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

影响肯尼亚能源转型的关键因素

将社区权利纳入可再生能源项目将使能源转型更加公平和快速。
  • en
  • 中文
<p>由于未能充分征询当地社区的意见,肯尼亚的一些风能项目已被推迟或取消。图片来源:Joerg Boethling / Alamy</p>

由于未能充分征询当地社区的意见,肯尼亚的一些风能项目已被推迟或取消。图片来源:Joerg Boethling / Alamy

全球迫切需要向碳中和转型。上个月在埃及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上,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以令人印象深刻的方式阐述了这一点。他告知世界各国领导人,地球“正驶在通向气候地狱的高速路上”(on a highway to climate hell)。

为了缓解这种形势,全世界都在加快绿色能源转型的步伐。非洲大陆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投资在迅速扩大。但关键的权利问题却不在议程之中,这将威胁能源转型的成功与否。

该问题与肯尼亚有着格外密切的关系。该国70%以上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并且最近英国承诺还会进一步支持其扩大可再生能源。

忽视社区权利的风险

2022年6 月,我所就职的企业责任资源中心开展了一项研究,分析了肯尼亚一些与可再生能源设施相关的侵犯人权行为的指控,发现有证据表明人民的生计遭受损失、土地和水权利受到侵犯以及土著社区的权利没有得到尊重。绝非巧合的是,参与这些项目的公司也往往缺乏人权政策。

有些情况下,项目没有尊重社区的土地权利,未能充分向当地人提供有关可再生能源项目对其生计影响的信息;换言之,未能充分尊重当地人的自由、事先和知情同意权。一些社区领袖称,这些占地项目不仅往往无法为原本居住在这些土地上的社区带来任何好处,反而导致他们能源匮乏,因为他们开采当地资源是为了造福大城市的居民。

此类失败经常导致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推迟和暂停,这反过来又会浪费企业的时间和金钱,并有可能使碳中和的转型进程无法步入正轨。

不仅将社区视为利益相关者,更要将其视为必须看到土地和生计投资带来积极回报的股东。

肯尼亚西北部的图尔卡纳湖风力发电项目就是一个例子。这个非洲最大的风力发电项目卷入了与社当地区的官司。当地人声称,土地租约是在没有经过充分协商、未提供足够的赔偿或不符合正规租赁程序的情况下签订的,导致该地区牧民社区失去了生计。法院作出了对他们有利的裁决。

2016年,60.8兆瓦的基南戈普(Kinangop)风力发电项目因当地土地所有者对土地补偿不满而遭到抵制,导致项目后来被取消。土地所有者认为涡轮机会影响健康,迫使他们不得不卖掉土地。有当地社区成员在随后的抗议活动中受伤,并据报道有1人死亡。该项目最终失败,而投资者向国际仲裁法院提起的索赔申诉也未能成功,这表明忽视社区问题可能给投资者和公司带来财务风险。

更公平、更快速的能源转型

我们一次又一次地看到社区抗议导致项目延期和成本上涨,这对投资者造成了切实影响,包括可再生能源项目被无限期推迟。在肯尼亚当地社区对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投诉中,与土地相关的申诉占比最高。大量案例都与当地人认为缺乏关于在其土地上开展的项目信息有关。我们发现,在社区对项目实施方式不满意的情况下,项目经常会出现严重延误,并给相关公司和投资者造成财务损失。

可再生能源投资者迫切需要改善投资组合公司的人权政策和实践。首先,必须与当地社区建立更好的关系,并从项目一开始就创造利益共享的机会。项目应确保不仅将社区视为利益相关者,更要将其视为必须看到土地和生计投资带来积极回报的股东。

更好的商业实践模式正在涌现。内罗毕附近拟建的阿奇拉(Akiira)地热发电厂就是一例。当当地社区提出了他们的担忧时,该公司与他们会面并解决了问题,从而避免了冲突加剧可能导致的重大延误或损害。另外一个例子是一家名为基佩托能源(Kipeto Energy)的风力发电厂。该公司从风电赚取的总收入中拿出一定比例分给土地被占用的土地所有者。与此同时,还有一些公司正努力确保当地社区能够用上可再生电厂发的电。

投资尊重人权的项目不再仅仅是道德层面的事情,从财务上讲,也是谨慎之举,这从上文提到的被迫中断的项目中就可见一斑。

朝着建立一个尊重和促进人权的可再生能源部门的方向快速、公平转型的机会窗口正在迅速缩小。要实现这种转型,唯有公司和投资者采取积极措施,将人权政策和尽职调查实践纳入其价值链才行。其中必须包括明确尊重土著社区,以及重视建立与社区和工人的实质利益共享模式。如果不采取基于权利的方法,可再生能源转型将面临严重危险——同样面临危险的还有我们迫切需要实现的气候目标。

翻译:BAIHU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