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

石油峰值之后,能否柳暗花明?

德国的一项能源研究指出,2006年石油生产达到峰值,今后将以每年7%的速度递减。随着需求增加和价格的上涨,化石燃料的短缺将引发经济重组。那么,会就此引发混乱吗? 阿什利•西格 报道。
中文

一份报告指出,世界石油生产已经达到峰值,到2030年就会减少一半。它还警告说,化石燃料的极度短缺将引发战争并导致社会崩溃。

这份研究报告是德国的能源观察机构(EWG)10月22日在伦敦发表的。其中指出全球石油生产在2006年已经达到峰值,比大多数专家的预期都早得多。报告还预测,今后石油产量将每年递减7%。就在它发表的前一周,石油价格几乎天天创造新高,在10月19日突破了每桶90美元大关。[从那以后,纽约的石油价格一直上升,到10月26日达到了历史最高纪录水平,即每桶91.86美元。]

 “需求在增长,供应却在下降,世界的石油生产很快就会难以满足全部需求。这对世界经济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问题。”“能源观察机构”的创建者汉斯—约瑟夫·费尔说,他还是德国议员,领导着该国出色的可再生能源支持系统。

报告的作者于格·辛德勒说,石油生产达到峰值后会猛然下降,这是报告里最具警示性的发现。而现在这种情况已经出现。

这个结果和国际能源机构(IEA)的预测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因为该机构说眼前的石油供应丝毫不值得担心。

但是,EWG的研究是以实际石油生产数据为基础的,它认为这比对还埋在地底下的储量的估计要更可靠。EWG指出,石油业界对全球储量的官方估计是大约12,550亿桶,按照当前的消费水平还足够用42年。但是,它认为实际数字只有上述估计的三分之二。

现在的全球石油日产量大约为8,100万桶,EWG估计2030年将减少到3,900万桶。它还预测,随着资源的耗尽,天然气、煤炭的产量也会显著下降。

英国的石油生产在1999年就达到了峰值,日产量已经减半为大约160万桶。

报告展示给人们的是一幅黯淡的未来景象,除非采取某种截然不同的措施。它引用英国能源经济学家大卫·弗莱明的话说:“出乎意料的供应短缺很容易就会导致群体动荡情形的发生,就像最近我们在缅甸看到的那样。对政府、产业以及更广大的公众来说,这件事已经无法再仅仅蒙混过去了事,事态可能脱离控制,演变成完全的社会解体。”

辛德勒的结论与之类似:“世界正处于经济体系结构性转变的开端,这个转变的导火索就是化石燃料供应的下降,它将影响到我们日常生活的几乎所有方面。”

杰里米·勒格特是英国最著名的环境论者之一,他写了《耗油过半》一书,是关于“石油峰值”(即石油生产达到最大值的那一刻)的。他说英国政府和能源业都处于“体制性否认”的状态,本应该更快采取行动。

“我在担任政府顾问时,提出我们应该建立一个特案组,研究在紧急关头,在石油峰值到来的时候英国的替代能源技术动员的速度。这个建议得到其他产业顾问的支持,但政府无动于衷,甚至连可能性研究都不愿意搞。我们这些人知道提前到来的石油峰值是一个摆在眼前的现实威胁,因此实在无法理解政府这种安然态度。”

费尔说全世界必须加快脚步,大规模发展可再生能源,同时实现能效的极大提高。二者都能抵御气候变化,保证我们的灯亮下去。“如果这些我们都做到了,可能就会避免能源危机。”

他指责英国政府是虚伪的,无论前任还是现任首相都没放过:“托尼·布莱尔和戈登·布朗说了一大堆的气候变化,但并没有采取切实的政策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利用,这就是他们现在只能谈论核电以及碳捕获和碳存储的原因。”

英国商业、企业与改革部的一位发言人说:“在未来几年里,全球石油生产和提炼能力的增长有望超过需求的增加。世界的石油资源足以支持可预见未来的经济增长。挑战在于用什么办法把这些资源送到市场里去,这个办法要确保能源供应的可持续性、及时性、可靠性和可负担性。”

德国的政策保证了可再生能源生产者在上述市场中的所得,许多国家都采取了这一政策,但英国没有。在英国,可再生能源只占全国发电总量的4%,只占能源总需求的2%。

 
来源:https://environment.guardian.co.uk/

卫报新闻传媒有限公司2007年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