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中国富豪豪赌风电

山东长星作为一间著名纸业企业,去年开始开发风力发电设备产业。这对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具有什么特殊意义呢?周晓芳对此进行了调查报道。
中文

 新能源正吸引着中国传统产业富豪投入大把金钱。山东长星集团将投资55亿元进入风力发电领域。2006年,长星老板朱玉国以57.1亿元身家登上《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位列第102名。

这些财富与他植根于造纸产业密不可分,1986年,朱玉国创建的山东长星集团是中国造纸机械关键部位——真空伏辊产品的最大生产企业,20多年后的今天,山东长星集团正谋划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风电。

去年6月,长星集团与陕西科技大学联合开发风力发电设备产业。目前已经具备了生产1000千瓦、2000千瓦、3000千瓦大型成套风力发电设备的能力,项目总投资55亿元,年产可达1000台套。

造纸行业的发展已经进入整合时期。在今后,产品会趋向高档化。长星集团需要开拓一个发展前景更大的产业。以造纸机械核心部件起家的朱玉国说。

经过20多年的积累,山东长星集团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人力和物力,希望寻求一个新的、快速发展的产业。3年前去欧洲考察的朱玉国对公路两旁随处可见的风力发电设备大有感触:在欧美国家,风力资源被充分利用了。这次考察经历为他日后进入风电行业埋下了伏笔。

朱玉国认为能源领域商机凸现,他倾向于可再生能源。他认为,如果介入火电领域面临许多问题:一方面,煤炭资源总有耗尽的一天;另一方面,煤炭利用的工业技术还有待提高。我希望能找到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没有污染、不是高耗能的产业。他说。2006年1月,《可再生能源法》的出台使朱玉国信心大增,风力发电在欧洲已具有相当规模,但在我国,3年前风力发电厂才刚刚起步。尽管中国的风力资源非常丰富,但利用还远远不够。

朱玉国认为,风力发电设备在中国不太成熟,不少风机厂还是借鉴国外技术,不少关键部件也是从国外进口。于是,研究、开发拥有知识产权的风机部件、整机成为朱玉国的目标。事实上,朱玉国当年便是凭着拥有造纸设备关键部位的技术独霸中国市场数十年,并将产品出口到海外市场。

两年前,山东长星集团风力发电设备研发中心组建。长星集团多年从事造纸机械设备的生产和制造,具备开发、研究电器和控制部分自动化控制的基础,这成为风机研发、生产的优势。

朱玉国说,经过研发和实验,长星集团已具备单机1兆瓦、2兆瓦和3兆瓦大型成套风力发电设备的生产能力。兆瓦级风力发电设备将会成为风力发电厂的主流配置,掌握兆瓦级风力发电设备技术意味着拥有技术话语权。

2007年,山东长星集团正式生产风力发电设备,并准备陆续建立自己的风电厂。朱玉国说,将会用5~10年的时间在全国建设100个5万千瓦规模的风力发电厂,从而形成风电产业链。

目前风机产业是风电行业中最赚钱的环节,擅长机械制造的朱玉国为何不将扩大风机制造规模作为目标,而是选择了100个风力发电厂?原因是,其一,多规格、多型号风力发电设备科技含量比较高,生产精度与技术要求高,需要在实践中检测其性能。拥有自己的风厂,就有了一块风力发电设备的

试验场。其二,长星希望把风力发电做成一个产业链,目前专注于风力发电设备,但风力设备的黄金发展时期或许只有15年,15年以后,风力发电设备趋于饱和,但长星到时拥有相当数量的风力发电厂,既可以做技术维护,又可以进行发电,企业的产业链效应就会更强。

一个风电厂的运营成本回收期大概为8~10年,而朱玉国表示,如果用自己的风机发电,那么成本回收期可以缩短3年左右。

中国风电十一五规划装机容量达到500万千瓦,4年间复合增长率达到28%。而从各省十一五期间的风电规划来看,2010年,中国风电装机容量可能远超过500万千瓦,保守估计将超过1000万千瓦,复合增长率将超过50%。风电快速发展给风电设备行业带来巨大的市场机会。风机为迅速爆发的风电行业利润附加值最高的产业,风电厂最主要的成本是风机,占70%左

右。据估算,如果2010年中国风电装机容量达到1000万千瓦,则风电设备市场可以达到355亿~466亿元的巨大规模,年份额达到89亿~117亿元。

由于市场上风机紧俏,不少投资者持币购机,国内不少厂家还在样机试验阶段,就开始接受风电场的订单,随之而来的就是批量生产。据公开资料显示,金风科技等风机制造厂的订单已经排到2010年。

 

本文章原载自《每日经济新闻》,已获同意可进行翻译与转载。

首页图片sparkt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