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中国最大海外收购案引起加拿大利益团体不满

中国数十亿美元的尼克森能源公司收购案遭遇了加拿大国内边缘排外主义的反对。然而,中国对此反应平静。
  • en
  • 中文

去年12月7日,在经历两度延期之后,加拿大总理史蒂芬·哈珀终于宣布批准了中国迄今为止最大的一桩海外收购案:中国大型石油国企中海油出资151亿美元收购加拿大尼克森能源公司。由于美国方面持有尼克森公司的部分股份,因此,该收购案还需获得美国的批准。今年二月初,在获得了美国监管部门的批准后,该案终于扫清了最后一道障碍。

去年夏天该收购案首次宣布时,人们就将其看作是去年 2月加拿大总理访华期间双方重新达成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试金石,也看作是检验中国在加拿大和北美地区大规模投资的试水之举。

然而,检验的结果却是喜忧参半。收购尼克森使中国有权涉足加拿大颇具争议的油砂资源。可是,该收购案获批并不表示未来的投资也能获得批准。

在经历了漫长的审查之后,哈珀终于宣布了政府对收购案的审查结果。同时,他也发表了两点重要的言论:“这非但不是一个趋势的开始,反而是这一趋势的结束。” 此外,似乎为了强调政府在批准该收购案时的不情不愿,他还表示:“坦率地说,加拿大花了多年时间来降低本国政府在各个经济领域所持的份额,不是为了让外国政府来收购和控制它们。”

对中国持怀疑态度

远在该案开始审查之前,哈珀所领导的政府就曾宣称要对国有企业的投资进行尤为严格的审查。因此,在对尼克森收购案进行审查的时候,政府表示这将是一个阐明政府在对待国有企业收购加拿大资源性资产上所持原则的机会。

当然,一些国有企业,如挪威的Statoil公司,已经活跃在加拿大的石油领域几十年了。可是,当大笔中国投资出现的时候,保守党政府却认为其打破了原有的规则,需要进行更加严格的审查。

据称,这样做的原因是国有企业的运营有可能会秉承非商业原则,而这一做法将会扰乱市场秩序,致使其它竞争者处于不利地位。然而,在这套言辞的背后却是对中国政府深深的疑虑,以及对中国国有企业行为背后其政治动机的不详预感。

加拿大执政保守党的支持者普遍存在这种疑虑,特别是在农村地区或是深受基督教影响的前改革党成员中。

甚至连加拿大的石油生产企业也对圈子里出现的这个新成员感到担忧。位于加拿大石油城市卡尔加里的石油俱乐部是一个融洽的小圈子,它跟共产党没有什么交集,更不用说中国的共产党了。

不仅是右翼政党反对新企业的加入,就连左翼政党中也有大批的反对者,其中就包括加拿大正式反对党—新民主党的领导层。哈珀政府及其关系密切的支持者在阿尔伯塔油砂资源开发问题上令环保主义者和气候变化活动人士大为愤慨,而左翼政党之所以会做出这样的反应也正是受到他们的鼓动。

在加拿大有声音呼吁支持“良心油砂”的发展,亦有称其为“黑心油”的反对声,中国的投资正好处在了这两股势力的夹缝中。

各色反对者

尼克森收购案的宣布恰逢备受争议的北方门户管道项目刚刚进入审核程序,该项目计划通过管道将沥青油从阿尔伯塔北部输往位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太平洋海岸的基蒂马特(然后装入超级油轮运往中国)。

新民主党在加拿大中部制造业中心城市的工会成员中拥有大量的支持者。该党对哈珀政府将战略重心放在油砂开发上的做法,以及这种做法对加元和制造业出口带来的影响持怀疑态度。新民主党领导人托马斯∙穆尔卡甚至指责油砂开发带来加元汇率上升导致加拿大产业空洞化。

另外,由于不满中国的投资政策明显缺乏“互惠”,一些加拿大在中国的投资者也加入了这一论战,其中既有忧心于在华投资一直得不到监管部门批准的金融服务公司,也有艰难地获取了勘探资格却基本上被拒之在资源开采大门外的加拿大采矿企业。

这些活动人士最大的愿望就是中加双方能在九月签署延宕已久的《中加投资促进和保护协定》。可是,最终,透过环保人士那扭曲的视角,这一协定被定义为中国投资者掩盖其降低环境保护和劳动保护标准的幌子,并且中国的私人仲裁模式(目的是为了保护加拿大投资者利益免受中国法律缺陷的侵害)也被他们扣上了“秘密法庭”的帽子。

事实证明,尼克森收购案就是环保人士、反共人士、担心加拿大经济受中国控制的边缘种族主义者、还有那些认为任何投资都是不义之财的反资本主义者发泄不满的出气筒。虽然哈珀可以完全不在意反资本主义者和环保主义者的观点,但是,他却不能不在意那些带有排外主义色彩的反共人士,因为他与他们有着不少相同的疑虑。

美国石油独立扭转了局面 

审查进展本就非常缓慢,在这一过程中发生的一系列事情,让审查过程变得更加复杂。去年十月,美国国会发布报告,强调华为和中兴两家试图进军美国市场的中国通信公司会对美国安全构成威胁。这份报告引来了人们对中国投资影响的一些不必要的顾虑,特别是华为已经在涉足渥太华多市场的情况下。加拿大安全情报局也针对中国投资发出了警告。

另一方面,国际能源署新的一份报告预计美国石油将在不久的将来实现自给自足,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再次当选让基斯顿油砂管线项目的前景变得扑朔迷离。如此一来,中国的油砂投资就变得不仅非常必要,而且是迫切需要。尽管加拿大设置了新的、更加严苛的条件,但是局势依然向着有利于该收购案的方向扭转。

12月7日披露的审批条件“明确地”表明,今后政府在审批交易时会变得更加谨慎。这也就意味着,加拿大不欢迎任何有可能使中国国有企业获得油砂控制权的投资。

总而言之,中海油尼克森收购案获批并不意味着加拿大为今后的投资敞开大门。尽管哈珀政府对重大收购亮黄灯,但小股东和合资企业将会获得更优惠的待遇。有意思的是,中方的反应却相当温和,并未对哈珀强硬的措辞进行过多的报道,官方媒体的公开反应似乎透露着些许满意。也许, 中国因为在北美大规模投资终于获批而大松一口气。

可是,观察人士不应就此盖棺定论。中国大规模投资加拿大资源领域仍然是未知领域的一次试水。未来的投资前景在很大程度上依然取决于是否能够顺利管理和消化现有项目。未来投资项目想要获得批准,管理运营若想不受流言蜚语的干扰,投资者能在卡尔加里石油俱乐部里与众人畅饮加拿大威士忌,目前还差十万八千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