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损失与损害”基金:COP27气候大会唯一战果

今年在埃及举行的联合国气候谈判的主要成果是建立了一个基金,用于为贫穷国家因气候变化而遭受的损失与损害买单。
  • en
  • 中文
<p>在闭幕词中,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赞扬了“损失与损害”基金,但他说:“我们现在需要大幅减排——这是本次缔约方大会没有解决的问题。” 图片来源:SOPA / Alamy</p>

在闭幕词中,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赞扬了“损失与损害”基金,但他说:“我们现在需要大幅减排——这是本次缔约方大会没有解决的问题。” 图片来源:SOPA / Alamy

近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终于在埃及的沙姆沙伊赫落下帷幕,比原定的结束时间推迟了近40个小时。然而,全球气候谈判就像是闭门造车一般,与气候变化的现实情况愈加脱节。

COP27唯一拿得出手的成果就是建立了一个基金,为贫穷国家因气候变化而遭受的损失与损害买单。参与谈判的各方被迫创建了该基金,这相当于承认过去30年的谈判既未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也没能让人们适应气候变化的影响。基金的具体运作细节仍有待日后讨论。

在闭幕大会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简称UNFCCC )执行秘书西蒙·斯蒂尔(Simon Stiell)承认,谈判“一点也不容易”。他指出,该基金的设立“帮助了那些最脆弱的群体”。

红色警报年的失败

这一年,我们迎来了一个令人失望的结局。先是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出警告称,人类必须在 2030年之前削减一半的排放,并在205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否则将无法避免气温升高到我们无法应对的水平。

10月发布的一系列报告为IPCC发出的“红色警报”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世界气象组织(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sation,简称WMO)报告称,二氧化碳、甲烷和一氧化二氮这三种主要温室气体的大气水平均已创下新高。

UNFCCC报告称,各国目前的减排承诺(即国家自主贡献目标,简称NDC)即使完全兑现,也无法实现各国在《巴黎协定》中一致同意的将全球平均升温幅度控制在工业化前水平2摄氏度以内,更不用说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的理想目标了。相反,据报告估计,到2100年全球平均气温将上升2.4至2.6摄氏度。据UNFCCC估算,发展中国家到2030年累计需要5.8至5.9万亿美元才能完成目前的NDC目标。

“谈判泡泡”中的代表们

所有参加COP27的专家们一再发出警告并推荐解决方案。在会议主办地那杂乱无章的海边建筑群里,气候变化灾难幸存者们在会场各处讲述他们的经历。而在另外一些地方,倡议人士高呼着环保口号。但是政府代表们对这一切充耳不闻。

南亚气候行动网络(Climate Action Network South Asia)负责人桑杰·瓦西什特(Sanjay Vashist)表示:“COP27未能实现三项关键结果中的任何一项,而这三项结果原本可以加快气候行动,避免最糟糕的气候危机影响。

“在巴基斯坦遭遇的洪灾提醒世界需要采取紧急行动的这一年,COP27在温室气体减排目标方面却没有提出任何新的内容。当斯里兰卡这样的岛国在经济和气候危机的重压下摇摇欲坠时,COP27却无法找到加速兑现每年1000亿美元承诺的方法——更不用说任何新的或额外的财政援助了。在孟加拉国、马尔代夫和尼泊尔遭受多重气候灾难的时候,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没有响应印度的呼吁同意逐步淘汰所有化石燃料——煤、石油和天然气——以实现可持续和公平的清洁能源转型。”

来自197个国家的政府谈判代表们在闭门会议上争执不休。发达国家要求发展中国家提高控排雄心,而发展中国家则反过来质问发达国家,鉴于发达国家没有承诺新的财政支持,甚至没有兑现在2009年做出的到2020年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气候融资的承诺,那叫他们拿什么来提高控排雄心。

绝望声中呼吁妥协

东道国埃及外交部长兼COP27主席萨迈赫·舒凯里(Sameh Shoukry)一再呼吁各方妥协,甚至在峰会预定闭幕时间的第二天早上还公开发出呼吁。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我们现在需要大幅减排——这个问题在本次缔约方大会上并没有得到解决。”尽管大会告诫各国“要么合作,要么灭亡”,但最终合作还是没有达成。在闭幕词中,他提到了新设立的“损失与损害”基金,并指出:“显然这还不够,但这是一个亟需的政治信号,以重建破碎的信任。”  

欧盟也在闭幕会议上对缺乏减排雄心提出了批评。

本次峰会的宣言中透露着一丝绝望,其中一段写道:“日益复杂和具有挑战性的全球地缘政治局势及其对能源、食物和经济形势的影响…不应成为回摆、倒退或降低气候行动优先级的借口。”

尽管发布了多项声明,但关键部分的妥协使其成为一份软弱到无法应对气候变化的宣言。明年气候减缓方面的工作计划中新的活动只有两次“全球对话”。

尽管如此,这份宣言还指出“到2030年,每年需要约4万亿美元的可再生能源投资,这样才能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除此之外,全球低碳经济转型预计每年需要至少4至6万亿美元的投资。”

Protestors at COP27
在埃及举行的COP27上,许多民间组织人士强调了气候融资的必要性(图片来源:Joydeep Gupta)

宣言还强调,“提供此类资金将需要对金融系统及其结构和流程进行转型,让政府、中央银行、商业银行、机构投资者和其他金融行为体参与进来。”

宣言还提到,”我们关切地注意到,发展中国家缔约方的需求,特别是气候变化日益严重的影响和它们负债增加所产生的需求,与为使其努力落实本国自主贡献目标而提供和动员的支持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

宣言指出,“相对于发展中国家的总体需求,全球气候融资流量很小,2019至2020年的总规模大约为8030亿美元,是将全球升温控制在2摄氏度或1.5摄氏度以下所需年投资的31至32%。”

在COP27期间,一些发达国家宣布将向气候变化适应基金投入更多资金。除此之外,唯一的计划是准备一份关于适应基金规模翻倍的报告。这项内容已经在2021年的格拉斯哥大会上达成一致。

唯一的成果:损失与损害赔偿基金

许多发展中国家是带着同一个目的来到沙姆沙伊赫的,那就是建立一个基金来为损失与损害买单。总部位于达卡的国际气候与发展中心(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Climate and Development)负责人萨里木尔·胡克(Saleemul Huq)表示:“新基金的成立……是所有发展中国家的一项重大成就,我们为发达国家同意成立基金感到高兴。”

国际气候行动网络(Climate Action Network International)全球政治战略负责人哈吉特∙辛格(Harjeet Singh)表示,该基金“为弱势群体带来了希望,他们将获得帮助,从气候灾难中恢复过来,重建生活”。几十年来,胡克和辛格一直发挥着突出的作用,使损失与损害问题成为了气候谈判的重要议题。

古特雷斯对该基金的成立表示欢迎,他说:“这次缔约方会议朝着正义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正义还应该意味着其他几件事:最终履行长期未能兑现的承诺,即每年为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气候融资;为将气候适应资金增加一倍制定清晰、可信的路线图;改变多边开发银行和国际金融机构的商业模式。它们必须承担更多风险,并以合理的成本系统地为发展中国家撬动社会融资。”

翻译:Estel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