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达沃斯论坛探讨落实气候行动

商业精英和政界领袖齐聚达沃斯,探讨如何通过财政、 技术以及经济秩序革新来推进气候行动。
  • en
  • 中文

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 (WEF)于今日在瑞士滑雪胜地达沃斯开幕。此次论坛将为各国政府和企业提供一个探讨如何将巴黎气候协议付诸实践的机会。

会议的召开适逢世界面临全球变暖威胁之际,世界经济论坛上周发布的一篇报告显示,粮食安全及气候变化是商业精英最关注的问题之一。

联合国气候大会主席克里斯蒂·菲格雷斯周三上午在世界经济论坛专题讨论会上说道:签订《巴黎气候协议》只是"容易的环节",现在的任务是加快世界能源体系转型的步伐。

政商两界领导人齐聚一堂,恰逢石油价格滑落至近十年最低点,新兴经济体发展日益趋缓。石油、煤炭、铁矿石等主要大宗商品需求疲软、供应过剩的现状让各国政府再一次意识到,化石燃料和能源密集型自然资源将是一个越来越不确定的因素,并有可能危及未来的规划和预算。

三上午的专题讨论会就化石燃料价格走低将会在何种程度上阻碍可再生能源和电动汽车的发展进行了辩论。在最近的这次油价暴跌之前,可再生能源和电动汽车已经逐渐可以与化石燃料相抗衡。

年年底,随着汽油价格的下滑,美国电动汽车的销售出现停滞,而高油耗汽车的需求却大幅增长。

源专家表示,由于中国、欧盟和美国等国政府采取碳交易、税收等激励措施鼓励从汽油发动机和化石燃料发电向低碳转型。因此,长期来看,这些国家和地区对于石油和煤炭价格的下跌有足够的耐受力。

时,新技术带来的机遇日益显现,如大容量电池、蓄能设备、并网效率提升、自动化程度提高等。在达沃斯会议上,与会者思索“第四次工业革命”将会给劳动力、城市、以及能源生产和存储的方式带来怎样的影响。

保主义者常嘲讽达沃斯会议不过是那些只会夸夸其谈的全球精英们展示口才的地方。但除了联合国气候峰会,能让世界银行和联合国这种多边机构与世界最大的企业和数十名国家领导人就如何解决包括气候变化问题在内的全球性问题会谈的机会并不多。今年的会谈结果,仍需拭目以待。

 

翻译:竺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