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书评:中国的环境危机

山姆•吉尔认为朱迪思•夏皮罗有关中国面临的环境挑战的新书是一部既明晰又有深度的佳作。
  • en
  • 中文

《中国环境面临的挑战》

朱迪思·夏皮罗 

政治出版社
2012年出版

对于学习环保政策或汉学研究的学生,或者带有绿色倾向的首次访华的游客,朱迪思·夏皮罗的《中国面临的环境挑战》一书不失为中国环境问题的理想教材或启蒙读本。她在书中介绍了有关社会和政治理论的一系列概念,包括民间团体、治理、环境正义等,同时也介绍了一系列有关全球化的学术观点。对夏皮罗来说,对中国及其环境的研究不仅仅是她观察中国社会的一个窗口,还是她探索一系列社会科学基本结构的一个手段。同时,她鼓励读者作深层次探索:借鉴若干不同的分析框架,从一系列对比的角度重新思考中国面临的环境挑战。书中处处都是可以研讨的挑战性问题和为进一步阅读提供的有用资源。

然而,《中国面临的环境挑战》一书真正的实力在于,作者设法利用个人经历的色彩和情感深度达到这一点,表述自然明了。20世纪70年代中后期,夏皮罗前来了解中国,在湖南省教授英语,并找到了作家的感觉。她与当时的丈夫梁恒合作,撰写了有关“文化大革命”创伤的回忆录《革命的儿子》。2001年,夏皮罗撰写的《毛泽东违背自然规律的战争》讲述了毛泽东时代,政治压迫是如何反映在破坏环境和不可持续的政策中的,是这方面的必读书。而《中国面临的环境挑战》这本书则引领我们观察当今的中国:作为现任华盛顿特区美国大学全球环境政策学教授,夏皮罗在书中提到,对改革开放时期的中国而言,“全球化的自由市场资本主义”已经成为“环境退化的驱动器,与斯大林时代的状况一样,甚至更严重。”

当今推动中国环境变化的趋势,如日益富裕、制造业全球化、城市化和气候变化等,对“中外对话”的老读者来说一点也不新鲜。同样,人们对这些挑战及其影响的回应——无论是自上而下(环境法律和法规)的,还是自下而上(基层环保倡导者)的,或许也已经司空见惯。但这些回应经过详细而系统的设计,并有准确的信息加以说明。虽然偶尔有些归纳概括引起了笔者的质疑(“西方媒体……经常妖魔化中国”一类的陈词滥调毫无益处,因为西方国家的媒体并不像中国的社会和政府那样是大一统的),但总体而言,该书不仅向读者介绍了中国的生态危机,还介绍了有助于我们了解和应对危机的分析工具,堪称典范。

山姆·吉尔,中外对话副主编。

翻译:艾庆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