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

亚洲国家过度押注天然气的风险正日益增加

亚洲大量拟建天然气项目可能会使其在未来几十年排放高企,但最近的天然气价格波动或许会迫使决策者三思而后行。
<p>泰国的一处液化天然气储罐,该国是目前东南亚最大的天然气消费国。 图片来源:Alamy</p>

泰国的一处液化天然气储罐,该国是目前东南亚最大的天然气消费国。 图片来源:Alamy

根据全球能源监测(Global Energy Monitor)的统计,亚洲目前有建设超过285吉瓦的燃气电站的计划,这一扩张将使该地区的燃气发电装机几乎翻一番。 

这些新增装机的大约一半在东南亚国家。这些国家打算用这些装机来应对疫情后可能迎来的用电需求激增。可随着其国内天然气产量的减少,它们正在你追我赶地扩大液化天然气的进口。 

什么是液化天然气? 

液化天然气(LNG)是将天然气冷却至零下162摄氏度,使之变成比其气体形态小约600倍的液体,从而方便运输。 

彭博新能源财经亚洲天然气需求专家阿布舍克·罗哈吉(Abhishek Rohatgi)告诉中外对话,今年,菲律宾和越南预计将进口其第一批液化天然气。越南有两个新的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将投入使用,菲律宾有一个,此外,东南亚最大的天然气消费国泰国也有一个。 

国际能源署预计,2021到2025年间,亚洲新兴经济体将成为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液化天然气需求增长市场。(在这一分析中,中国和印度不被视为新兴经济体国家) 

“这导致涌现出了一大批数以十亿美元计的项目,”能源经济与金融分析研究所(IEEFA)的萨姆·雷诺兹(Sam Reynolds)说。“许多开发商都看到了前所未有的机会”。 

“过渡燃料”的神话 

石油巨头和液化天然气出口商把天然气标榜为亚洲新兴经济体的“桥梁燃料”。它们称液化天然气是可靠且比煤炭更加清洁的替代品,可以用来弥补可再生能源的间歇性,从而在不影响经济增长的条件下,帮助这些国家脱碳。 

但一些分析师对中外对话表示,鉴于天然气价格创历史新高,不断增加拟建项目是一场豪赌。与此同时,随着可再生能源及储能技术成本持续下降,意味着只有在气候变化失控的情况下,天然气投资才有可能收回成本。 

“配套储能设施的可再生能源在全亚洲已经、或者很快就会比天然气便宜,这个时间要远远早于20年的液化天然气合同到期,”全球能源监测液化天然气研究分析师罗伯特·罗赞斯基(Robert Rozansky)说。 

英国智库Ember的《全球电力评论》(Global Electricity Review)称,越南近期的经验表明,快速、大规模部署太阳能和风能可以满足电力需求的增长,甚至可以减少化石燃料在电力结构中的占比。2021年越南的太阳能发电量增长337%,从而帮助该国的煤炭和天然气用量双双降低。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nter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Agency)发现,2020年新兴经济体建设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在整个生命周期内可节省1560亿美元。相比建设并最终淘汰化石燃料基础设施,现在扩大可再生能源的规模将为电力系统脱碳提供更加便宜、快捷的路径。 

收紧气候政策可能“导致天然气设施在预期寿命结束前关闭,给已经变得依赖这些设施的经济和劳动力造成伤害,”罗赞斯基说。 

但试图创造新市场的主要天然气生产商却在继续鼓吹发展天然气是中低收入国家的一项有效的气候和发展战略。 

“中期来看,煤改气在亚洲天然气领域将是一个压倒性的主题,”能源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Wood Mackenzie)副总裁瓦莱里·周(Valery Chow)在6月的一次会议上说。 

“鉴于目前煤炭在能源供应结构中占到50%以上,天然气作为一种能够帮助实现脱碳目标的手段,其消费量的增长正面临重大机遇。” 

生产商很快就发现了商机。去年,俄罗斯能源部将天然气作为一种“生态友好型燃料”来推销,称它可以帮助东南亚国家摆脱污染严重的煤炭和柴油。2020年,作为进口国的日本曾鼓励其他国家消费天然气,从而稳定波动的全球液化天然气市场。 

在美国,特朗普政府则将液化天然气称为 “自由气”,能给其盟友提供“多样且负担得起的清洁能源”,并为它自己创造出口目的地。  

在2021年7月的一份备忘录中,美国国际开发署鼓励菲律宾将进口美国的液化天然气作为一项有成本竞争力且有效的气候战略,以“补充和补足具有波动性的可再生能源”。 

但是几个月后,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的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美国和欧洲国家承诺在2022年年底前结束对包括天然气在内的化石燃料的国际融资,优先考虑清洁能源。可见,这些国家并不认同新兴国家脱碳离不开天然气的说法。 

把亚洲锁进高排放路径 

反对者认为,将天然气为替代煤炭的“过渡燃料”的国家将被“锁进”成本高昂且高碳排放的基础设施。 

天然气比其他化石燃料尤其是煤炭更清洁的观念越来越受到怀疑。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atural 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发现,美国液化天然气的短期气候影响是煤炭的67%-74%。 

因此,在碳中和的世界中,不应有新增天然气产能的位置。国际能源署去年指出,要与《巴黎协定》将全球变暖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的目标保持一致,就必须在2021年年底前停止对天然气等化石燃料进行新的投资。 

全球能源监测分析发现,如果亚洲目前规划的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和天然气管道都被建成并满负荷运行,那么所带来的进口天然气消费将会消耗掉全球保有50%实现1.5摄氏度目标机会所剩余碳预算的四分之一。 

虽然不是每一个规划项目都会被建成,但该地区的天然气热潮威胁着其气候目标,可能“让世界更难避免气候变化最严重的影响,”罗赞斯基说。 

燃气电站还会排放氮氧化物,它们会参与形成PM2.5、二氧化氮和臭氧这些空气污染物。 

然而,能源与清洁空气研究中心(Centre for Research on Energy and Clean Air)的柳力(Lauri Myllyvirta)告诉中外对话,在化石天然气是清洁能源的看法影响下,“燃气电站被建在了人口稠密的不会接受燃煤电站的地区。” 

过剩的项目,动荡的市场 

传统上,亚洲国家是围绕着大型集中式基荷电力进行电力供应规划的。“天然气为电力行业延续这套哲学提供了机会,只不过是换了一种化石燃料而已。”IEEFA的雷诺兹解释说。亚洲新兴经济体需要一些液化天然气来弥补国内产量的下降,但投资者的预期和实际需求之间明显存在“错位”,他警告说。 

IEEFA对亚洲七个新兴市场的项目逐一进行细化分析后发现,拟建天然气项目的规模“不切实际”。

报告的结论是,拟建项目中分别有62%的液化天然气接收能力和66%的燃气发电能力不太可能建成。菲律宾66%的规划液化天然气接收能力和73%的燃气发电能力既不可行也不太可能实现。 

目前菲律宾群岛的天然气需求主要来自五个燃气发电站,其供应依赖该国马拉帕亚气田(Malampaya gas fields),该气田预计将在2030年之前枯竭。 

官员们估计,这些电站每年将需要500万吨液化天然气来维持运营。但IEEFA则表示,目前该国正在规划的液化天然气进口能力超过2000万吨。 

菲律宾奎松市能源、生态与发展中心(Center for Energy, Ecology and Development )执行主管格里·阿朗西斯(Gerry Arances)表示,菲律宾只是把对一种化石燃料的依赖换成了对另一种的依赖,这对饱受煤炭依赖困扰的电力部门而言是在重蹈覆辙——过度依赖进口燃料引发了对能源安全和可负担性的担忧。 

我们曾经面对的一大神话是鼓吹煤炭是清洁的。如今把天然气鼓吹为清洁的过渡性燃料则是为了行业利益而制造的另一个神话。
格里·阿朗西斯,菲律宾奎松市能源、生态与发展中心执行主管

“那些曾经加深了菲律宾对煤炭的依赖的公司现在正在规划大量液化天然气相关项目。我们曾经面对的一大神话是鼓吹煤炭是清洁的。如今把天然气鼓吹为清洁的过渡性燃料则是为了行业利益而制造的另一个神话,”他说。 

随着近几个月天然气价格飙升至历史高位,欧洲又在手忙脚乱地摆脱对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的依赖,所谓“廉价燃料”的许诺已经不再可信。 

天然气市场的大幅波动让对价格敏感的亚洲新兴经济体面临着“是为不利于经济的燃料买单,还是让家庭和企业面临能源和电力短缺”的选择,”IEEFA的雷诺兹说。“这真是进退维谷。” 

在菲律宾和泰国,价格上涨被转嫁给消费者,液化天然气进口激增可能会让高昂的电价变得更高。 

在马尼拉的气候与可持续城市研究所(Institute for Climate and Sustainable Cities)能源转型顾问伯特·达鲁桑(Bert Dalusung)看来,天然气市场的波动可能有助于弱化其在能源转型中的作用。 

“这种具有灵活性的能源所应发挥的作用不应是取代基荷煤电,”他说,而是提供可再生能源无法满足的剩余负荷。 

“杀死煤炭的燃料价格波动最终也会杀死化石气,”从而避免使我们被锁进高污染的基础设施,他说。   

驻新加坡的路孚特(Refinitiv)高级液化天然气分析师亨基(Hengky)同样认为,尽管天然气可能还是会被用作过渡燃料,但市场的波动预示着其消亡。“液化天然气被认为供应充足,是一种廉价的燃料,但我认为最近的事情证明事实并非如此。” 

翻译:Y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