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

疫后经济刺激影响全球碳排放趋势

各国政府应对疫情的经济措施正在影响能源相关排放量的长期增长放缓趋势,一项新的评估发现。
  • en
  • 中文
<p>武汉的一家石化炼油厂。图片来源:Sylvia Buchholz / Alamy</p>

武汉的一家石化炼油厂。图片来源:Sylvia Buchholz / Alamy

去年,二十国集团(G20)能源相关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了0.1%。与2008-2009年因为金融危机等外部冲击所导致的碳排放下降有所不同,这是二十国集团首次因气候政策而出现碳排放下降的情形。相比之下,2018年其碳排放增长了1.9%,2005至2017年间碳排放的平均增长率为1.4%。

然而,各国政府出台的新冠疫情经济复苏计划不仅未能巩固这一积极趋势,反而有可能会出现倒退。二十国集团中,至少有19个国家颁布了针对国内石油、煤炭和/或天然气部门的财政扶持政策,14个国家出台了无气候附加条件的航空公司纾困计划,还有7个国家为汽车行业提供了无条件支持。

以上都是今年《气候透明度报告》Climate Transparency report)得出的主要结论,该报告由各大智库和环保组织联合撰写,主要评估二十国集团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表现。

这份原名《褐色至绿色报告》(Brown to Green Report)的年度评估报告是在分析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世界银行和国际能源署等机构最新数据的基础上编撰而成,并以将全球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以下的气候目标为基准,分析二十国集团各成员国在气候适应、缓解和融资方面的表现。

54%

G20总计投入3934亿美元用于提振能源部门,约54%流向了化石能源行业。

研究人员发现,新冠疫情之前,可再生能源目标、逐步淘汰煤炭、碳定价、限制对化石燃料的支持、以及国家绿色金融战略等气候变化政策正逐渐显现效果。

例如,2019年煤炭消费下降2%,电力部门二氧化碳排放下降2.4%,能源相关的农业排放下降0.5%。可再生能源的发电占比从2018年的25%上升至27%,19个成员国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上升。

虽然建筑、交通和工业等部门的排放仍分别增长0.9%、1.5%和1.2%,但研究人员仍称这“显著偏离”了以往的排放增长趋势。

由于疫情期间出台了出行限令,二十国集团的排放量较2019年下降了约7.5%,并且今年全球航空排放量骤减。但许多地方的排放量已经有所回升,一些国家甚至超过了2019年的水平。例如,今年5月中国的排放量同比增长4.5%,报告援引的研究称。

二十国集团在疫情后经济刺激政策中的能源投入

数据截至2020年10月中期,来源: Climate Transparency

“疫情之前,气候行动在一些能源相关部门正逐渐显现出成效,而疫情也巩固了二十国集团大多数成员国的排放降低趋势,”墨西哥气候倡议组织(Iniciativa Climática de México)的豪尔赫·比利亚雷亚尔(Jorge Villarreal)表示。

“但如果不采取进一步的气候行动,这些影响将无法持续下去,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也将继续上升。未来几个月的政治选择将决定G20能否形成可持续的排放曲线,”他还说。

排放量反弹

研究人员警告称,迄今为止的经济刺激计划可能会破坏2019年取得的气候进展。许多国家已承诺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最近南非、日本和韩国也做出了这样的承诺,中国则计划在2060年之前实现该目标。但研究人员评论称,短期政策框架和投资与这些长期计划之间尚存在差距。

研究人员警告称,由于疫情之后各国政府会将更多资金投放到排放密集型和对环境具有破坏性的行业,导致排放量或将以高于之前的速度反弹。航空公司和机场至少获得了900亿美元的支持,其中只有法国政府在此类纾困计划中附加了条件。

研究人员称,G20总计投入3934亿美元用于提振能源部门,其中约54%流向了化石能源行业。石油和天然气行业获得了1747亿美元的支持,煤炭行业则获得了162亿美元。

4.5%

今年5月中国的排放量同比增长了4.5%。

报告发现, G20中,仅德国、英国、法国和欧盟在绿色部门的投入高于在化石燃料或航空公司等其他排放密集型行业的投入。

研究人员强调,由于经济复苏计划仍在推进过程中,政府现在转向更加绿色的道路还来得及。“各国政府必须让目前的政策、投资和复苏工作与长期排放目标保持一致,”非营利气候科学与政策研究机构“气候分析”(Climate Analytics)的金姆·库切博士(Dr Kim Coetzee)说。

《气候透明度报告》的结论与海外发展研究所(Overseas Development Institute)、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简称IISD)以及石油变化国际(Oil Change International)一周前发表的类似报告所得出的结论不谋而合。

G20化石能源融资记分卡跟踪了2017至2019年间G20成员国在化石燃料方面的支出,发现与2014至2016年的平均水平相比,融资总量下降了9%。但对2020年截至目前的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政府出台的新冠疫情应对措施正在影响2014至2019年间取得的进展。

“新冠疫情爆发前,G20各成员国政府就已经偏离轨道,并没有为了兑现在《巴黎协定》中的承诺而停止对化石能源的公共财政支持。令人失望的是,现在他们更是反其道而行之。过去几年我们看到二十国集团对化石燃料的资金支持略有下降,但在 2020年这一趋势很有可能会维持不变,甚至可能再次反转,”IISD能源项目助理安娜·盖德斯(Anna Geddes)称。

翻译:Y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