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

“十三五”如何应对能源挑战

邓梁春分析了中国能源发展面临的两大制约因素,对“十三五”计划的能源目标提出了展望。
  • en
  • 中文

中国正在筹划下一个五年规划的内容,中外对话采访了相关人士,询问他们期待在这个发展蓝图中看到什么内容。

“十三五” (2016-2020年)的能源发展将面临两大因素的制约。一是能源资源的安全。目前中国的油气对外依存度不断提升,国际形势尤其是中东、北非、中国东海、南海的局势存在变数,与俄罗斯、中亚各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对中国能源发展的支撑也有待全面推进;另一因素是能源环境的安全,即当前能源体系造成的严重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这两大因素,加上中国较好的可再生能源产业基础,有可能促进中国中长期可再生能源的革命性发展。

能源发展的“十三五”总体规划,预期中国继续提出能源强度和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的“双控”目标,制定中国到2020年前的能源发展路线图。在能源发展的总体规划方面,尤其会注意一些新的要素的影响,比如中国经济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治理空气污染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挑战、水资源约束等重大因素的影响。与此同时,能源发展的“十三五”总体规划的编制,也会影响到中国新的中长期能源发展的蓝图,尤其是到2030年的能源发展情景。并且,能源体制的改革也是重要领域,包括电力体制改革、理顺能源定价体系、促进能源高效和环境友好的财税价格体制的构建等,期望在“十三五”期间能有所突破。

在能源发展的专项规划中,煤炭总量控制和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中的结构调降将会是一大重点。预期国家将会要求煤炭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显著降低,至少减少到60%以下。也即从当前开始,大概每年降低煤炭消费比重至少一个百分点,同时为2020年提出一个控制总量。与此同时,预期“十三五”还将对核能和非常规天然气进行专项规划,作为中国能源体系重要的发展领域。

此外,可再生能源也将会出台专项规划,除了对水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分别提出发展目标和政策措施之外,还有可能新出台促进地热能资源勘察和开发利用的规划。

“十三五”可再生能源(及非化石能源)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已经确定——逐步提高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量中的比重,到2020年,比重达到15%,并且根据能源行业为治理大气污染而出台的最新方案,2017年这一比率就需达到13%。

风力、太阳能发电的成本下降和规模化应用,将会是“十三五”规划要解决的难点。尤其是光伏发电能否做到2020年前平价上网,需要怎样的补贴与财税政策,使得可再生能源行业能够健康发展;能源体制机制改革和电力体系改革如何适应大规模应用可再生能源的需要;同时,如何令可再生能源与化石燃料公平竞争,令能源体制改革有利于可再生能源的技术创新、成本降低与大规模应用,将会是规划所要解决的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