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中国电力产业呈现“新常态”

随着中国工业活动的减少和整体宏观经济结构调整,国内发电量近半个世纪以来首次下降。中外对话北京副主编李颖探究了造成这一趋势的原因。
中文
<p>图片来源:<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theclimategroup/10577380233/in/album-72157637126623543/" target="_blank">jre</a><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theclimategroup/10577380233/in/album-72157637126623543/" target="_blank"> /&nbsp;Jiri Rezac</a></p>

图片来源:jre / Jiri Rezac

持续下降的发电量

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减速的又一个切实证据出现了。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2015年中国的发电量略高于5.6万亿千瓦时,较上年减少0.2%。这是1968年以来年发电量首次下降。

发电量是体现工业整体活力的一个重要标准。中国GDP年增速下降到25年来的最低点6.9%时,电力供应商们也不得不控制巨大的发电能力来适应不利的市场环境。

第一财经研究院助理院长王韬博士在接受中外对外采访时说,整个能源产业的总体形势也是如此。

“从周一国家统计部门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中国经济仍然在转型过程中,新常态尚未成型。根据已公布的能源强度和GDP数据推算,2015年的能源消费总量只增长了0.9%,这是1998年以来的最低增速,和GDP的增长情况毫无二致。”

中国的电力消费量也出现下滑。国家能源局已经确认,2015年中国的电力消费量为5.55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5%,较2014年增速下降了3.3个百分点,创1974年以来的新低。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指出,工业部门需求的减少是造成电力消费下降的最大原因。

“可以说,中国电力产业的一个新常态正在形成,其主要标志是需求减少和发电量下降,这是产业结构转型的结果。现在来看,这个新常态似乎要持续一段时间。我们过去一直习惯了中国的年发电量以8%或者更高的速度增长,但如今情况已经截然不同。” 周大地谈到。

非化石能源成为关键角色

电力产业的能源结构正在发生着深刻变革。中国电力产业正逐步减轻对传统煤炭的依赖,更多地利用非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

王韬说:“从能源结构来看,煤炭占比从2014年首次出现下降以后就一直没有停止下滑的趋势。2015年火力发电量减少了2.8%,这一趋势是由整体用电需求的下降以及非化石能源比例的持续增长所造成。”

与火力发电量的下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5年非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增长了20%以上。中国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将这看作是能源结构优化调整的一个标志。

他说:“非化石能源的比重增加,不仅可以满足未来电力需求的增长,也可以逐步替代由燃煤发电所占据的份额。未来几年,火力发电量将以每年2-4%的速度下降;与此同时,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将保持每年20%以上的增速。”

周大地指出,能源结构的变化是国家战略再调整中优先利用非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结果。由于政府的利好政策和激励措施,非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所生产的电力已经越来越多地纳入国家电网。他表示,火力发电产能过剩的问题仍然困扰着电力产业,因此,非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仍有发挥更大作用的潜力。

燃煤发电过剩仍是一个巨大挑战

尽管发电量下降,2015年新装燃煤发电机组仍在增加。据国家统计局估算,去年新增火力发电机组容量为6400万千瓦时。这样一来,中国的火力发电机组的年总发电能力达到9.5亿千瓦时。周大地强调,如何削减或导出这些过剩产能,仍然是今年电力行业的当务之急。

“电力行业似乎低估了电力供求关系的急剧变化。中央政府已经说得很清楚,要把非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放在优先地位,未来会注入更多资金来激励发展。但是,某些地方政府仍然在购进和安装新的燃煤发电机组。这种做法显然是对整体形势的误读误判,必须切实加大管控力度。”

周大地的上述表态代表了大多数专家的观点。李俊峰提醒电力产业,事实上中国的煤炭生产和消费从2014年就开始持续下降。

李俊峰说:“当时,中国的煤炭生产和消费似乎进入了一个停滞期,未来可能会有回弹,但强劲的反弹或上涨将不会出现,下降会是一个长期的趋势。”

可再生能源前途大好

专家们估计,2016年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达到1.7万亿千瓦时,其中风力和光伏发电是最受青睐的方式。自然资源保护协会中国气候与能源政策项目主任林明彻认为,中国的经济和能源结构正在坚定地向着去除煤炭密集型的方向发展。可再生能源需求的不断增加对实现中国的环境保护承诺来说会是利好。

“去年,中国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达到11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清洁能源正在逐步替代燃煤发电。随着减少空气污染和碳排放的努力,中国要限制煤炭消费并用一种更加可持续的方式实现经济转型,2016年将是至关重要的一年。”

中国要保持相对强劲的经济增长势头,更高效广泛的引入非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会是一个可行出路。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最近发表的一份报告有力地支持了这一观点。

这份题为《可再生能源之益:经济杠杆》的报告预测,如果2030年可再生能源在全球能源结构中的比例达到36%,全球GDP将有1.1%的增长。折算成货币价值约为1.3万亿美元。

该机构认为,中国已经拥有世界最大的可再生能源相关产业劳动群体,从业人数超过340万,其中一半以上都集中在光伏产业。随着投入的持续增加和技术升级,这些产业有望愈发多样化,并助力于中国经济引擎向更健康和绿色的方向发展。

作者:李颖,喻捷和王亚敏对本文亦有贡献

翻译: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