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IPCC报告:控制全球升温不超1.5度的“最后机会”

随着温室气体排放创历史新高,科学家再次对气候危机的紧迫性发出警告。
  • en
  • 中文
<p>IPCC最新发布的报告称,若不立即进行深度减排,到2050年将温度上升幅度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的《巴黎协定》目标将无法实现,而2100年全球大幅变暖将“不可避免”。图片来源:Alamy</p>

IPCC最新发布的报告称,若不立即进行深度减排,到2050年将温度上升幅度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的《巴黎协定》目标将无法实现,而2100年全球大幅变暖将“不可避免”。图片来源:Alamy

根据气候科学家的最新评估,各部门若不能“立刻、深度”减排,全球变暖就不可能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

这一警告来自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过去九个月内发布的第三份报告。该报告研究了当前的排放趋势,对未来的升温前景进行了预测,并探讨了如何根据《巴黎协定》向低碳经济转型。而前两份报告的主题是气候科学和气候适应

最新报告强调,未来几年至关重要。为了将全球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工业化前水平的1.5摄氏度以内,温室气体排放必须“最迟在2025年之前”达到峰值,到2030年减少48%,同时甲烷也需减少三分之一。

即便是将升温控制在2摄氏度左右,也需要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在2025年前达到峰值,并到2030年减少四分之一。

从目前的排放轨迹来看,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2010-2019年的年均排放量比2010年高约12%,比1990年高54%。

2010年以来,全球所有主要部门的排放量都在增加。尽管来自化石燃料和工业过程的排放有所减少,但工业、能源供应、交通、农业和建筑行业排放量的增加却抵消了这些成果,IPCC称。

报告指出,即使采取激进的行动,也“几乎无法避免”全球升温超过1.5摄氏度,不过到本世纪末气温升高可能会回到这一水平之下。按照目前各国的气候计划,全球可能会在本世纪升温超过1.5摄氏度,如果2030年之后各国没有提高减排雄心,那么到2100年全球气温可能会升高2.8摄氏度。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可持续能源教授、IPCC报告工作组联合主席吉姆·斯基(Jim Skea)告诉媒体,报告中提出的快速脱碳将是全球的一次重大方向改变。

“拖得越久,(将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的)挑战性就越大。这是报告给出的非常、非常明确的信息,”他说。

报告引用了超过5.9万篇科学论文,有278位作者参与了编写,然后由各国政府官员对报告的“决策者摘要”(summary for policymakers)进行逐行审批。这一审批程序比原定计划超时40小时,因此导致报告延迟发布。

气候之家新闻(Climate Home News)称,沙特阿拉伯弱化了关于需要逐步淘汰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的措辞,同时支持在文本中反复提及碳捕集与封存,因为有了这项技术就可以继续开采石油和天然气。

二氧化碳去除:必要但作用有限

尽管如此,报告指出现有和规划中的化石燃料基础设施将耗尽剩余的碳预算,使我们无法将温升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到2050年,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的使用需要分别减少100%、60%和70%。在没有碳捕集和封存配套措施的情况下进一步建设化石燃料基础设施将锁定排放,让1.5摄氏度的目标遥不可及。

IPCC曾在之前的报告中指出,迟迟无法减排就意味着需要采用二氧化碳去除技术(CDR),尤其是农业、航空、航运以及钢铁和水泥生产等减排难度最高的行业。

二氧化碳去除除了包括增强森林、泥炭地、湿地等天然碳汇的功能之外,还包括一些技术手段,如去除大气中二氧化碳的直接空气碳捕获技术、以及生物能结合碳捕集与封存技术(BECCS)。后者通过种植作物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然后再将其燃烧获得能源。这项技术通过不断重复这个过程,将燃烧产生的碳排放捕获并封存在地下的地质储层中。

carbon dioxide removal technology: direct air capture fans on roof
瑞士Climeworks公司的直接空气捕集设施有30台由垃圾焚烧炉提供能源的大型风扇和过滤器。每台风扇每天能够从空气中捕获135公斤的二氧化碳。图片来源:Orjan Ellingvag / Alamy

然而,科学家很清楚二氧化碳去除的局限性,以及所有这些方法的利弊得失。碳捕集与封存(CCS)虽然能够减少大规模化石能源和工业源的排放,可前提是,存在可用的地下储存设施,并且新装置的碳捕获率能够达到90%至95%,且现有装置的捕获率与之相当。但科学家们表示,该技术在经济、环境和社会层面上还存在障碍。

另一方面,大规模实施BECCS技术可能会与农业生产争地,严重威胁粮食生产,同时还会影响生物多样性、水和土壤质量。

“可以算作二氧化碳去除的方法和技术多种多样,需要审慎对待。遇到基于土地的二氧化碳去除,就需要非常留心社会公平问题,”斯基说。

环境论文网络(Environmental Paper Network)森林与生物质能工作组协调员佩格·普特(Peg Putt)称,生物能结合碳捕集与封存将导致森林被焚毁,野生动植物遭破坏,附近社区面临空气污染。该网络是由150多个非政府组织组成的以提升森林、纸浆和造纸行业的环境与社会责任为己任的联盟。

气候与能源智库Ember的分析师兼首席运营官菲利普·麦克唐纳(Philip MacDonald)说,关于BECCS有助减排的假设“站不住脚”。“木材从哪里来?种它要用多少能量?我们难道要砍掉整片森林吗?怎么运输?很多这些简单的生命周期问题都很难确定。”

快速有效的政策

报告确实也让我们看到了一线希望。过去十年的年均排放增长率从2000年至2009年的2.1%放缓到了1.3%。至少有18个国家通过能源供应脱碳、减少能源需求以及提高能效的方式使生产排放和消费排放连续十年减少。然而,IPCC表示,这些减排只是部分抵消了全球排放的增长。

85%

2010年以来可再生能源成本降幅高达85%。

报告提到了一些快速有效的政策,并重点提到了在技术上可行、成本效益不断提高、公众日益支持的措施,包括太阳能和风能、城市系统电气化、城市绿化、提高能效、需求侧管理、改善森林和作物/草原管理、以及减少粮食浪费和损失。

2010年以来可再生能源成本降幅高达85%,超过了所有人的预测,而这要归功于恰当的政策。IPCC称,事实上,将升温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所带来的经济效益要大于缓解气候变化的成本。依靠成本不超过100美元/吨二氧化碳的减排技术,就有可能到2030年削减相当于2019年全年排放量的温室气体排放,而其中差不多一半的减排可以通过成本不超过20美元/吨的措施实现,包括提高建筑、航运和航空的能效、以及推广电动汽车。

缺乏融资

IPCC表示,需要加大可再生能源投资,同时必须停止化石燃料融资。2020-2030年,所有可再生能源部门的年投资需要达到当前水平的三到六倍,才能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虽然有足够的全球资本和流动性来填补投资缺口,但这还要取决于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能否发出明确信号,包括提高公共部门财政和政策的一致性。

斯基说,转型措施所需要的资金投入是“数万亿,而不是数十亿”,仅靠政府投入并不能弥补资金缺口,但政府可以更加巧妙地利用财政措施激励私营部门增加投入。他说到,在许多发展中国家,资本成本很高,但政府可以通过出口信贷和贷款担保来降低资本成本,提高项目的可投资性。

我们正开始放慢温室气体排放增长的步伐,现在的挑战是真正加快这一行动。
吉姆·斯基,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可持续能源教授、IPCC报告工作组联合主席

较贫穷的岛屿国家再次呼吁停止化石燃料补贴。二十国集团(G20)2009年就做出这一承诺但至今尚未付诸实践。小岛屿国家联盟(Association of Small Island States,简称“AOSIS”)主席沃尔顿·韦博森(Walton Webson)表示:“对化石燃料的依赖正在扼杀我们的地球。小岛屿国家联盟再次敦促二十国集团在2023年之前逐步取消所有化石燃料补贴,并立即从排放密集型产业撤资,把资金全部投入到低排放或无排放且具有气候韧性的发展项目上来。”

IPCC称,取消化石燃料补贴将减少排放,提高公共收入,改善宏观经济表现,并且可以在2030年之前减少10%的温室气体排放。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严厉批评了那些继续投资化石燃料的政府和金融机构,称这“在道德和经济上都是疯狂之举”。他说:“此类投资很快就会成为搁浅资产——它们既煞风景,又是投资组合中的败笔。”

十字路口

IPCC强调,我们不是没有限制变暖的工具和知识。许多国家采取的政策、条例和市场工具都很有效。如果没有这些措施,排放量将比现在高3%到10%。

“我们正开始放慢温室气体排放增长的步伐,现在的挑战是真正加快这一行动。我们有工具,有法规,有政策——我们要让它们更严格,而且还要更广泛地推广它们,”斯基说。

翻译:Y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