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

是什么放慢了越南的公正能源转型?

越南与富裕国家协商达成了强有力的公正能源转型伙伴关系,但国内政治和对“公正转型”的狭隘理解或将阻碍项目的进程。
中文
<p>在越南煤炭矿业集团(Vinacomin)子公司旗下位于广宁省的一个港口,煤炭即将被装入一艘中国船只。对煤炭行业的工人进行再培训将是越南 “公正转型”的重要部分。图片来源:Nguyen Huy Kham / Alamy</p>

在越南煤炭矿业集团(Vinacomin)子公司旗下位于广宁省的一个港口,煤炭即将被装入一艘中国船只。对煤炭行业的工人进行再培训将是越南 “公正转型”的重要部分。图片来源:Nguyen Huy Kham / Alamy

2022年12月, 越南成为继南非和印度尼西亚之后第三个与发达国家达成公正能源转型伙伴关系(Just Energy Transition Partnership,简称JETP)的发展中国家。

合作关系下,越南将得到来自国际合作伙伴集团(International Partners Group,简称IPG)的数十亿美元贷款、拨款和投资,帮助其完成从煤炭向可再生能源的转型。IPG成员包括欧盟、英国、法国、德国、美国、意大利、加拿大、日本、挪威和丹麦。

英国和欧盟作为IPG的牵头谈判人,对与越南达成协议给予了高度评价。但越南方面却并未对这次成功的谈判公开发表什么评论。IPG最初提出提供50亿美元,但最终同意提供155亿美元的一揽子资金支持。相比之下,南非获得了85亿美元,印度尼西亚则获得了200亿美元。

除了最受关注的数字之外,JETP仍存在很多有待明晰之处,尤其在如何实施方面。越南方面为何鲜少公开谈论此事,又为何对协议语焉不详,越南目前国内政治中的几个关键问题或许能解答一二。

在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Nguyen Phu Trong)领导下,很多越共和政府高级官员在反腐败运动中落马。部分官员甚至已经入狱。令人震惊的是,今年1月,越南国家主席阮春福(Nguyen Xuan Phuc)因新冠肺炎防疫措施中的腐败丑闻波及家人而辞职。很多政府部委的工作人员也因担心受到腐败指控而遭到解雇或者起诉,所以辞去了公职。

公正转型需要真正的参与,需要释放政治犯,需要恢复性司法。

一起案件的调查已经触及JETP实施的核心。越南负责能源政策的工业与贸易部(Ministry of Industry and Trade,简称MOIT)正在对2019年引发太阳能产业爆发式增长的政策展开调查;太阳能行业的这波发展热潮导致很多企业破产,并给国营电网运营商EVN造成了很大麻烦。只要这项调查没有停止,能源部门就不太可能发生大的变化。

虽然JETP的实施工作由自然资源与环境部(Ministry of Natural Resources and Environment,简称MONRE)负责,但MOIT在能源转型中发挥着关键的作用。尽管MONRE一直在努力提高减排目标并制定了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占比达到70%左右的气候变化战略,但MOIT并未对这些战略和计划予以支持。MOIT正在推动的第八版国家电力发展规划(Power Development Plan 8,简称PDP8)已经延期两年,导致能源政策基本处于停滞状态。MONRE、省级政府和企业都在等待PDP8,以明确投资方向。即便MONRE出于职责所在推进 JETP,但没有MOIT和其他有关方面的支持也无法成功。

Nguy Thi Khanh, environmental campaigner in Vietnam
越南可再生能源的著名倡导者魏氏卿(Nguy Thi Khanh)于2022年被捕。 图片来源:Fransiskus Tarmedi / Heinrich-Böll-Stiftung Southeast Asia, CC BY-NC-SA 4.0)

IPG在宣布与越南达成JETP协议时非常自豪地表示,通过谈判,他们成功地将非政府组织和媒体的参与纳入了协议文本。不过,越南媒体的沉默以及公民社会组织和非政府组织的缄口不言都表明非政府组织和媒体后续不太可能会参与JETP进程。2022年,知名可再生能源非政府倡导者魏氏卿(Nguy Thi Khanh)被捕。这标志着越南公民社会的生存空间正在收窄。自魏氏卿被捕以来,已有两个地方性的非政府组织关闭,其他组织也因担心面临同样的命运而开展了自我审查。国际非政府组织需要更加谨言慎行,以免被吊销许可或者被勒令停止工作。在目前的环境下,这些组织根本没有办法有意义地参与到JETP当中。

当然,越南政府需要JETP:它深知气候变化给越南造成的严重影响,因而亟需这笔资金减缓和适应其影响。但除非越南内部的问题得到解决,否则JETP不太可能会加快目前的进程。JETP协议实施的时间线很可能将慢于预期。

IPG应该用这段时间考虑“公正”的涵义。对于越南来说,这个词的定义非常明确:“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支持(尽可能以无偿拨款的形式);将能源价格保持在较低水平,确保所有社会经济团体都用得起;以及对产煤区的工人进行再培训。但鉴于共产党领导下的工会并非独立组织,它们的参与或者能源的供应是否有助于公正转型仍有疑问。公正转型需要真正的参与,需要释放政治犯,需要恢复性司法(restorative justice)。从目前IPG的发声来看,越南方面对于公正的定义对他们来说已经足够。JETP何时能推进,仍取决于越南国内的政治条件。

翻译:子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