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西伯利亚水电项目遭反对 矛头再指中国投资者

环保人士认为供给中国城市的水力发电需要俄罗斯付出社会和生态代价,称其为“环境无责任的典型例子”。
  • en
  • 中文
<p>环保团体表示,尼兹涅&mdash;安加斯卡亚水电站若通过审批,其工程建设无疑会对贝尔加湖的生态系统造成威胁。 图片来源:<a href="http://www.fotopedia.com/wiki/Lake_Baikal#!/items/picasaweb-5521382857684306626" target="_blank">Petr Jan Juračka</a></p>

环保团体表示,尼兹涅—安加斯卡亚水电站若通过审批,其工程建设无疑会对贝尔加湖的生态系统造成威胁。 图片来源:Petr Jan Juračka

俄罗斯企业想要通过在西伯利亚众多自由流动的江河上扩展水力发电,帮助中国缓解电力极端短缺。这种方式可以使中国的电力供应多样化,并解决日益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

然而,俄罗斯和中国的一些环保人士大力反对这些水电项目,并把矛头指向中国投资者,因为他们对这些新项目的上马至关重要。环保人士说,西伯利亚的水电项目绝非能够从国际市场上获得碳信用额的可再生能源,而是一种具有环境和社会破坏性的能源形式,会损害投资者的声誉。

位于西伯利亚地区水电发展最前沿的是两个新的大坝项目,目前还处于审批阶段。一个是阿穆尔河流域石勒喀河上的“跨西伯利亚” 水电站,另一个是贝加尔湖下游安加拉河上的尼兹涅—安加斯卡亚水电站。

这两座大坝只是EuroSibEnergo公司宏大开发计划的第一步。该公司是俄罗斯私有能源巨头EN+集团的一部分,其计划的目的是在俄罗斯东部掀起一场水电开发高潮,这里的水电资源潜力估计只有20%得到了利用。

去年,该集团在西伯利亚的水电扩展和对中国的能源供应上取得了一个重大胜利,这就是博古尚斯卡娅水电站的并网发电。

 “我们正站在一条漫漫长路的开端,”EN+集团首席执行官阿蒂姆·沃利耐茨2月4日在接受俄罗斯国家电视台Rossiya-24频道的采访时说。沃利耐茨鼓励中国扩大与俄罗斯的合作,助力水电项目融资,这能帮助中国减少煤炭使用。

 “中国每年需要的新增发电能力是1亿千瓦,而中国生产电力的主要方式就是煤炭……这意味着大量废气被排入大气,而大气不仅是中国的,也是我们所有人的,是整个地球的。中国燃烧的煤炭越多,排放的温室气体就越多,地球大气就会变得更糟。”沃利耐茨说。

但是,尽管EN+集团标榜自己向中国供应水电的环境目标,实际上它也向中国提供煤炭。3月22日,在中俄副总理的见证下,EN+集团、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神华集团在莫斯科签订了一项协议,将在东西伯利亚联合开发煤矿。

环保
人士瞄准中国投资者

环保人士希望中国的水电项目企业,例如中国进出口银行、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和其他可能为新项目融资的中国企业,能从自身的形象和声誉出发,停止这类水电合作工程。

“无国界河流”的国际协调员欧仁·西蒙诺苏有一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环境、经济和社会的角度来看,原则上我们认为电力的大量出口将给俄罗斯及中俄跨边界生态系统带来很大损害。”

 “无国界河流”是一个由俄罗斯、中国、蒙古及其他国家的环保团体组成的联盟。它正在给中国企业发函,与它们取得联系,告诉它们“不应该支持与俄罗斯发展迅速发展水电合作的草率提议”。

 “无国界河流”说EN+集团的水电项目没有进行环境影响评估,不符合中国法律。在3月14日写给中国进出口银行的信中,它说:“EN+集团发起了一项运动,要将西伯利亚河流变成可持续能源,但是这个说法毫无根据。‘跨西伯利亚’水电站和尼兹涅—安加斯卡亚水电站哪个都没有遵守国家或者国际的可持续发展原则。”

博古尚斯卡娅水电站淹没了一片森林,而那里的树木并未被清除,没有做好建水库的准备。由此带来的环境和社会负面影响,被环保人士当作未来西伯利亚类似水电规划的前车之鉴。在3月22日一份关于大坝建设的报告中,当地和国际环保团体表示EN+集团并未采取必不可少的环境和社会保护措施。

 “我们亲眼目睹的安加拉河流域自然资源开发清楚表明了俄国企业的策略,这就是迅速攫取财富,同时砍掉一切与榨取利益没有直接关系的附加成本。”“无国界河流”的俄罗斯协调员亚历山大·克罗托夫在一份关于上述报告的声明中说。

世界自然基金会将博古尚斯卡娅大坝称为“环境无责任的典型例子”。

对贝加尔湖的威胁

环保人士说,“跨西伯利亚”和尼兹涅—安加斯卡亚水电站的环境和社会风险比博古尚斯卡娅还要高。他们认为,“跨西伯利亚”大坝可能毁掉达乌尔地区特有的冲积平原生态系统和文化遗产地。尼兹涅—安加斯卡亚大坝则有可能切断贝加尔湖的生态系统,这里是一个全球性的重要淡水蓄积地。

 “目前,在俄中合作的语境下,没有哪个水电开发计划是真正可持续的。如果把中国毁灭河流生态系统的水电开发方式输出到俄罗斯,大家都会是输家。”西蒙诺夫说。

环保人士呼吁俄中两国的企业制定一个流域层面上的可持续发展规划,并采取措施保护生态系统和原住民社区。他们还要求在那些没有水电开发计划的地区建立保护区。

翻译: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