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

水资源将成中国未来能源安全的关键

中国若不实行“节能”政策,其巨大的能源需求将使水资源面临更大压力。
中文

一提到用水,我们想到的多是饮用水,但实际上,我们还需要水来种粮食,发电,做衣服,开采煤等等。简而言之,水推动经济发展。中国97%的电力生产每天都需要用水,所以说,没有水就没有电。

2010-2030年期间,中国计划增加1.2太瓦水电,这比目前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的总装机容量还高。煤炭在中国能源结构中占主要地位。为减少碳排放,中国计划将能源结构中煤炭的比例由70%降低至55%,但中国燃煤发电量却会增加约450吉瓦,是目前印度发电量的两倍还多。

煤炭向来在空气污染议题中受到很大的关注,但没有多少人知道它对水的破坏。采煤要消耗大量水,此外还会对水造成污染。中国95%的煤炭在开采时都要使用大量地下水,有研究表明山西省每开采1吨煤就会破坏1.07立方米地下水。中国70%的煤炭产自内蒙古、山西、陕西和河北,这可能会进一步加剧华北平原的地下水污染。

更糟糕的是,中国53%的煤炭保有储量位于缺水地区,30%位于用水紧张的地区。

开采、清洗1吨煤需要24浴缸水。2011年,中国产煤最多的几个省份产量为26亿吨,但每天人均水资源仅为4.8~23.2浴缸。考虑到这一点,是时候问一问,中国有没有足够的水增建电力设施?

近日,水利部开始着手解决这个问题。2013年水利部发布煤炭用水规划,指出未来中国建设大型煤炭基地主要取决于地方的水资源情况。矿主可以投资于水处理技术、减少采煤用水的技术2011年,中国矿井水处理开支仅为2.3亿美元,而澳大利亚则为15亿美元、秘鲁7.94亿美元 。照此趋势,电力对水的依赖度居高不下(预计2030年将由97%下降到87%),能源与水的政策应与之相适应。

遗憾的是,天然气、核能、水能等煤炭的替代能源虽然对空气污染较小,但也会受到水的限制,此外自身还有一定缺陷。现在,各国也开始担心开发页岩气使用的水压裂法会对含水层造成破坏。近日,19个中国非政府组织联合发布报告称,水电站对中国河流破坏严重。中国有2万座大坝,不仅阻断河流造成跨省河流断流,还会改变生态系统、危害生物多样性。但目前建设大坝的规划十分宏大:水力发电量将由2010年216吉瓦增加到2030年的568吉瓦,增量与2009年日本、澳大利亚装机总量相当。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对清洁能源的追求却可能会造成邻国关系紧张,因为中国要在湄公河(澜沧江)、萨尔温江(怒江)、布拉马普特拉河(雅鲁藏布江)等跨国河流的上游筑坝。

重点不仅要做到“少用水”,还要做到“少用电”,因为节电就是节水。政府推动“环保节能”的新兴产业发展就是要达到这个目的。如果中国不实行“节能”政策,中国对能源的巨大需求意味着其水资源将面临巨大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