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美印或将加强能源合作抗击气候变化

莫迪第四次访美之旅将对全球气候未来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 en
  • 中文

6月7日,印度总理莫迪应邀前往白宫,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共进工作午餐。席间,两人的谈话很可能会围绕气候变化的话题展开,以及两国应如何加大努力,减轻气候变化的最坏影响。

美国商界对印度发展核能及太阳能产业的计划有着浓厚的兴趣,这两项产业的发展也直接影响着全球气候变暖,但两国领导人在这一方面仍有一些分歧需要解决。

美印两国预计将会就核能合作发表重要公告,印度将以更为清洁的核能取代化石燃料燃烧。此前,美印两国就达成初步协议,将由纽约上市企业——西屋电气公司协助印度核电公司在印度南部的安得拉邦建造六个核反应堆。这一突破性协议将在6月6日至8日莫迪访美期间最终敲定。

2005年,美印两国曾签署具有历史性意义的民用核协议,结束了印度长期以来脱离国际核能社会的状态。而此次协议一旦签署,将会成为2005年以后两国之间首个商业协议。

2015年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印度。期间,奥巴马与莫迪就核电站事故责任问题达成一致。随后在2015年12月,印度与日本达成的民用核协议允许西屋电气的母公司东芝与印度进行商业谈判。

关于太阳能的争论

太阳能的前景并不乐观。印度政府此前曾推出国家太阳能计划(NSM),目标到2022年实现2000万千瓦太阳能并网的目标。但近来,由于该项目所用的太阳能电池板和电池组件进口出现贸易纠纷,美印两国原本不断增长的双边合作遇到了阻碍。

今年2月,世界贸易组织(WTO)就美国诉印度太阳能电池板及电池组件案做出有利于美国的裁决,裁定印度在全国太阳能计划中的国内含量要求部分违反世贸规则。该计划规定,项目使用的特定电池及组件必须为印度制造。

4月,印度决定对世贸组织裁决提起上诉。

世贸组织这一立场受到了环保主义者的批评,和塞拉俱乐部的伊拉娜·所罗门一样,他们中的一些人指出,印度的国家太阳能项目推动了印度太阳能产能的快速增长,有助于减少该国对煤炭的依赖,同时促进清洁能源行业的就业的。

美国政府反驳称,保护主义无助于推动清洁能源的发展,因为会使用比自由交易市场上更为昂贵、更加低效的设备。

动力

莫迪和奥巴马是否能够解决分歧,两国能否在近年来共同发起的其他倡议的基础之上继续深化合作,这些目前还都未可知。

2014年9月首次双边会晤时,莫迪和奥巴马就达成协议,两国将在能源安全、清洁能源和气候变化方面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随后,两国领导人通过一系列倡议行动,进一步扩大了原本就很成功的美国-印度促进清洁能源伙伴关系(PACE),如建立新的能源智能城市伙伴关系,推动印度建设高效的城市能源基础设施;推出扩大印度可再生能源并网规模的新项目;加大“通过清洁能源促进能源获取”项目(PEACE)的覆盖面,释放更多的私营部门投资;并且建立新的清洁能源融资论坛,促进清洁能源项目的投资和贸易等。

当时,美国进出口银行曾与印度可再生能源发展局签署协议,承诺为印度提供10亿美元融资,支持其能源经济向低碳且具有气候韧性的方向转型,同时促进美国可再生能源对印度的出口。

随着各国相继批准和执行2015年12年巴黎气候大会通过的《巴黎协定》,莫迪和奥巴马预计将会采取务实的态度,共同应对全球变暖的问题。

尽管双方存在贸易纠纷,美国很可能还是会支持印度达成其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目标。印度曾在巴黎大会上承诺,到2030年,其国内非化石燃料发电量所占份额将提升至40%。

“实际情况有需要,加上莫迪政府又有决心,让印度成了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市场,同时那里也有着最大的投资机会,”位于美国华盛顿特区的世界资源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安德鲁·莱特6月1日在一篇博文中写道

他还说:“失败的风险非常大。与目前政府雄心勃勃的可再生能源计划相比,解决印度能源覆盖问题的可持续路径太少了。下周,莫迪可以和奥巴马一起制定两国的合作进程,好让两国的未来都朝着更加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本文原载中外对话自网站印度气候对话

翻译:金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