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

一次空前的和平抵抗

中文

 李诗聪,中外对话旧金山分部实习生,美国曼荷莲学院环境专业学生。 

 
白宫门口发生了一场抗议,针对一条将建的石油管道,被逮捕的环保激进分子已上升到843人。这次示威由“沥青砂行动”组织,将持续到9月3日,要求奥巴马政府撤销8月26日通过的Keystone XL项目。
 
此次抗议开始于8月20日。参与者轮流在法律规定不得进行示威的白宫门口栅栏边静坐抗议,以引起政府对该石油管道将造成的紧急、严峻后果的重视。比尔•麦克基本,示威的领导者和气候变化运动组织350.com的创立者之一,在抗议开始的第一个周末被逮捕。他相信这将是“我们这代人最大的一次和平抵抗”。
 
Keystone XL是加拿大石油公司TransCanada规划的一条长达1661英里(约2673千米)的石油管道。该石油管道将承担从加拿大艾贝塔向美国德克萨斯州的石油运输。TransCanada声称这条管道将给美国经济带来200亿美金的收益,并在2011至2012年间创造20000份工作岗位
 
美国交通部“管道是运输能源产物最安全、可靠、有效率的方式”。然而,环保激进分子指出沥青砂油的生产(也就是Keystone XL管道运输的石油类型)比传统石油勘探释放的二氧化碳多三倍。另外,操作沥青砂所生产的每桶石油会消耗并污染将近3加仑水。这个项目也将使美国最大的蓄水层欧格拉蓄水层遭到威胁。该蓄水层提供了200万美国人民的饮用水并灌溉了美国25%的农业用地
 
抗议者们还考虑到了管道项目引发的社会不公正问题:较为贫穷的社区将受到更多管道建设带来的危害。Keystone XL会经过美国中部的低收入社区,那里的居民可能没有能力搬家。内布拉斯卡林肯大学对Keystone XL管道的分析报告估测该管道每年将会发生1.82次漏油,也就是在50年中发生91次漏油(多于50桶油)。然而,今年5月,TransCanada的Keystone I管道发生了本年中的第12次漏油。这也表明管道周边贫穷的社区和脆弱的生态系统可能面临管道引起的持续性破坏。
 
詹姆士•汉森,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格达德宇宙研究所所长,和其他科学家们在8月3日写给白宫的一封信中强调,由于沥青砂石油提取会造成的能源浪费和污染,这条管道不符合国家利益,也不符合整个星球的利益。汉森也是本周被逮捕的抗议者之一。
 
可是,奥巴马政府在8月26日仍然批准了Keystone XL管道的建设,并发布了美国国务院针对Keystone XL管道规划的最终环境影响声明。
 
现在奥巴马政府正面临对此决定接受公众评论的90天复审阶段。抗议者们在对奥巴马的最终决定下注,希望他会对Keystone XL说不,而不是与他投资清洁能源、减少碳排放量的竞选承诺背道而驰。
 
照片来源于chesapeakeclim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