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

G20国家仍投入千亿美元补贴化石能源

一份最新分析发现,即便是在俄乌战争爆发前,2021年全球化石能源补贴也已达到新高。
中文
<p>位于苏格兰因弗戈登(Invergordon)的石油钻井平台。2019年至2020年,化石能源占G20国家公共能源支出的三分之二。图片来源:Jiri Vondrous / Alamy</p>

位于苏格兰因弗戈登(Invergordon)的石油钻井平台。2019年至2020年,化石能源占G20国家公共能源支出的三分之二。图片来源:Jiri Vondrous / Alamy

尽管气候危机的影响不断恶化,而且各国也在2009年承诺逐步取消“低效”的补贴,但2021年,全球最主要的20个国家仍然为化石能源提供了近2000亿美元的支持。

何为G20国家?

G20由19个国家和欧盟组成,其成员涵盖了全球大多数的最大经济体以及一些发展中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的80%以上。

受新冠疫情期间出行限制的影响需求走弱,2020年化石能源补贴降至1470亿美元,但2021年这一数字反弹至1900亿美元,涨幅29%。虽然目前还没有2022年的完整数据,但预计化石能源生产者和消费者获得的财政支持都将有所增加,部分原因在于俄乌战争导致的能源价格上涨。

总体而言,2019年至2020年,化石能源占G20国家公共能源支出的63%,化石能源补贴总额最高的国家分别是中国、印度尼西亚和英国。

市场扭曲

“气候透明度”(Climate Transparency)的最新年度报告对G20国家的气候行动进行了盘点。该组织是一个由“气候分析”(Climate Analytics)、海外发展研究所(Overseas Development Institute)以及柏林治理平台(Berlin Governance Platform)等组织组成的国际合作计划。

报告指出,G20曾于2009年承诺“在中期内逐步取消和规范低效的化石能源补贴“,并在去年重申了该承诺。

“我想,现在可以有把握地说,我们就处于‘中期’。很明显G20并没有兑现承诺,而是继续利用公共资金扭曲市场来支持化石能源,”海外发展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该报告融资部分主要作者伊派克·贡萨斯(Ipek Gençsü)说。

她提醒说,这些数字是G20各国政府向经合组织自主提交的,因此可能低于实际数据。“气候透明度”成员进行的独立分析发现存在未报告的补贴数据,她说。

报告指出,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警告称,全球碳排放到2030年必须减半,化石能源开采必须停止才有可能实现《巴黎协定》将温度上升尽可能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的目标。

尽管如此,2021年G20国家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反弹了5.9%,高于疫情前水平。G20国家碳排放占全球总量的四分之三,“气候分析”首席执行官比尔·黑尔(Bill Hare)说。

“这些都是世界上最主要的经济体,其中许多拥有应对气候危机所需的资金和技术。我们现在正处于地缘政治和能源安全问题交织的时刻,恰恰能够充分体会廉价可再生能源的好处,可我们仍然看到许多G20国家政府将化石能源作为解决方案,”他还说。

可再生能源崛起

比较积极的是,2016年至2020年间,所有G20国家的电力结构中可再生能源的份额都有所增加,增幅最大的是英国(+67%)、日本(+48%)和墨西哥(+40%)。

增幅最低的是俄罗斯(+16%)和意大利(+14%),均低于G20国家22.5%的五年平均水平。尽管长期来看有所增长,但2020年至2021年间可再生能源的份额略有下降。

能源危机确实强化了向可再生能源转型的必要性。
比尔·黑尔,“气候分析”首席执行官

化石能源仍在能源结构中占主导,可再生能源转型速度过于缓慢,黑尔说。

“能源危机确实强化了向可再生能源转型的必要性,”黑尔说。“问题是需要G20各国政府做出转型的政治决定,”他说。

损失与损害

G20中的发达国家未能兑现到2020年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气候融资的承诺。“气候透明度”在评估中计算了各国根据历史排放量所应承担的公平份额。八个国家中仅三个达标,报告指出美国仅提供了应付款项的5%,而英国、意大利、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也未缴足。

黑尔说需要投入更多资金专门用于适应气候变化的影响。此外,为海平面上升、地下水盐碱化等不可逆转的影响造成的损失与损害提供资金将是未来的一大主题。到目前为止,这一问题还没有真正列入G20的议程。

关于损失与损害的辩论现在可能随着中国和印度的崛起而更加复杂,这些发展中的排放大国相对更加富裕了,并将不得不面对如何为损失与损害提供资金的问题,黑尔说。

“G20内部关于损失与损害有各种各样的观点。富裕的发达国家和贫穷的发展中国家在这一问题上向来存在分歧,”他说。“但幕后有迹象表明这个问题正在取得进展。我希望像印度和中国这样的国家能够加入进来,就如何建立损失与损害机制达成新的共识。”

翻译:Y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