重要方面仿效沙巴州的做法,在塞鲁扬(Seruyan)区试行RSPO辖区模式。

“这么做并非出于对认证和标准的执着,而是将RSPO作为一个平台,来更好地管理沙巴州。”辛西娅·王(Cynthia Ong)说。作为“永远的沙巴”的联合创始人兼行政总协调人,她在与RSPO合作启动该试点项目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她将HCV区保护和当地社区的自由、事先和知情同意权列为RSPO标准中需要改进的目标领域。

从RSPO的角度来看,“这是第一次尝试让政府和当地利益相关者参与进来,一起努力取得比RSPO已有项目影响更大的成就。”顾问达雷尔·韦伯(Darrel Webber)说。他当时是RSPO的首席执行官,现在为沙巴州政府落实辖区模式提供建议。

Oil palms growing on a plantation in Tabin, the largest wildlife reserve in Malaysia
马来西亚最大的野生动物保护区——塔宾野生动物保护区(Tabin)内一个种植园里生长的油棕树。图片来源:Louise Hunt

尤金·马克说,辖区模式可以产生更大影响的潜力来自于能够通过多方利益相关者参与的方法将资源集中在一起。在这种模式中,地方管辖机构(无论是州还是区)负责引入必要的法律法规,并以适合当地情况的方式将RSPO原则和标准融入其中。他解释说,在获得辖区认证之前,棕榈油生产商必须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

辛西娅·王说,RSPO承诺在时间上先于2020年1月成为强制性标准的马来西亚国家可持续棕榈油(Malaysian Sustainable Palm Oil,简称MSPO)标准。沙巴州现在要同时处理这两个标准。

沙巴州辖区试点项目已经成立了一个多方利益相关者委员会,下设小组委员会和一个全职秘书处,负责就如何落实指导方针和法规达成共识。

“难点是决定由哪个机构来负责落实这些指导方针,因为以前这方面是空白。”韦伯说。

“‘永远的沙巴’正在召集该行业的不同工作组,就这一问题达成一致。我们和大多数委员会都相处地不错。”辛西娅·王补充道:“我不认为沙巴州的每个机构都同意这种方式。我们正在慢慢地让人们朝着一个方向靠拢。这真的需要系统性的改变。”

难点是决定由哪个机构来负责落实这些指导方针,因为以前这方面是空白
达雷尔·韦伯(Darrel Webber), RSPO前首席执行官

马克说,有些人之所以持保留态度可能是因为对RSPO辖区认证的运作细节存疑。“目前,细节还不清晰,部分原因是RSPO正在整理一份辖区模式的认证体系文件。”

RSPO告诉中外对话,它正在根据其现有的标准制定适用于辖区模式的认证体系指南和架构。“这种模式将作为‘管理单元模式’的额外补充,并进一步提高棕榈油行业的可持续性。”一位发言人说。在管理单元模式中,RSPO成员公司下属的每个榨油厂和种植园都必须单独认证。

该发言人补充说,由于制定新指南非常复杂,可能还需要两年时间才能完成。

效益

与此同时,正如沙巴州的一些工作所证明的那样,辖区模式的潜力正在显现出来,例如改善小农生计,保护具有生物多样性价值、以及提供碳储存等生态系统服务的重要森林地区。

这种模式的一个主要好处是,它能够更好地进行保护和空间规划。尤金·马克说,目前对高保护价值(HCV)和高碳储量(HCS)地区的保护模式是“非全局性的”。

正如中外对话所报道的,近几十年来沙巴州油棕种植园的扩张已经让森林保护区之间的景观变得支离破碎。

“可能存在一些相互孤立的小范围HCV和HCS保护区,而它们之间的连通对野生动物种群的兴旺至关重要。”马克说,“从辖区层面解决HCV和HCS的保护,就可以解决其中一部分问题。”

为此,沙巴州林业部最近绘制了全州HCV/HCS区域地图,以形成一个拟议的保护区网络。“我们已经确定了九个应该被划为保护区的景观区域。”罗伯特·王(Robert Ong)博士说。他是该机构的副首席森林保护官,也是辛西娅的兄弟。

Landscape below of expansive oil palm plantation in Sabah Borneo through plane window.
沙巴州的土地上,参差生长着不同成长阶段的油棕树。图片来源:Brian Scantlebury/ Alamy

罗伯特·王说,如果提议的保护区网络获得通过,将充分覆盖所有关键区域,并能防止进一步碎片化。他补充道:“与其对各个地块分别进行认证,不如认证整个州,在沙巴州构建一个能够展示土地全面可持续利用的绿色经济。”这项活动符合沙巴州政府到2025年将完全受保护的森林面积占比扩大到至少30%的承诺。

确定了需要保护的关键领域后,认证过程也将得到简化。韦伯说:“如果一家公司所在的土地不与HCV区重叠,那么他们就通过认证了。”他补充说,这种模式不是为了“一寸寸地检查棕榈油生产用地”,而是对沙巴州的不同地区进行抽样调查,检查不符合规定和存在系统性问题的地方。

负责认证的辖区实体部门负责监督是否合规。马克解释说,该部门将有权制裁不合规的生产商,或吊销他们的认证。目前沙巴州或中加里曼丹省的试点地区都没有建立这样的管辖实体。

小农

小农通常被视为供应链中最薄弱的一环。他们要么无法获得最好的耕地,要么无法获得商业油棕种植园所拥有的技术和物流资源。这意味着他们开展可持续或合法农业实践的能力最弱。

“人们认为独立的小农户会在非法区域种植作物。”马克说。随着可追溯性要求给棕榈油生产商带来的压力越来越大,小农的新鲜棕榈果也越来越不好卖。如此,便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5万

沙巴州约有5万户油棕小农

辖区模式有望解决这些有失公平的问题,将资源集中起来,为小农户的参与创造有利条件,进而构建技术能力。

沙巴州和印度尼西亚中加里曼丹省有几个组织正通过为小农提供可持续实践培训和提高其权利意识的方式帮助他们获得认证。“永远的沙巴”就是其中之一。

RSPO认证模式的一个制约因素是,一直以来小农很难参与其中,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缺乏采用最新可持续种植实践所需的能力和资金。

“如果有全州的认证,这意味着小农户就能以更公平的方式参与进来,不会在价格和土地使用权方面受到剥削。”辛西娅·王还表示,到目前为止,沙巴州生产的棕榈油大约有26%获得了RSPO认证,而沙巴州的大约5万户小农中,只有不到5%完成了RSPO认证程序。

“我们希望到2025年能达到20%的小农户获得认证这样一个关键节点。这样一来,认证就会开始成为惯例。”她补充道。

这种模式将何去何从?

日益增加的透明度和可追溯性要求可能会成为提高小农户认证数量的动力,特别是新通过的欧盟零毁林法规。从2024年11月起,该法规将要求产地地理位置信息详细到地块一级。“辖区模式为企业提供一个经过核验的采购区认证,让其从确保可持续性方面满足欧盟的要求。”马克说。

然而马克补充说,最近几个月,欧盟法规已经成为“一个高度政治化的问题”。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政府威胁要禁止棕榈油出口,以抵制在他们看来具有歧视性的法规。小农户也举行了抗议活动,反对新法规,因为他们担心自己会被欧盟市场拒之门外。

Group of Malaysian farmers gather in Kuala Lumpur, hold hand-painted placards, protest the EU Deforestation Regulation (EUDR), blue sky Petronas towers in the background
小型农户聚集在吉隆坡,抗议欧盟“不公正”的零毁林法规。他们担心这项法规将损害他们的生计并让马来西亚的棕榈油无法进入欧盟市场。图片来源:马来西亚棕榈油委员会

观望策略

马克说,辖区模式要得到广泛实施,需要获得企业和政府的支持,这就要有明确的激励措施。这种模式可以帮助北美和欧盟的买家满足他们的无森林砍伐、无泥炭地开发和无剥削(No Deforestation, No Peat and No Exploitation,简称NDPE)要求。从一个管辖区采购也更具成本效益,例如,从沙巴州采购,或从中加里曼丹省的塞鲁扬区采购,“而不是一个个地挑选生产商。”马克说,”对辖区本身来说,好处是可以将产品更多地销往欧美市场。”

但是马克认为,到目前为止,沙巴州或塞鲁扬区还没有获得任何优先采购的承诺。“这是因为他们仍处于试点阶段,尚未实现辖区认证,所以大家仍在观望。”

随着对可追溯性的要求越来越高,辖区模式的支持者正在敦促欧洲和其他地方的棕榈油买家做出更多行动,支持和鼓励这些可以提高可持续性的开创性努力。

“现在,只有大棒没有胡萝卜。”韦伯说,“打算从可持续来源采购的供应链参与者需要从大洋彼岸直接伸出援手。例如,买家应该认可沙巴州小农所付出的努力,如果他们是合法合规的,那就应该告诉他们:‘干得好,这是对你努力的认可和取得更好成绩的嘉奖。’你不能等到所有的事情都做完了,然后才给予回报。”

翻译:Estel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