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美国对华煤炭出口恐难持久

美国的新出口设施建好的时候,中国的煤炭进口热潮或许已经过去了。
中文

美国和中国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也是两个最大的煤炭生产和消费国,同时还是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但是,近年来,两国的煤炭之路开始出现分歧。

过去几年,由于天然气价格低廉,美国的煤炭消费量剧降。国内需求的疲软,使得美国煤炭产业开始竭力在国际市场寻找出路。去年,美国煤炭出口量达到创纪录的1.14亿吨。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煤炭的“改道”可能并非永久性的。就像我的同事克里斯汀·米克在之前的一篇博客文章中指出的,美国电力部门的煤炭使用量从2012年底已经开始回升,很可能是出于天然气价格升高的原因。

在地球的另一侧,中国对煤炭的需求持续增长。为此,中国电力企业把目光转向国际市场,寻求更加可靠、价格更低的煤炭来源,美国就是其中之一。2012年,中国的煤炭进口量为2.9亿吨。中国是美国煤炭的第三大出口目的国,仅次于荷兰和英国。

尽管美国煤炭产业的许多人都看到了中国作为其出口市场的巨大潜力,但长期前景可能并非像他们希望的那么美好。

美国决不应忽视中国煤电产业中蕴含的经济风险。中国燃煤电厂常年的业绩不佳已经导致过去几年对煤炭的相关投资大减。此外,中国对于国内环境问题,尤其是空气污染的公众关注日益增强,新一届领导人已经将环境措施放到了工作日程上近乎首要的位置。最后,澳大利亚、印尼等其他煤炭出口国距离太平洋市场的比美国更近,残酷的竞争会使美国煤炭出口在这个市场上铩羽而归。

再者,有迹象表明中国的煤炭需求可能会在2020年前达到峰值,接下来就会迎来长期大幅下降。正如斯科特·思茅斯在最近一次活动上指出的,美国对华煤炭出口增加的潜力也将受到大型煤炭出口终端建设情况的很大影响。这里的风险在于:等到美国的新出口设施建好的时候,中国的煤炭进口热潮可能已经过去了。

尽管美中两国在进出口角色上出现分歧,但两国仍然有很多共同点,包括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如果我们真正要向一个更加可持续的未来转型,美中两国的眼光就应该超越短期的经济机遇。很显然,有很多合作和经济增长的机遇超越了煤炭市场,指向一个更清洁、更安全的未来。

爱伦·杨,世界资源研究所新兴经济大国团队高级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