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7岁女孩就气候变化问题起诉巴基斯坦政府

女孩认为,政府开发高灰煤(也称“脏煤”)的计划将会加剧气候变化,进而剥夺未来几代人拥有健康生活的权利。
  • en
  • 中文
<p>7岁的拉巴巴&middot;阿里和她的弟弟。图片来源:Qazi Ali Athar</p>

7岁的拉巴巴·阿里和她的弟弟。图片来源:Qazi Ali Athar

在一桩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案件中,7岁的拉巴巴·阿里控诉政府侵犯了她以及未来几代人拥有健康生活的权利。

“我希望政府能够给我和我的朋友们一个安全的成长环境,能和我一起保护环境,造福未来的人类,”她告诉第三极网站

拉巴巴的父亲是一名环保律师,此次代表她向最高院起诉了巴基斯坦政府。此前,拉巴巴的上诉曾被高院司法常务官拒绝,但高院首席法官认为未成年人有权通过代理律师就广大公众的利益呈交法律诉状,因而推翻了司法常务官的决定。对此,父女二人备受鼓舞。

“高等法院能够认可未成年人在这方面的权利,在巴基斯坦这实属一项首开先河、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裁定,为下级法院受理类似案件开创了先例,”气候与发展知识网络(CDKN)亚洲主管阿里·托克尔·沙伊赫表示。

“这个决定给了我很大的希望,”拉巴巴的父亲卡齐·阿里·阿塔尔说。

阿里认为,脏褐煤的开采,尤其是信德省塔帕卡县的脏煤开采将会导致巴基斯坦二氧化碳排量大幅增加,对空气造成污染,给未来几代人的生活带来灾难性的打击,同时助涨全球变暖的势头。诉状中写道,脏煤开采“侵犯”了宪法赋予女孩阿里和未来几代巴基斯坦人的“生存权”以及他们不可剥夺的“基本权利”,并且违反了“公共信托原则”,即政府必须保留一定的自然和文化资源供民众使用。

此次案件是巴基斯坦法院首次受理由未成年人提交的公益诉讼,同时也是全球因为气候变化问题起诉政府的系列案件中最新的一起。去年,一名农场主也对巴基斯坦政府提起了公益诉讼,控诉政府未能执行本国的气候法案。

拓展阅读:​巴基斯坦高院要求政府执行气候法案

该案件也是巴基斯坦高院首次确定,国家对其公民以及后世子孙都负有法律责任。

拉巴巴上诉之际,正值巴基斯坦港口城市卡拉奇由于长时间断电而天天发生暴乱,当地民众封锁道路、焚烧轮胎,执法机构不得不对天鸣枪来驱散愤怒的人群。巴基斯坦的电力危机已经一触即发。该国虽然有70%的家庭通了电,但鲜少有人能够获得持续的电力供应。

巴基斯坦的总发电装机容量为2279.7万千瓦,但最高发电量却只有1654.8万千瓦。出现这一情况的原因主要在于,这里没有人付电费,政府也不例外。巴基斯坦全国的用电需求高达2120万千瓦,因而供电缺口高达 500万千瓦。

人们的日常生活变得无法忍受,尤其是在夏季,气温暴涨,天然气供应减少,生活更是苦不堪言。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政府寄希望于印度河下游流域信德省偏远地区塔帕卡县储量高达1750亿吨的未开发的煤炭资源。

信德省矿业部表示,巴基斯坦煤炭储量的发电潜力约为1亿千瓦,可满足国内未来200年的用电需求,并为当地居民提供近4400个就业岗位。中国国务院已经批准投资12亿美元,开发塔尔煤炭项目,并在中巴经济走廊(CPEC)项目之下签署了八个煤炭项目的谅解备忘录。

但也有像人和拉巴巴·阿里一样,呼吁政府重新考虑自己的决定,希望政府能够寻找替代方法解决此次能源危机,让煤炭长埋地下。除此之外,拉巴巴在诉状中还写道,居住在塔里(Thari)地区的都是曾经被认为是“贱民”的达利人,他们已经因为种姓遭到了歧视,而开发这里的煤炭矿藏只会破坏当地的生计,让这些人流离失所。

第三极网站采访了女孩的父亲、环保律师卡齐·阿里·阿塔尔:

第三极网站(以下简称“第三极”):面对这么强大的对手,会感觉压力很大吗?你觉得自己取得成功的可能性有多大?

卡齐·阿里·阿塔尔(以下简称“卡齐”)我不会轻易放弃。2003年以来,我就一直在和政府抗争,也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胜利。举几个例子,我曾经将卡拉奇的几家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告上法庭,因为他们都没有按照医院垃圾管理规定,建立足够数量的焚烧炉。为了促使政府采取行动减少交通污染,我还起诉了当地政府。最近,在一桩核电站相关的案件中,法院任命我为法庭之友(在某一特定案件中为法院提供公正建议的顾问)。在这起案件中,我们坚持要求政府进行环境评估研究,举行听证会,并改变电站的原有设计以提高安全性。

第三极:但你女儿拉巴巴·阿里提交诉状的时候,全国正在面临严重的电力短缺,很少有人会支持她吧?

卡齐:一旦牵扯到环境问题,我向来只能单打独斗。很少有人理解这件事的后果,我们法律界人士能理解的就更少了。保护环境也不会带来金钱上的收益。

巴基斯坦政府已经签署了许多国际环境条约,承诺要拯救这个星球。我只是在提醒它不要忘了自己的法律义务。我手上有一份著名气候科学家詹姆斯·汉森对巴基斯坦气候脆弱性进行的分析。

除此之外,总理本人也在巴黎气候大会上提过,说巴基斯坦是全球气候脆弱性最高的国家之一。洪水、旱灾、热浪,这些都让我们感受到了气候变化带来的不确性。

这里引用一下古老的公共信托原则,这一原则从罗马开始一直流传到英国普通法,内容十分简单,就是说类似水、空气和海洋这类的东西,属于每一位公民,理应受到保护。作为自然资源的托管人,政府不得开采以上这类资源。

第三极:但国家也有义务满足公民的基本需求,包括保障居民用电不是么?

卡齐:国家应该投资开发可再生能源来解决电力短缺问题,自然赋予了我们足够的太阳能和风能。

第三极:但现在科学家说可以采用清洁技术来开采煤炭?

卡齐:我不相信会有这样的绿色技术能够减少燃煤排放。塔尔煤田的开采一旦启动,巴基斯坦的排放量就会是当前水平的1000倍。所以更好的选择还是不要开采这些煤炭,让它们长埋地下。

 

原文刊载于中外对话子网站第三极

翻译:金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