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

中国将启动新一轮核电扩张

观察者担忧,中国现有的核安全监管体制难以适应其雄心勃勃的核电扩张计划。
  • en
  • 中文

中国政府日前表示,为了“稳增长,提高能源保障能力”,其将启动新一轮核电项目建设。然而,有观察者担忧,中国现有的核电安全监管体制“可能力不从心”。

在4月18日的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上,中国总理李克强表示:“要在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适时在东部沿海地区启动新的核电重点项目建设。”

李克强此番关于核电建设的表态,被普遍认为是中国政府将加速审批核电项目的信号。2011年,在日本福岛核泄漏事件发生后不久,中国暂停了新核电项目的审批。直至2012年底,核电项目的审批方才重启。2013年全年共有3个核电项目通过审批,这个数字有望在今年翻番。《证券日报》报道,2014年新开工核电项目将达到6个至8个。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告诉中外对话:“中国此番重启核电的原因或与国内治理雾霾的压力增大有关。”

林伯强说,中国需要找到既清洁又相对低成本的煤电替代品,而核电符合这两点要求。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日前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现在正是发展核电最好的时候,因为中国目前需要发展清洁能源。

然而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高级顾问杨富强则告诉中外对话,目前的核安全监管体制并不完善,很难跟上现在核电项目的扩张。“现有的核安全监管机构欠缺权威和能力。”杨富强说。

在三月早些时候中外对话的一次采访中,杨富强说:“世界最主要的核大国——美国、俄罗斯、日本,都先后出现了核安全事故,按照中国目前的发展速度,如果延续现在的监管方式体制,再过十年,中国的核安全监管将可能力不从心。”

中科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王毅也留意到了安全管理体制中存在的问题。他早些时候告诉中外对话:“目前中国核的管理体制是不确定的,社会对核科学的认识程度依然不高,技术支撑都还远远不够,要理顺核安全监管机制,这些总体问题的推进也非常重要。”

世界核协会数据,中国现有20个运营中的核反应堆和28个在建核反应堆,现有核电装机容量为1569万千瓦。中国计划到2020年把核电装机容量提高到5,800万千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