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COP26前瞻:今年最重要的气候谈判谈什么?

英国即将举办2015年《巴黎协定》以来最大规模的气候会谈。
中文
<p>图片来源:Iain Masterton / Alamy</p>

图片来源:Iain Masterton / Alamy

英国主办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以下简称COP26)即将于10月31日至11月12日在格拉斯哥举行。这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框架下召开的一次非常关键的会议。UNFCCC在1992年召开的里约地球峰会上由各成员国达成,目的是应对全球变暖及其影响。该公约于1994年生效。

“COP”意为缔约方会议,是公约197个缔约方——196个国家和欧盟——齐聚一堂商讨如何实施公约的大会。COP25于2019年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COP26原定于2020年11月举行,但全球新冠疫情导致去年的气候会谈被推迟

谁将参加COP26?

预计将有超过两万人参加COP26。会议头几天还将有不少国家领导人到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否参加此次会议尚未确定。鉴于他没有到现场出席今年召开的另一场重要的缔约方会议——在昆明举行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一阶段——习主席可能不会出席此次COP26。俄罗斯总统普京也不会出席,但印度总理莫迪将到会。在马德里举行的上一届气候大会上,政府代表占到了与会人数的一半左右,其余为专家、民间组织代表、工商界代表、普通公众和记者。

欠发达国家和民间组织代表抱怨称,疫苗、旅行限制、隔离等问题导致他们无法出席会议,可能会影响会谈的包容性

COP26上会发生什么?

为期两周的格拉斯哥气候大会刚好接棒10月30日至31日在罗马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该峰会预计将重点讨论逐步淘汰化石能源的问题,以及如何提高气候雄心,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摄氏度。之后,各国领导人将出席COP26前几天的世界领导人峰会(World Leaders Summit),并将发表演讲,而且很有可能做出新的承诺,为谈判定下基调。

每天的会谈都会围绕一个或一组主题作为活动和讨论的重点,例如气候融资、能源、气候适应、损失和损害等。第二周对最终文本的谈判将主要围绕“巴黎规则手册”(Paris rulebook)——2015年《巴黎协定》的实施细则——中其余的要素,以及各国的承诺加起来是否足够具有雄心等内容。谈判预计在周五结束,但通常会拖到周末。

Glasgow, UK. Where is COP26?
今年的联合国气候大会即将在苏格兰格拉斯哥举行。图片来源:Iain Masterton / Alamy

上一届COP之后发生了什么变化?

气候行动的窗口期已经进一步缩小。8月,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了第六次评估报告(AR6)。这份最新的气候科学综合报告警告称,在未来20年内,全球升温超过工业化前水平1.5摄氏度的可能性约为50%。若不立即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就不可能在本世纪末将升温控制在1.5或者2摄氏度。

IPCC的警告与今年频繁登上新闻头条的极端天气事件形成了呼应。从中国、南亚和西欧的洪水,到美国的飓风和山火,气候变化从未像现在这样在公共议程上占据如此高的位置。这是因为人们不再仅仅将气候变化看做是环境问题,而是逐渐将其视为一个能够影响社会和经济稳定的问题,并且面临这一问题的也不只是发展中经济体。一方面,发展中国家在过去50年间因各种灾害而死亡的人数是最多的,另一方面发达国家面临着数千亿美元的经济损失。第六次评估报告指出:“人类引起的气候变化已经在全球各个地区的许多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中产生了影响。”

上次会谈以来的另一个重大转变是美国政府的回归。它重新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一边试图在国内推动雄心勃勃的立法,一边利用自身外交影响力鼓励印度、南非、日本、印尼等其他国家提高气候雄心。

COP26为什么重要?

COP26是对《巴黎协定》的第一次重大考验。参加巴黎气候谈判的各国达成一致意见,将全球变暖控制在远低于工业化前水平2摄氏度的范围内,并争取做到不超过1.5摄氏度。为了让各国与协定目标保持一致,包括达到1.5摄氏度的温控目标,谈判创建了被称为“棘轮机制”(ratchet mechanism)的力度提升机制,鼓励各国定期提高气候雄心,并重视采取短期行动来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其基础是各国提交的国家气候承诺,即国家自主贡献目标(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s,NDCs)。各国同意每五年更新一次国家自主贡献目标。上一个五年期到去年12月结束,但新冠疫情和去年气候谈判推迟导致各国迟迟未能更新自己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

目前各国的NDC目标是否足以将温升控制在1.5摄氏度?

尽管还有时间,但各国尚未提交足以将全球升温成功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的新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更不用说1.5摄氏度了。最新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排放差距报告(UNEP Emission Gap report)发现,更新后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只能将预计的2030年排放量减少7.5%,而达到1.5摄氏度目标需减排55%,2摄氏度则需减排30%。但如果把各国的碳中和承诺都考虑在内,那变暖可能会控制在2.2摄氏度左右。这“比巴黎会议之前我们面临的超过3摄氏度的升温要好得多,”世界资源研究所(WRI)气候项目高级研究员、报告主要作者塔林·弗兰森(Taryn Fransen)说。

一届成功的COP26会是什么样的?

担任COP26主席的英国国会议员阿洛克·夏尔马(Alok Sharma)正在向各国施压,要求它们提高向大会提交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科学告诉我们,要达成1.5摄氏度目标,到2030年全球排放必须减半,本世纪中叶必须实现净零排放,”他在IPCC的第六次评估报告发布时说。此外,会议召开前的这段时间,英国将其外交重点放在了五个影响较大的领域上:煤炭、运输、森林砍伐、甲烷以及融资和适应。

夏尔马希望COP26能“让煤电成为历史”,这不仅需要发展中国家承诺不再新建煤电,还需要发达国家到本世纪30年代能够逐步淘汰煤炭。最新的国际能源署世界能源展望(IEA World Energy Outlook)表明,实现这一目标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报告发现,截止2021年年中,仅21个国家承诺逐步淘汰未安装碳捕捉和封存设施的煤电,仅占全球煤电装机的4.1%。

给煤炭的融资同样需要停止。六月,七国集团推进了这一议程,中国承诺不再新建海外煤电又让这一议程向前迈进了一步,但目前还不清楚中国在印尼、越南、柬埔寨和津巴布韦等国计划投建的煤电项目是否会继续推进。

交通方面,本届会议主席国英国希望各大汽车制造商承诺到2040年全球所有新乘用车和货车实现零排放,而在汽车市场规模较大的国家则要在2035年前实现这一目标。

英国还希望各国承诺在这十年间停止并扭转森林砍伐,以及就能源、农业和废弃物部门可避免的甲烷损失采取行动。欧盟和美国在9月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了《全球甲烷减排承诺》(Global Methane Pledge),提出到2030年将全球甲烷排放量在2020年的基础上减少至少30%。30多个国家和欧盟已同意加入这一承诺。

此次会谈面临的主要障碍是发达国家未能兑现2009年的承诺,即每年为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的气候融资用于帮助他们脱碳和适应气候变化。实现这一目标是检验发达国家能否信守承诺的关键。考虑到许多发展中国家都以获得财政资源和支持为条件制定自己的国家自主贡献,因此,这对他们能否实现国家自主贡献也至关重要。

一个相关问题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的气候资金比例。《巴黎协定》确立了全球适应目标(Global Goal on Adaptation),目的是“提高适应能力、加强气候韧性以及减少气候脆弱性”,但之后并没有发生太多变化。今年的会谈还需要在帮助脆弱国家避免、尽量减少和解决气候变化造成的不可避免的损失与损害方面取得进展。

各国还必须最终确定巴黎规则手册,包括第六条关于碳交易和国际合作的规则。代表46个国家的最不发达国家集团(Least Developed Countries Group)主席索南·P·旺迪(Sonam P Wangdi)也强调了各国同意每五年更新一次国家自主贡献目标的重要性。英国还一直推动各国制定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详细路径,但一些发展中国家认为考虑到发达国家的历史排放量,他们应该采取更快的行动

COP26之后会发生什么?

会谈不太可能按照满满当当的议程达成全部预期成果,因此必须有一条能够推动兑现更高的承诺,并解决融资和适应问题的路径,气候智库E3G首席执行官尼克·马贝(Nick Mabey)说。

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气候融资的承诺将在2025年到期,因此各国必须就2025年之后的融资方式达成一致。各国继续强化自己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从而缩小实现1.5度目标的差距也很重要。夏尔马希望COP26能拿出一份“路线图”,确保在2030年之前弥合减排缺口。他认为在这个十年结束前实现大规模减排至关重要。

翻译:Y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