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通胀削减法案》标志着美国气候政策转折点

谭·科普塞写道,尽管法案在化石能源方面做出了妥协,但总值3700亿美元的气候支出有望推动经济转型,并降低排放。
中文
<p>8月7日,民主党参议员艾德·马基(Ed Markey)在参议院通过《通胀削减法案》后,在参议院外与气候活动支持者自拍留影,他一直是美国清洁能源和环保行动的倡导者。图片来源: Bill Clark / Alamy</p>

8月7日,民主党参议员艾德·马基(Ed Markey)在参议院通过《通胀削减法案》后,在参议院外与气候活动支持者自拍留影,他一直是美国清洁能源和环保行动的倡导者。图片来源: Bill Clark / Alamy

数月前,来自产煤区的参议员乔·曼钦(Joe Manchin)凭借一己之力让“重建美好未来”法案(Build Back Better)胎死腹中。美国在气候变化方面似乎陷入了停滞,而拜登的总统任期也变得举步维艰。

但就在这时,发生了一件真正令人惊讶的事情。在一个平静的周三下午,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与乔·曼钦宣布他们达成了预算协议,这让所有依靠独家消息营生的记者和华盛顿内幕人士感到意外。

此次达成的《通胀削减法案》包含一项在十年间以补贴和税收减免的形式提供的总值3700亿美元的气候支出,并已通过国会参众两院审议。拜登总统预计将在8月16日星期二签署该法案,一经签署便将成为法律。

拜登总统对此表示欢欣鼓舞。他说,《通胀削减法案》旨在“解决气候危机,强化我国能源安全,为美国工人创造太阳能电池板、风电涡轮以及电动汽车等领域的本土就业岗位。它让美国家庭每年的能源支出降低数百美元。”

上述投资将帮助美国在实现《巴黎协定》目标的路上迈出巨大一步。法案与联邦和州一级政府现行政策相结合,可以推动排放水平到2030年在2005年的基础上降低41%到44%,而如果没有《通胀削减法案》的话,同期排放水平下降幅度仅有25%到34%。不过,这仍然低于拜登去年制定的50%到52%的减排目标。作为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最高的国家,这一减排幅度恐怕仍难及美国应当承担的减排份额。

绿色经济的希望

智库机构能源创新(Energy Innovation)的一份分析认为,《通胀削减法案》2030年将至少创造150万个新的就业岗位,这些岗位将主要集中在制造、建筑以及相关服务领域。

要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美国各地方、商业界以及各州层面上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一些分析对法案推动气候行动的潜力表示乐观。例如,提供给温室气体减排基金(Greenhouse Gas Reduction Fund)的270亿美元资金可以用于扩大贷款,鼓励更多的私人部门投资。这一基金本质上就是一家绿色银行。

法案将拨款600亿美元,用于帮助面临严重本地污染问题的弱势群体伸张环境正义。

法案还将拨款600亿美元,用于帮助面临严重本地污染问题的弱势群体伸张环境正义。这有望推动那些长期受到忽视但具有较大经济增长潜力的社区实现低碳转型和发展。

过去,美国研发的很多技术在中国和欧洲得到商业化。此次的《通胀削减法案》试图通过发展在岸绿色工业生产和刺激消费来改变这一局面。例如,为电动汽车发放补贴,前提是这些电动汽车搭载的电池必须是使用在美国或者与美国签有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开采、处理或者回收加工的材料制造的。尽管如此,美国在清洁能源制成品方面仍然严重依赖中国。

化石能源方面的让步

但是,要与曼钦这样一个坐拥家族煤炭企业、获得大量能源行业献金支持的人达成协议,永远不可能不付出任何代价。民主党同意拨付新的款项支持化石能源行业,包括同意租出北极地区的联邦政府土地进行勘探和在墨西哥湾进行油气开采,而这恰恰是去年拜登总统在竞选过程中承诺不会做的。民主党还承诺修法以加速具体的化石燃料项目开发——包括穿过曼钦所在的西弗吉尼亚州的天然气输运项目——山谷管道(Mountain Valley Pipeline)。

代表受新钻探和采掘设施项目影响的地区和社群的团体对这些让步表示强烈反对。气候正义联盟(Climate Justice Alliance)联合总监比内希·阿尔伯特(Bineshi Albert)表示:“好不容易才争取来的、能为我们社群伸张气候正义的措施现在却与伤害我们的东西并驾齐驱,这实质上就是为了满足化石能源产业的利益而把我当成了人质。”生物多样性中心(Center for Biological Diversity)政府事务负责人布莱特·哈特尔(Brett Hartl)称,法案对化石能源的支持是一个“气候自杀式的协约”。

但很多有利于化石能源企业的许可规定修订必须在接下来的数月中单独经过国会的审议方可生效。民主党必将面临着否决这些修订的压力。而通常倾向于对化石能源行业让步的共和党在经历了此前少有的立法挫折之后,也出于怨恨威胁将投出否决票

拜登或许还需要发挥作用。倡议人士仍在要求他宣布“气候紧急状态”,从而释放更多额外的总统行政权力,用来阻止向海外出口天然气等举措。

在全球舞台上,美国已经通过要求其他国家加大减排力度重新赢得了一些信任。不过对于很多仍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后债务危机的发展中国家来说,美国的本国支出与拜登政府此前承诺逐步增加的区区114亿美元国际气候援助资金之间的巨大差距显而易见。

美国的气候政治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围绕停止油井、平台、管线和能源出口终端开发所展开的交锋不仅仍将继续,并且会愈演愈烈。与此同时,民主党和清洁能源产业将试图从美国建设清洁能源经济的新尝试中获益——无论是政治上,还是经济上。

智库机构常青行动(Evergreen Action)执行总监贾马尔·拉德(Jamal Raad)谈到《通胀削减法案》时说:“对气候行动来说,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也是美国气候政策的转折点。”

钱怎么花、谁受益以及后续还会采取什么行动,将决定这部法案能否推动真正的变革。

翻译:子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