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

改造提斯塔河:孟加拉国获中资支持

在未能与印度达成水资源共享协议后,孟加拉国迎来中国企业参与其对提斯塔河10亿美元的改造项目。
  • en
  • 中文
<p>提斯塔河发源于喜马拉雅山脉,流经印度西孟加拉邦的平原,随后进入孟加拉国(图片:Alamy)</p>

提斯塔河发源于喜马拉雅山脉,流经印度西孟加拉邦的平原,随后进入孟加拉国(图片:Alamy)

尽管环保人士建议谨慎行事,但孟加拉国政府正在考虑疏通提斯塔河大部分河段并加固两岸堤坝,从而形成一条易于管理的单一河道。

提斯塔河在孟加拉国境内长100公里。有近2100万人要靠其维持生计,以及开展其他经济活动。

提斯塔河发源于喜马拉雅山脉东部,流经印度锡金邦和西孟加拉邦,随后进入孟加拉国,并在那里汇入布拉马普特拉河,最后从孟加拉湾流入大海。

之前,孟加拉国花了近十年时间,试图与印度敲定提斯塔河水资源共享协议。由于印度西孟加拉邦首席部长玛玛塔·班纳吉反对(Mamata Banerjee),原定于2011年签署的协议在最后一刻被推迟。此后,孟印两国的谈判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与此同时,由于上游修建大坝和灌溉渠,再加上气候变化的影响,近年来孟加拉国境内提斯塔河段的旱季水位急剧下降,从而进一步加剧了与印度的紧张关系。

将由中国提供资助的提斯塔河流域管理项目为生活在孟加拉国北部地区的民众带来了希望。那里的人们在季风季节要遭受洪水和河岸侵蚀,旱季则要经受严重的缺水。

2020年7月16日,博古拉(Bogura)的一名女性站在自家房屋外的洪水中。一场暴雨导致孟加拉国三分之一的地区被淹,至少150万人受灾(图片: Zabed Hasnain Chowdhury / Alamy Live News)

“我们收到(中国的)方案,现在我们需要和坐下来确定条款和条件,然后敲定协议,”水利部高级秘书卡比尔·本·安瓦尔(Kabir Bin Anwar)告诉第三极

驯服提斯塔河

去年七月,该国水利部在给经济关系司的一封信中称需向中国寻求9.83亿美元的贷款,用于开展“提斯塔河综合治理和恢复工程”。

孟加拉国政府将承担项目总成本的15%(约1.3亿美元),其余部分依靠中国贷款。

提斯塔河是由诸多小河渠和岛屿组成的网络河道。这些河中岛屿是由每年被河水从喜马拉雅山脉携带下来的大量沉积物在河床上堆积形成。季风季节,流域内洪水频发且河岸侵蚀严重,旱季则面临缺水。

每年数千民众因此失去土地、家园和生计。

2016年9月28日,孟加拉国水利发展委员会(Bangladesh Water Development Board)和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就该项目签署了不具法律约束力的谅解备忘录。

此后,中国电建提交了项目的总体规划和可行性研究。随信附上的初步项目建议书摘要描述了项目范围。

该项目计划在河两岸修建100多公里的堤坝,从上游靠近印度边境的提斯塔拦河坝一直延伸到与布拉马普特拉河的交汇处。

项目包括建设防波堤、横障、河堤等工程措施,用于保护河岸,防止侵蚀。

项目还涉及疏浚并加深河道,提高提斯塔河的通航能力。

提斯塔河的网状特征是经过数千年形成的。因此将河水集中在单条狭窄的河道内将是一场持续的斗争
孟加拉国工程技术大学水与洪水管理研究所教授蒙苏尔·拉赫曼(Monsur Rahman)

项目报告和宣传视频称,这些措施将使河水的流动更加平缓,并引导其流入一条较窄的主河道。项目还打算通过建立一个由运河和水池构成的网络,储存季风季降水,以备旱季使用,从而增加水供应。

疏浚挖出的材料将用于改造土地。提斯塔河沿岸将修建道路、卫星城镇和工业园区,包括服装加工厂和化肥厂。

提斯塔灌溉项目

孟加拉国水利部希望该项目将提高提斯塔河流域的农业产量。

“如果我们能落实这个项目,孟加拉国内大片地区就可以在旱季获得供水,”该部高级秘书安瓦尔告诉当地媒体

目前由于提斯塔河水流量低,孟加拉国北部地区每年至少有两个月面临严重的水危机,在此期间,该国境内提斯塔河流域11.1万公顷水浇地中大部分因缺水而无法耕种。2013至2014年,耕种面积仅占可灌溉土地总面积的35%。

1997年,孟加拉国境内提斯塔河段的旱季流量接近6500立方英尺每秒。但2006年流量跌至1348立方英尺每秒,2016年旱季则只有300立方英尺每秒。

初步提案称,项目将减轻社会和环境影响,恢复生态环境,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但却没有提及具体细节。

支持者称该项目将推动当地经济,促进绿色发展。上月,中国电建签署了一份在孟加拉国开发500兆瓦太阳能和风能的EPC合同,这也是该国史上装机容量最大的新建可再生能源项目。

什么是EPC合同?

设计、采购和施工(EPC)合同是基础设施项目的常见合同类型。EPC承包商负责项目设计和工程、原材料和建筑设备采购、以及建设施工的方方面面。合同不包含所有权,通常施工完成后EPC承包商对项目的参与就结束了。

环境影响

但孟加拉国环境律师协会(Bangladesh Environmental Lawyers’ Association,简称BELA)主席赛义达·里兹瓦纳·哈桑(Syeda Rizwana Hasan)警告称,我们有理由保持谨慎。项目提到的结构性干预措施和贷款条款的细节内容尚未公布,且没有经过公开辩论。因此目前还不清楚该项目是否具有环境可持续性,她指出。

一些专家对该计划能否成功持怀疑态度。

孟加拉国工程技术大学水与洪水管理研究所教授蒙苏尔·拉赫曼(Monsur Rahman)说,考虑到提斯塔河的特点非常复杂,他怀疑项目是否可能成功。

拉赫曼称修建一条拦河坝来蓄水可能更容易。他作为专家一直在参与孟加拉国的“三角洲计划2010”(Delta Plan 2100)。这是一个旨在促进本国经济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的长期项目。

“提斯塔河的网状特征(由多条小溪和多个岛屿组成)是经过数千年形成的。因此将河水集中在单条狭窄的河道内将是一场持续的斗争,”他说。目前提斯塔河河床宽5到6公里,而计划是将河水控制在一条宽1公里的更深的河道内。

对此,项目主任乔杜里回应称,他们在提交初步报告之前已经征求了一些顾问的意见。

孟加拉国最富盛名的河流专家艾农·尼沙特(Ainun Nishat)表示,由于尚未对河流开展充分研究,很难说项目能否成功。

“如果他们想疏通河道,并将季风季节的降水控制在河道中,就需要在提斯塔下游地区修建一个工事(例如池塘、水库和运河)。因此在发表任何评论之前,我们需要更多地了解他们计划修建什么,以及打算如果修建,”尼沙特说。

债务隐忧

该项目在孟加拉国内部拥有强有力的支持者,但许多专家和民间组织成员希望孟加拉国政府在推进项目之前仔细评估条款和条件。有人担心中国提供的资金可能产生重大的经济和地缘政治后果。项目支持者表示,对中国“债务陷阱”的担忧被夸大了

孟加拉国目前正在寻求中国为包括帕亚拉(Payra)海港一期工程、巴里萨尔-博拉(Barisal-Bhola)大桥和一个科技园在内的9个开发项目提供资金。这些项目价值60亿美元

2016年习近平主席访问达卡期间,两国就总价值超过250亿美元的多个项目签署了谅解备忘录。

跨界河流之争

BELA的哈桑表示,孟加拉国需要捍卫其对跨界河流的权利。毫无疑问,印度一直不理会孟加拉国对包括提斯塔河在内的跨界河流的合法要求,她说。”十多年来,他们一直以州一级的反对为借口,搁置关于提斯塔河水资源共享的决定。”

这是中国企业首次参与孟加拉国的河流管理项目。孟加拉国与印度有54条共享河流。提斯塔地区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印度许多人认为中国可以通过该项目占取先机。

在区域关系紧张和中国大力推行促进互联互通的“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有声音认为中国这是为了巩固其在该地区的影响力。

中国出资支持提斯塔管理项目的消息在孟加拉国媒体上曝光后,印度便派遣外交国务部长哈什·瓦德汗·斯林格拉(Harsh Vardhan Shringla)前往孟加拉国首都达卡。

就在本文首次发表的几天后,印度与孟加拉国联系并承诺重启拖延已久的孟-印联合河流委员会会议,讨论两国之间包括提斯塔河在内的六项跨界河流条约。

翻译:Y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