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应对自然灾害需要“一揽子方案”

联合国研究人员表示,如果将风险之间的联系纳入考量,将会减轻许多灾害造成的影响。
  • en
  • 中文
<p>飓风“艾达” 给美国路易斯安那州造成了严重破坏。图片来源:Alamy</p>

飓风“艾达” 给美国路易斯安那州造成了严重破坏。图片来源:Alamy

联合国的一项新的分析指出,如果社会各界在设计灾害应对方案时考虑到它们共同的根源,那么,过去两年发生的重大灾害就可以避免或减少其影响。

由联合国大学环境与人类安全研究所(Institute for Environment and Human Security, UN University)编写的这份报告指出,尽管人类在准备和应对方面取得了进展,但新的极端情况和新型的威胁仍频频令人措手不及。

研究人员分析了发生在世界各地的10场灾害,以确定其根本原因和驱动因素。他们发现,世界各地的社会可以通过确定它们之间的相互联系来减少灾害风险,利用这些联系可以制订出解决方案。

报告选出了10大灾害事件作为更大的全球性问题的代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热浪;海地地震、美国飓风“艾达”、拉各斯的洪水、地中海的野火、马达加斯加南部的粮食危机、中国台湾的干旱、汤加火山爆发、小头鼠海豚面临的灭绝,以及中国云南的大象迁徙。

灾害的根源

这些灾害最常见的根源因素是治理不善。同时,缺乏风险意识和准备更加剧了影响。除云南大象迁徙外,报告分析的其余灾害都是如此。

在没有适当考虑环境影响的情况下追求经济或发展利益是并列第二大因素,在评估的十个案例中,有八个是这一因素导致的。共同位居第二的是经济机会的不平等,它同样是八场灾害背后的原因。此外,温室气体排放(七场)、消费增加(四场)和殖民主义遗留(两场)同样是造成灾害的重要因素。

报告还确定了灾害的主要驱动因素。在这十个案例中,主要受气候变化影响的有七例,受脆弱的基础设施和干旱影响的各有五例。受森林砍伐、城市化、预警不足以及缺乏监管或执法等因素影响的有四例。

新冠疫情的影响间接加剧了许多灾害,如在马达加斯加、地中海和汤加等地区,当地收入已经因为旅游业下行而受损。旅行限制使马达加斯加的粮食援助运输受限。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由于担心感染病毒,导致居民不愿意去避暑中心。

这些案例也造成了一些相同的影响,包括:丧失生计(八例)、生命损失和基础设施损坏(七例)、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损害(五例),此外还包括健康影响、移民,以及食物和用水安全缺乏保障。

新常态

去年的全球灾害造成约1万人死亡,损失超过2800亿美元。报告作者警告说,如果解决方案得不到投资并扩大规模,去年和今年的灾难“只是新常态的开始”。

然而,他们强调,解决方案和灾害一样,也是相互关联的。“一种解决方案可以预防或减少多种不同的灾害风险,”联合国大学环境与人类安全研究所高级科学家、该报告的主要作者杰克·奥康纳博士(Dr Jack O’Connor)说。“通过我们研究,我们得以找到预防或大幅减少灾害影响的解决方案,帮助我们拯救生命,避免高昂的损失。”

研究人员确定了八大类最有助于减少灾害风险的解决方案:与自然过程共存、创新、加强合作、保障生计、改变消费模式、加强治理、在设计和建设基础设施时针对风险做出预案,以及通过预警系统强化风险预测和沟通的能力。

与自然共存被排在了首位。在十个灾害案例中,与自然共存被纳入到了其中八个案例的解决方案之中,包括海地地震造成的滑坡以及马达加斯加南部沙尘暴的形成。例如,恢复森林可以防止土地退化并稳定土壤,因为树木和根系可以保护土壤不被冲走或吹走。

一揽子方案

作者说,减少灾害风险通常是被孤立看待的。然而,他们认为,一种采用更全面方法的理念正在全球范围内获得支持。“我们需要转变思路,不再孤立地实施解决方案,”奥康纳说,而是要将它们“设计成‘一揽子方案’,共同解决问题的不同方面……并减少错误的适应措施或负面影响的机会”。

报告指出,“多管齐下”比单独采取任何一项措施都更有可能解决问题。报告还引用了加利福尼亚湾小头鼠海豚面临灭绝威胁的例子。多管齐下的措施包括:让当地渔业社区参与共同管理保护区,引入更加可持续的捕捞方法,提高可持续消费意识,并执行法规以防止过度捕捞和非法贸易。

任何一揽子方案都需要特别关注最脆弱的群体。

奥康纳说,减少灾害风险的最大障碍是缺乏对当地环境的理解,以及在不同语境下“复制和粘贴”解决方案,而不是从过程一开始便引入传统知识。他补充说,在许多情况下,也缺乏政治意愿。

报告承认,解决方案之间可能存在彼此冲突。例如,越来越多地使用空调可以保护人们免受热浪影响,但也会增加温室气体排放。通过考虑行动之间的关联,可以理解这些此消彼长的关系,找到可持续的解决方案。

报告还指出,解决方案对人的影响因灾害和人群类型的不同而异。作者认为,任何一揽子方案都需要特别关注最脆弱的群体。

“灾害是我们全球系统的副产品,揭示了已经存在的复杂性、关联性和不平等。对这些灾害或其影响进行补救的任何尝试至少都必须承认这些系统存在,如果我们想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就必须解决这些问题,”报告指出。

翻译: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