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

节能减排成为中国水电开发的借口

七年前,迫于公众压力,中国政府暂停了怒江上的大坝建设。但在发展清洁能源目标的带动下,水电项目再次受到一些高级官员的青睐。孟斯报道。
中文

经过7年沉默,中国发改委官员近日首次就怒江水电开发表态,认为“一定会开发”。“十二五”规划对节能减排任务的进一步压力,和政府、国有企业愈发频密的水电开发动作,使外界猜测,水电将有一个“大跃进”。

128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就怒江开发表态:“我个人认为怒江一定会开发,因为怒江的上游、下游都已经在建设,过去有人提出,要留一条生态江,我认为其理论、实践都不那么现实,所以我们希望能在深入论证的基础上,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能尽快启动怒江的有关电站建设。”

长期报道水电问题的资深记者刘鉴强认为,过去水电开发因给生态和移民造成的不良影响,受到很大争议。现在利益集团正以节能减排为借口,试图掀起新一轮水电开发的热潮。

2004年,在环保组织和媒体压力下,温家宝总理在发改委上报国务院的《怒江中下游水电规划报告》上亲笔批示:“对这类引起社会高度关注、且有环保方面不同意见的大型水电工程,应慎重研究,科学决策。”

随后几年中,怒江水电开发方极为低调,即便有前期的勘探与移民,也极力避免引起公众注意。此次主管官员如此高调,令中国
NGO觉得事态严重。 怒江为中国西南地区大河,发源于青藏高原,流入印度洋,水力资源丰富,是现在中国唯一一条没有被大规模开发的大河。

据报道,按照最初的设想和水电开发的设计方案,怒江的
13级电站年发电量可达1029.6亿千瓦时。经测算,电站建成后,发电产值将达360亿元,每年可上交国家利税80亿元,地方的财政收入将增加27亿元。同时,电站建设的工程投资约需1000亿元,电站的建设将带动怒江相关产业的发展。
 
“水电开发确实能带来经济发展,但未必能惠及当地民众。”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说。他认为目前不够公开透明的决策机制,令水电开发将官员、开发商和少数学者的利益最大化,却可能破坏生态、影响居民生计、引发地质灾害。

当年怒江建坝争论正酣之时,《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曾在
2003年第10期《水能技术经济动态》(中国水电学会水能专委会主管,全国水能技术经济信息网主办)上读到了关于《怒江中下游水电规划报告》评审会上的言论:“怒江水电开发势在必行,在国家批准之后应尽早开展下阶段的前期工作……”

今日的“一定会开发”犹有当年“势在必行”的决然。但当年中央高层最终回应并认可了民间呼声,今天的中国政府可能更着急“清洁”能源水电如何帮助政府实现低碳承诺。

中国政府承诺
202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占一次能源消费量的15%2020年碳排放量将比2005年下降40%-45%。然而十一五期间为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一些地区出现拉闸限电,2010年上半年甚至出现单位GDP能耗反弹,都表明实现上述目标压力之巨。  

2010年底,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十二五”规划中有关电力开发的思路,提出了要优先开发水电。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十一五”规划中未能完成的三分之二的水电开发项目,将在“十二五”期间得到释放。

20111月, 环保部第二次为水电开发提出缩小长江上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威胁多种珍稀特有鱼类生存。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于2010年末向环保部提出听证会请求,但未获批准。

此前,曾因环保组织阻挠和舆论压力停建的鲁地拉水电站、金安桥水电站、龙开口水电站等已陆续解禁。

马军说:“环境组织并非反坝组织,我们认可适度开发。但中国现在的速度是过度开发。”他说,
2004年,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水电装机容量第一大国。而以当时的目标,即到2020年达到3亿千瓦,相当于在16年里翻3倍。这样再过15年,中国的水电储量将被完全开发。“到时,无法挽回的破坏将造成历史性的遗憾。”

马军介绍,如果怒江水电解禁,当地政府提的“矿电经济”,有可能掀起新一轮高耗能产业进驻西南。马军曾在云南做过调查,当地河流水量季节性差异很大,因此兴建大坝的同时,常需要新建同等规模的火电厂,用于调节电力供应波动,这将与节能减排的低碳目标背离。他认为这种情况很可能在怒江继续上演

中国两会将在3月召开,“十二五”规划对节能减排和水电开发的规划将成为瞩目焦点。与此同时,自然之友已号召本土环境组织,向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致信,继续反映长江上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整的问题。

孟斯,中外对话北京办公室副主编。

本文最初刊登于《卫报》绿色博客节。

图片来自SunnyBa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