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太阳能地球工程:来自亚太地区的看法

两位顶尖科学家就地球工程的研究现状、中国的作用和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发表了看法。
  • en
  • 中文
<p>从国际空间站拍摄到的萨雷切夫(Sarychev)火山喷发。图片来源: <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nasamarshall/26393179990/">NASA</a>, <a href="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2.0/">CC BY-NC 2.0</a> </p>

从国际空间站拍摄到的萨雷切夫(Sarychev)火山喷发。图片来源: NASA, CC BY-NC 2.0

目前,大多数将太阳能地球工程作为一种暂时抵御全球变暖方法的研究都是在发达国家进行的。哈佛大学的平流层控制扰动实验(SCoPEx)是其中一个领先的项目,该项目旨在研究向平流层释放气溶胶颗粒的影响。它的第一次气球试飞原定于6月在瑞典进行,但最近由于当地土著居民和环保组织的反对而被取消。


什么是太阳能地球工程?

太阳能地球工程也称为太阳辐射管理,是一种旨在将太阳光从地球反射出去从而降低升温效应的技术。平流层气溶胶注入是其中的一种主要技术,它是利用飞机、火箭或气球将二氧化硫等气溶胶云扩散到高空。这能像过去发生的巨大火山喷发一样暂时冷却地球。

我们两位受访者的工作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纠正这种西方主导的局面。由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的首席科学家约翰·摩尔(John Moore)领导的中国地球工程研究项目是该领域最大的国家资助项目之一。该项目的重点是通过模型分析地球工程类技术方法对减少全球变暖的影响以及相关的政策和治理问题,项目时间跨度为2015年至2019年,但研究仍在进行,至少到2022年仍有持续的资金支持。

地球工程

访问地球工程专栏,了解更全面的信息,阅读更多相关内容。

在日本,科学家们正致力于另一个研究重点——需要更广泛的公众参与作为管理地球工程的基础。在东京大学的杉山昌广(Masahiro Sugiyama)看来,太阳能地球工程将影响到每个人,因此应该征求世界各国人民的意见。

约翰·摩尔:北京师范大学、拉普兰大学

摩尔教授是英国冰川学家和气候变化科学家,目前在拉普兰大学(the University of Lapland)工作,同时还继续领导北京师范大学的中国地球工程研究项目。他在北京的工作激发了他对全球冰冻圈的兴趣,并利用区域技术来有针对性地防止气候变化带来的一些最具灾难性的影响。他认为,在我们持续减少向大气中排放二氧化碳时,太阳能地球工程是阻止全球变暖的终极工具之一。

杉山昌广:东京大学未来愿景研究中心

杉山副教授的研究重点是减缓气候变化以及气候和能源政策。他一直积极推动公众参与有关太阳能地球工程的问题,进行调查以确定亚太地区的公众意见。他认为,应将太阳能地球工程视为最后手段,强调我们的主要重点应是深度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然而,他指出,我们目前对太阳能地球工程了解太少,无法正确理解其中的风险,因此应继续研究。

制作人员

制片:海子易
编辑:史蒂夫·卢恩特
研究:马尔塔·珀托卡勒罗

版权声明

本文中的视频依据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4.0协议国际版(CC BY NC ND)许可证发布 。可以与文章一同进行转载,但不能独立于本文使用,也不可进行任何修改或演绎。

翻译: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