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化

中国建筑从灰色走向绿色

通过推进大型建筑的节能措施,中国每年能够节省1亿3500万吨燃煤,但是这能说服房地产开发商迈向绿色吗?亚历克斯•帕斯特纳克北京报道。
  • en
  • 中文

“这不是白宫。”在去年3月的国际建筑会议上,中国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在屏幕上展示了一座精美的灰白色官邸。“这是一幢区政府办公楼,”他说。他不是简单地曝光其他地方政府官员滥用资金修建高级办公场所。中国的最高建筑官员目标直指大型建筑计划,由于它们大量消耗材料和能源,正在导致中国的环境崩溃。根据仇保兴办公室的一份最近的报告,中国现有的大型建筑95%是高耗能的,造成能源浪费,能源消费是工业化国家的2到3倍。而中国的收入——及其建筑——则刚刚开始增长。

但是随着人们对能源消耗和环境影响的关注的不断升温,国际上对可持续发展建筑的呼唤已经在欧美的城市里处处可闻,而且正在开始在世界最大的建筑工地传播。

在仇保兴的北京讲话几天之后,这种呼唤声就被联合国放大了。联合国发布的一项报告指出,全球建筑业占世界能源消耗的30%到40%,通过现有技术,如绝缘、隔热窗、遮阳、表面防潮、更高效的照明设备和电器,很多能耗是能够被控制的。报告指出,最重要的是,这种容易实现的能耗降低——环境学家称之为“触手可得的果子”——将大大降低二氧化碳排放,而排放正在使地球变暖。随着温度纪录被打破以及另一个极端气候夏季的到来,毫无疑问,中国可以采用其中一些技术。

改变的动力

尽管温室气体一直都没有被纳入中国领导人优先考虑的范畴,但是宣传正在加强。“由于全球气候变化,迫切需要进行更多的节能减排工作,”温家宝总理最近说。毋庸置疑,污染严重的行业,如煤矿和水泥厂,扮演了一个重要角色。但是建设部也注意到,全国建筑业最容易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建设部推断,如果中国能够使现在所有的大型建筑更加节能,国家每年的煤炭消耗将减少1亿3500万吨。

当然,让中国建筑从灰色走向绿色的理由不只这些,金钱就是一个重要的原因。石油供应变得更加困难了,因为建筑消耗了国家一半的能源,而在上世纪70年代,建筑的能耗只占10%。于是,绿色设计不再只是一个美好的、或者很酷的事情,它正在成为一种经济上的必然。

那不只是仇保兴或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的想法;中国绿色建筑最大的粉丝是胡锦涛。胡锦涛主席拥有清华大学的水利工程学位,经常可以听到他强调节能的优点、“十一五”规划的两个重要原则——可持续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及其前景。最近一次党的会议上,胡锦涛和温家宝不断提到利用价格、税收和其他金融手段来抑制建设中的浪费和促进建筑节能的可能性。

具体问题

然而,真正的“室中大象”实际上是如何将所有关于可持续发展的讨论变成一个具体的现实。看到今后10年将有几百万人涌入中国的城市,建设部已经下令,到2010年之前,新建筑要比2005年节能50%,同时颁布了更为严格的关于政府大楼和高耗能建筑的区域法。但是,由于去年建设的步伐依然狂热,国家每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能耗只降低了1.2%,根本达不到每年4%的目标。

如果政府确实有意使建筑走向“绿色”,那么其在“绿”化快速发展的资产市场方面就称不上成功。“中国在绿色建筑方面起步较晚,而且在一开始就伴随着快速都市化、没有充分的理论支持,意识仍停留在低水平,市场机制的发展也不完善。”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人居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开彦教授如是说。虽然去年95%被批准建造的建筑达到了政府的各种能效标准,但是仇保兴副部长承认,超过80%的已完工建筑——面积大约为20亿平方米——完全忽视了这些标准。

“中国乐于接受新观念,并且越来越愿意改革,但是将其转化为立法将花费一些时间,而对房地产开发商来说,甚至需要更长的时间来应对挑战,”尼克·汤普森说。他是Cole Thompson Anders建筑公司的首席合伙人,曾经为中国的绿色项目工作。“中国的城市有了很大的发展,但常常是针对高端市场,有时需要车载运输才能使之起作用,而且很少认真地专注于环境性能。”

事实上,尽管外表灰色、略显笨重,北京一些最大的房地产好像都沐浴在一片绿色之中。在健身中心和电影院的宜人背景前,矗立着北京一些最新建筑的户外广告牌,这些建筑都冠以牧歌式的名称,并拥有田园风光般的环境标准。但是房地产经理琼斯·兰格·拉塞尔最近的一份报告指出,在北京和上海,只有少数建筑真正达到了基本的可持续发展标准。甚至连承诺环保的国家体育场,也因过度使用钢材而遭到了批评;其他人则把东滩,这个上海附近一个横空出世的奢侈的生态城市称作“漂绿”而不是绿色胜利。建设部部长对“绿色”一词被滥用非常失望,以至于直到今年,建设部的官员只说“可持续发展的”建筑。

不管是什么词,现在建筑专家都正在努力做出规定。3月份,开彦所在的房地产研究会创立了中国的第一个绿色建筑委员会(CGBC),目前正致力于使美国LEED(绿色建筑评估体系)的绿色建筑标准适合于中国的建筑商。北京的第一座绿色建筑,被称为ACCORD21(中美21世纪合作发展协会)的政府办公楼仍是中国唯一通过LEED鉴定的建筑(虽然其他一些楼房也在鉴定中)。虽然政府已经设定了自己的绿色建筑标准,而且像万科这样的房地产开发商也很欣赏其内部政策, 但是很多人都承认,对于中国来说,LEED才是真正的绿色建筑的标志。它更全面、更容易理解,而可能最重要的是,它被全球承认。

“特别是对一家国际公司来说,拥有一个全球标准是重要的,” 可持续发展建筑专家、American Sinotech公司顾问团主席罗伯特·沃特森说。“不久,人们将认识到,这些建筑更出色,或者它们在经济上表现得更好;他们会想,‘我们最好顺应潮流,否则我们将败给竞争对手。’于是,价格将会降低。”

绿色建筑的最初附加成本——大约超过一个常规建筑的5%——很容易被长期节能所弥补,而且至关重要的是从拥有巨大潜力的绿色建筑市场获取的利益。虽然,到2020年中国可能会投资15000亿元人民币(1940亿美元)用于建筑的绿色升级,但是沃特森估计,到2012年,节能建筑和绿色升级的市场价值将超过550亿美元。沃特森认为,在中国能够最有效地推动绿色建筑的,是市场,而不是政府。考虑到哪里有钱可赚——而且一共可以赚到多么大的一笔钱——这是一个有意义的想法。

更长远的考虑

毋庸置疑,一个关键因素是跨国公司的建筑。充足的资金投入,遵循国际质量标准,通过投资“绿色”,外国公司将不只改善它们在中国的形象;它们还将树立一个强有力的共同责任典范,教育“公众”并减少“绿”化成本。

在像中国这样的市场中,这种公司可能是绿色建筑的数字时代的空间竞赛。“在美国,对尖端技术投资的是军方和企业,然后,消费者从中获益,” 可持续发展研究者范·杨说,最近他作为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代表团的一员访问了北京。“我认为,中国一定会发生相同的事情。” 通过继续在其自己的建筑中推行绿色,支持大学研究并为私人开发商创造经济动力,政府依然能够,并应该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在最近的一次建筑会议上,当提及昂贵的绿色建筑材料和技术时,北京的房地产开发商潘石屹表示:“需要有一种机制,在消费者、房地产开发商和政府间分摊提升的成本。”

一个解决方案应该能回应国家——和世界——对绿色建筑的呼唤,那就是在国内生产材料。中国太阳能热水器的产量为世界最高,这千真万确,中国因此而自豪,而且一些中国最富有的企业家已经在风力技术和太阳能技术领域获得了回报。但是相对于德国、欧洲、芬兰和日本,其绿色材料工业就相形见绌了。

但是,与绿色材料一样重要,中国建筑的可持续发展将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更长远的考虑:城市如何设计,绿色技术如何组合,以及建筑如何能够在改善环境的同时还能改善人们的生活。小细节成就大事业。政府表示,一开始就进行合适的家庭装修,避免重复装修,一年便能够节省300亿元人民币(约40亿美元)。

这是全中国的一个教训。当建造大型建筑和城市的时候,中国从一开始就必须要考虑“绿色”。否则,亡羊补牢,为时晚矣。

亚历山大•帕斯特纳克是驻在北京在的自由撰稿作家。他同时是生态生命科学网站treehugger.com的通讯员。

首页图片Peter Morg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