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适应性发展筹资:如何应对气候变化与日俱增的费用

联合国发展筹资问题国际会议近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会议针对气候筹资问题取得的进展令人失望。就此,欧洲气候行动网络组织撰文阐述气候融资下一步需要开展的工作。
  • en
  • 中文
今年是可持续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联合国将在今年开始实行2015-2030年的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并就国际气候变化行动达成新的协议。这两件相互呼应的大事注定标志着一个新时代的到来。一个将转变传统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方式;另一个则让我们认识到应当更加注重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
 
联合国发展筹资项目平台旨在为实现全球发展目标(如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筹资方案。多年来,该平台做出了宝贵的贡献,为包括1992年里约热内卢举行的地球峰会及众多全球峰会在内达成的成果制定了清晰的筹资战略。
 
自联合国发展筹资项目的首届会议以来,全球不得不着手解决气候变化行动与日俱增的成本问题。热带气旋帕姆、飓风桑迪、台风海燕等气候变化所引起的灾难都表明,制定清晰、可靠的气候筹资方案是全球发展蓝图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将为消除贫困和不平等以及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打下长期基础。这些极端天气事件表明,原本要与贫困和不平等作斗争的人群,现在又要应对气候变化对生活造成的影响。因此我们应当把气候变化和环境恶化作为消除贫困和不平等的核心课题,而不是依次解决这两个问题。
 
2015年,随着一些重大峰会的临近,气候变化的影响也愈演愈烈,我们需要集合全球各方力量和支持来筹集应对气候变化所需的资金。
 
可悲的是,上周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第三届发展筹资问题国际会议既没能找到解决与日俱增的气候变化资金的办法,也没能就国际社会如何筹集资金的问题给出相应的答案。其《行动方案》再次重申了落实现有气候筹资承诺的必要性,但没有就如何以可靠、稳定的方式兑现这些承诺给出相应的指导。该方案强调资助国要以透明的方式提供气候资金,却没有就这些资金不应替代医保和教育等其他官方发展援助资金做出表示。
 
随着12月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的日益临近,发达国家需要表明它们兑现这些承诺的方式,并为2020年及以后的资金援助做出承诺。
 
尽管该《行动方案》指出了我们面临的许多挑战,但讽刺的是,它却没有显著提及应对这些挑战所需的新的资金来源。采用创新方式进行筹资能带来巨大的潜力,为目前的行动提供额外的援助。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预计仅仅通过三种创新渠道就可以在2020之前筹集260亿美元—1150亿美元的资金。这三种方式分别是排放交易限额拍卖、国际交通税收、支持气候变化行动的金融交易税(FTT)。其他方式还包括针对大型化石能源公司的全球化石能源开采费。我们在2015年应当将这些可能的筹资方式变为现实。
 
行动计划还指出了增进南南合作对推进当前行动的必要性。拓宽资源和资金的来源十分重要,在可持续发展的新阶段尤为如此。亚洲发展银行和非洲发展银行等发展中国家银行正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这对力图振兴本国经济的国家至关重要。但这些新成员需要指导和动力来保证南南合作可以满足关键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需求,创造更加美好的世界。
 
为了确保我们的筹资体系既能保障人民的生活,又能保护地球环境,就需要大幅增加对低碳、气候适应解决方案的投资和扶持,同时淘汰高碳排放的活动和项目。行动计划并没有明确地提出将逐步取消有害环境的补贴项目(如化石能源补贴)。同时,与以往的声明一样,它的措施含糊不清,承诺也差强人意。特别是最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篇报告称,2015年的全球化石能源补贴公共支出已经达到每分钟1千万美元。考虑到这点,行动计划做出的承诺是远远不够的。如果我们想要切实公平地实现低碳经济的、零化石燃料转型,就需要做出进一步的承诺,逐步取消对环境不利的补贴。
 
还好希望尚在。 9月和12月分别召开的纽约可持续发展峰会和巴黎气候变化峰会可以提供制定解决方案的平台。随着会议日期的日益临近,各国领导人应把联合国发展筹资项目所达成的成果视为朝着采取长期行动和国际合作以消除贫困和应对气候变化而迈出的关键一步。上周召开的会议可能没有提出较高的目标,但我们不能失去对美好世界的愿景。
 
实现全球繁荣的目标任重而道远,我们要以人为本、以环境为中心。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我们还有机会取得成功。
 
翻译:Sherl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