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基础四国拒绝在气候谈判上做出让步

代表发展中国家的基础四国将在下一轮的气候谈判中继续坚持其立场。 
中文

 

第十八次“基础四国”气候变化部长级会议于本周在印度新德里举行。巴西、南非、印度和中国作为基础四国统一战线并重申了在气候谈判中的立场。

发达国家一度期望基础四国能够透露哪怕一丝口风,愿意在2020年前做出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减排的承诺,但是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迹象。

相反,在持续两天的会议接近尾声时,东道国印度环境森林和气候变化部长普拉卡什·贾瓦德卡尔阁下强调“发达国家应该言出必行”并做出进一步的减排承诺。

这四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部长们发表联合声明,对迄今仍缺乏任何关于发达国家到2020年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的清晰路线图表示失望。这一承诺由2009年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上做出。按计划,该项资金将交由绿色气候基金(GCF)管理,为发展中国家温室气体减排和适应气候变化提供长期资助。基金早已建立,但资金并未到位,甚至连资金如何筹集都还是个未知数。

贾瓦德卡尔呼吁立刻对绿色气候基金进行大规模注资,并强调说,“人们必须都有所贡献”。联合声明中指出,“发达国家应该根据其历史责任,依照气候变化趋势的最新科学依据和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带头应对气候变化。”

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最近再次指出,人类活动导致了气候变化,从而影响到全球农作物产量,造成海平面上升,干旱、洪涝和风暴等自然灾害愈加频发、破坏强度增大。上千位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参与了报告的编制。他们亦重申,二氧化碳依然是导致全球变暖和气候变化的主要温室气体,过多的二氧化碳主要来自火电厂,其他工业活动和机动车辆。

基础四国部长在声明中还强调,德班平台特设工作组(简称德班平台)谈判的过程和结果必须全面遵守公平原则、“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

借助德班平台,发达国家一直敦促发展中国家做出具有受法律约束力的减排承诺。也就是说,他们意图摆脱《京都议定书》的规定。而根据《京都议定书》,仅发达国家有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义务。

以美国为领导的发达国家一直在向其他国家政府施压,希望他们尽早将减排计划,即“国家自主确定的减排预期”(INDCs)提交给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秘书处。作为回应,基础四国的部长称,考虑到社会与发展需求,发展中国家“自主确定的减排预期”还将以“发达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的程度为前提

当被问及印度是否会在截止日期前提交其减排预期时,贾瓦德卡尔说:“印度不会要求更多时间来考虑。”截止日期是2015年3月。

巴西环境部副部长弗朗西斯科·吉塔尼阁下说:“我们为自己所做的减排工作感到自豪。但是发达国家必须言出必行。他们尚未兑现自己的承诺。“自主确定的减排预期”并非我们的义务,发达国家必须先行动起来。”

四国部长一致认为,发展中国家在减缓气候变化方面所做的贡献已远超发达国家。发达国家对大气中过多的二氧化碳负有大部分历史责任,如果他们能够切实兑现承诺,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等方面的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减缓力度还将进一步加强。 

当被问及中美气候变化双边协议时,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先生表示,中美作为温室气体排放大国,能够通过合作提高自身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解振华解释说:“合作分为两个层面。一是通过信息交流,促进多边协议的进程,改进两国自身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二是通过节能、能效、可再生能源、智能电网、碳捕集和利用以及能力建设等领域的具体项目加强自身能力建设。”

解振华认为,这样的双边会谈不会弱化UNFCCC下正在进行的多边气候谈判。“仅靠少数几个国家不能达成多边协议。多边协议的规定需要大家遵守。中国支持公平原则、“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以及各自能力原则。多边问题需要在多边框架下解决。”

发达国家正密切关注着印度的态度。印度几十年来都竭力主张公平原则。在这一原则下,发达国家出于其历史责任必须做出更大努力,而发展中国家则有权使国民脱离贫困。

美国、俄罗斯、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和一些欧洲国家坚称,他们不会率先做出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承诺,除非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国家,也同样做出承诺。这一点一直是影响多边协议能否达成的潜在隐患。

各国外交部长、环境部长和气候谈判代表陆续抵达新德里,贾瓦德卡尔反复强调,印度不会阻碍协议达成,但是发展中国家必须得到资金、绿色技术转移和能力建设等方面的支持。

本周早些时候召开了一次有关IPCC报告的会议,贾瓦德卡尔在开幕式上说:“我们还需要更长的准备时间才能做出(有法律约束力的)承诺,,也许要等到2040年甚至更晚。”

未来的巴黎气候协议需要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内的所有国家做出2020年后的减排承诺。此前印度谈判代表表示不会做出任何承诺。相比之下,贾瓦德卡尔的态度已经有所松动,作出承诺的大门似乎已微微开启。

 

译者:郭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