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气候、能源与环境支撑中美对话

中国观察人士认为,气候、能源与环境,是中美最有希望创造双赢的领域。
中文
上周,在北京举行的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美国环保协会中国项目负责人张建宇和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高级顾问杨富强均表示,环境已成为了中美战略对话的焦点议题。

美国环保协会中国项目负责人张建宇对中外对话说,两国对气候变化问题的高度重视,在本轮对话中值得特别注意。7月9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会见了美国总统气候变化及能源政策顾问波德斯塔、能源部长莫尼兹一行,中心议题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及进一步加强气候变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张建宇认为,中美之间并不缺乏对话渠道,缺乏的是真正达成一致、能够落实的具体行动。新型大国关系必定不以牺牲自身利益为基础,经济议题往往是零和的,而环境领域更可能创造双赢的潜在机遇。

被张建宇概括为“真正能够一块做点什么”的领域——气候变化、能源、环境,是中美建立战略对话以来进展较好的领域,双方的分歧一直不大。

通过观察本轮对话,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高级顾问杨富强发现,这三个领域里面话题有所增加,比如核电——中国正在试验的两个AP1000三代核电项目,技术上源自美国。

核安全及监管合作核安全及监管合作。双方将在明年展开人员互访交流计划,将分享与运行核电厂相关的经验,包括严重核事故情况下强化排放与过滤和事故情况下控制放射性物质释放的安全壳策略。

另外,核安全及监管合作和洁净煤等清洁技术也是本次对话的成果之一。

杨富强表示,气候变化、能源和环境领域可以说形成了中美战略对话的支柱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