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生态文明”助世界达成巴黎目标

新近发布的报告认为,“生态文明”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可能成为落实巴黎协定的关键。
  • en
  • 中文

今年生态文明国际论坛的主办地贵阳是一座位于乌江流域的中国南部城市,其电力供应有70%来自水力。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绿色发展、知行合一”。

每年一度的生态文明国际论坛由中国政府组织举办,旨在推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国际合作,每年都能吸引来自全世界的数百位政策专业人士参与。

在今年七月举行的论坛上,俞正声在开幕发言中强调,中国将“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快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生态文明在中国未来经济发展中的角色再次得到了强调。

生态文明是中国政府过去几年中一直在提倡的环境口号。墨尔本大学可持续社会研究院关于生态文明的最新研究提出,中国官方辞令中的生态文明(被定位为工业文明之后的发展阶段)推动产生了一种新的关注生态环境、注重均衡发展的经济增长模式,这种经济增长模式让政府更加开放地做出了一系列低污染的政策选择,并叫停了一些会带来严重污染的政策。

另外,中国发展生态文明可以帮助世界实现将全球平均气温控制在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1.5摄氏度之内的目标,这是2015年12月巴黎COP21会议上宣布的。

从1978年到2011年之间,中国强调工业文明建设的主流话语构成了经济发展优先于环境保护的核心“原则”,造成了对GDP增长的痴迷以及对经济发展环境影响的相对忽视。

相比之下我们发现,于2007年首次成为热门词汇的“生态文明”强调的是一种经济环境和谐发展的核心原则,提倡经济发展与自然保护之间的平衡。

新的话语

我们认为,2015年末、2016年初是一个新时期的开始。在这个时期,生态文明主导着中国对于经济发展的定义,并成为高层政策主张的基础(参见下文时间线)。

今年一月,中国国家能源局(NEA)宣布,接下来的一年要关停1000多家煤矿。同月,中国交通部承诺“全面落实生态文明理念”。

今年三月, “十三五”计划正式发布,并被誉为“有史以来最绿色的五年计划”。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讲话中解释称,“我们需要在追求经济增长的同时保护环境”。

六月,中国因为在太阳能和风能发电方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被世界经济论坛称为“绿色能源大国”。

加强巴黎协定

国际社会的关注焦点在于中国是否可以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并加速实施巴黎协定中提出的治理温室气体排放问题的宏伟计划。

为了落实这一目标,中国可以加大资源税征收力度——特别是对于煤炭——以反映其造成的健康和环境风险。目前,煤炭的税负很轻。加大煤炭资源税征收力度不仅有助于确保达成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幅度不高于1.5摄氏度的目标,更可以增加中国中央政府的税收收入,或许还可以减少地方政府征收专项税费的必要性。

中国将于2017年启动温室气体排放权交易工具——国家排放交易系统(ETS)。市场机制将加速可再生能源等清洁能源的采用,并实现北京此前做出的在2030年或之前达到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峰值的承诺。

不过,这在很大程度上仍依赖于中国碳交易系统的设计、系统执行的严格程度以及它能否在某个时点与国际上其他总量控制和交易系统接轨。

如果中国可以更为深入全面地执行低排放和零排放的基础设施融资和机制改革,将对实现温升幅度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的目标有很大推动和促进。

中国不仅历来在资金支持可再生能源技术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且在高碳能源的替代解决方案上也越来越具有成本竞争优势。尽管如此,联合国环境署(UNEP)提出的建议认为,中国可以通过建立涵盖专业投资机构、财政与金融政策支持、金融基础设施以及法律基础架构的绿色金融体系进一步巩固现有的成绩。

结论

经济学分析认为中国新的低污染气候政策是经济结构转型的结果,但我们认为,造成这种政策转型的真正原因在于中国经济增长新的“平衡”内涵。

这不是说经济分析是错误的,毫无疑问,中国经济正在发生结构转型,但这种观点并不全面,因为它忽视了其他或许不那么显著的变化。

中国接下来25年的决策将很有可能以建设后工业化时代生态文明理念为主导。

生态政策时间线

  • 2011年:副标题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十二五计划”呼吁将能源强度降低16%、碳强度降低17%、非化石燃料能源使用增长11.4%,出台了更强有力的政策措施,降低地面交通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并拓展城市铁路路网。

  • 2012年:中共十八大一中全会上,生态文明理念被加入中共党章以及整体发展计划。

  • 2013年:中共三中全会将生态文明理念整合进入中央政府发展计划,宣称“我们应该……推动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

  • 2014年:李克强总理提出,中国过去“低效盲目发展”的增长方式已经造成了负面的影响,亟需改变。

  • 2015年:中国向UNFCCC提交国家自主贡献(INDC),提出“作为生态文明建设重要组成部分的推动绿色和低碳发展”的政策行动架构,包括加强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并降低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习近平主席在巴黎COP21会议开幕式上致辞,并传达了朝着平衡发展模式转型的关键信号。

本文以墨尔本可持续社会研究院的一份简报文件为基础撰写。本简报文件出自一份系列研究,该系列研究致力于解读对实现巴黎协定1.5摄氏度温升目标至关重要的国家的气候变化政策。
 

翻译:子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