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中国表示气候变化目标已获进展

日前联合国环境署发表报告,敦促华沙气候大会(COP 19)加强减排力度。与此同时,中国政府表示已在减煤与节能方面获得进展。
中文

经过测算,2013年《排放差距报告》认为:如果国际社会不立即采取广泛行动弥合温室气体排放的差距,那么继续通过成本最低的途径把全球气温上升控制在2摄氏度以下的机会将很快消失。

也就是说:如果人类不把握好这个窗口期的最后机遇,日后将为温室气体减排和控制升温付出昂贵得多的成本。

在2020年前将地球温度升幅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是气候谈判中的基本共识目标。2020年日渐临近,而谈判进程还在《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过渡和推进德班平台的任务上艰难徘徊,甚至一些已有的共识也在后退。

基于这样的情况,2013年《排放差距报告》发现:2010年(有可用数据的最近一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已达501亿吨二氧化碳当量。如果照此持续(不包括为减排承诺采取的特别举措),那么2020年的排放量预计将达到59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而2度目标所需的最大排放量应该不超过440亿吨。两相比照,任务的艰巨显而易见。

同样以2度目标来推算,2025年全球排放量要减至40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2030年要减至350亿吨,2050年要减至220亿吨。达成这一目标的前提是:2010年就开始行动。因此该报告认为:这一目标正变得越来越困难,有必要引起全世界的警觉。

值得注意的是:同一天上午,《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3年度报告》在北京发布,内容主要介绍中国为减缓、适应气候变化采取的重大政策措施。显然,中国希望展示积极主动地姿态,为自己在华沙气候谈判中赢得更多话语权。与此同时,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正在逼近全世界的三分之一。可以确知的是:中国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谈判中的权重,还将上升。

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当天表示:中国将在华沙会议过程中继续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据介绍,“十一五”期间中国已经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亿吨,“十二五”前两年已经减少了三、四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另据发改委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论证在“十三五”规划中设立二氧化碳排放总量控制目标。对于还处在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中的中国来讲,这一动向显示了更强的减排进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