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

绿化天然气开采技术?

  • en
  • 中文

蕾拉·穆洛伊,中外对话实习生。

 

国际能源署(IEA)称:采用水力压裂技术备受争议的“黄金原则”, 2035之前全球天然气需求可能激增50%,使天然气成为世界第二大能源。

过去10年,天热气提取有了大幅增涨,尤其是美国,页岩气的盛行使其价格降至10年最低。美国的成功经验、加上人们对能源安全问题的关注以及不断上涨的全球能源价格,激发了各国对非常规天然气提取的广泛兴趣。

然而,被称为水力压裂(fracking,或hydraulic fracturing)的提取技术——将水、泥沙和化学物质压入页岩,诸如释放储存在岩石中的天然气,遭到了环保活动家的强烈反对。他们担心该过程会引发地下水污染、化学物质上渗、甲烷泄露、甚至增加地震风险。公众的反对已经迫使法国和保加利亚彻底禁止水力压裂技术,同时,环保团体正敦促美国和英国采取类似的行动。

目前,国际能源署上月末发布了“天然气黄金时代的黄金原则”,引发了新一轮讨论。该报告目的在于使天然气提取对于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这些原则包括:

*钻孔操作及其方法完全透明化

*精准测量、监控并抑制环境影响

*慎重选择钻孔位

*改进法规管治

*牢固管井结构,加强测试,严防泄露

*最小化骤燃和泄露的可能

该报告收到了美国环保署的欢迎,也赢得了化石燃料工业内的广泛认同和赞许,但在其他领域没有得到太多响应。

评论家称这些原则缺少实质性内容,它更关注企业形象而不是具体操作改进。地球之友说,化石燃料工业正“试图给天然气镀金”,而印度《经济时报》则认为这些原则模糊了关键的一点即它们“其实毫无意义”。在中国,这种不明确得到了特别的关注,因为中国的主要天然气储备位于地震多发的四川一带和水资源紧缺的西北地区。

有人称国际能源署(IEA)在漂绿,或者说在给水力压裂技术“镀金”——水力压裂技术遭到了这样的质疑:化石燃料的说客们正错误地将非传统开采的天然气作为一种可再生能源的绿色替代品来推销。国际能源署自身并没有试图把水力压裂技术当做气候变化的救星。费斯•比罗,“黄金原则”报告首席作者,承认天然气不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万能药”,同时他的研究也承认,“天然气的黄金时代”的出现将使全球气温升高3.5摄氏度(相比于工业时代之前),远高于广泛可接受的2度。报告指出,要达到2度目标,就需要“国际能源使用的更实质性转变”,这远不是使用天然气可以提供的。

因此显而易见,国际能源署预测的天然气扩展轨道对气候有着深刻的含义。即使“黄金原则”能使天然气提取对环境的危害降至最低——更何况不是每个人都相信他们能做到——我们依然需要问自己这是不是我们应该追求的正确发展道路。

 

此文由能源基金会与中外对话合作的“绿色发展”项目资助。

 

翻译:吴芷菲  校对:张迎迎  孙才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