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全球暖化使灾害风险增加

  • en
  • 中文

 

 

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IPCC)本周三称,有证据表明气候变化已经导致了极端气候模式的变化,比如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发生的热浪、创纪录高温,以及许多地区发生的强降水。

IPCC在其《管理极端事件和灾害风险,推进气候变化适应特别报告》(SPEX)中说,极端气候,甚或一系列的非极端气候事件,与社会脆弱面结合,并暴露在风险中,就会产生与气候相关的灾难。

有些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会导致灾难,有些却不会。IPCC在其新报告中指出,对灾难风险避免、防范、反应以及灾后恢复的政策可以减少上述事件的影响,并增强人们对极端事件的抵抗力。 

但与此同时,一旦超越与社会和/或自然系统相关的阈值或临界点,人类的抵抗能力就面临极限,这对适应气候变化提出严峻挑战。 

据IPCC报告:

 自1950年以来的观察表明了一些极端气候事件的变化,特别是日极端气温和热浪。

 21世纪很多地区发生强降水的频率可能增加。

十分确定的是,日极端高温事件增加而日极端低温事件减少将在全球范围内发生,贯穿21世纪始末。有很大的可能性——90%或100%——热浪在大部分陆地区域将更持久、更频繁、并/或更强烈。

 在接下来的整个世纪,热带气旋(也称为台风或飓风)的平均最大风速可能会不断上升,尽管并非每一片海域都如此。然而也非常有可能——有66%到100%的可能性——热带气旋的数量会下降或保持不变。

 证据表明,有一定的信心可以认为,下个世纪在南欧和地中海一带、中欧、北美中部、中美洲和墨西哥、巴西东北部、和非洲南部等区域,干旱将会加强。说一定的信心是由于,关于如何划分和衡量干旱尚不明确、缺乏观测数据、以及模型还不能包括所有影响干旱的因素。

 非常可能的是,平均海平面的上升将推动极端海平面和极端海岸水位的上升。

 由于证据有限而且区域性变化原因复杂,尽管总体来说气候引发洪水的广度和频度发生变化的说法在全球范围内还不足以为信,但预计降水和温度的变化意味着洪水的变化,

谈到灾难损失趋势,IPCC称:

 天气和气候灾难造成的经济损失每年在每个地区都不尽相同,但总量增加(高度信心)。

 自然灾害对发达国家造成的总体经济损失更高(高度信心)

 该经济损失在发展中国家中占GDP的比重更高(高度信心)

在发展中国家中自然灾害造成了更多的死亡人数(高度信心)。以1970年到2008年为例,自然灾害造成的死亡人数有95%来自发展中国家。

由天气和气候灾难造成的经济损失,受到不断增加的暴露在风险下的人身和经济财产的巨大影响。

 

谈到灾难的风险管理,IPCC表明:

一个包括监测、研究、评估、学习和创新的循环迭代过程能在极端气候中减少灾害风险(高度信心,一致同意)。

 管理当前和未来风险的许多措施有许多额外的益处,例如改善人们的生活、保护生物多样性、和提高人们的幸福水平(中度信心,一致同意)。

 在措施得到有效实施的情况下,许多措施在将来的一系列的气候条件下都是有益处的(中度信心,一致同意)。此类“低悔”措施包括:系统性地对公众关于迫近的危险进行警告;对于土地利用规划的改变;适当的土地管理;生态系统管理;卫生监测、水资源利用、排水系统的改进;建筑规范的发展和执行;以及更好的公众教育和公众意识。

 有效的风险管理一般会逐步涉及一系列组合措施,从基础设施的改善到个体和体制能力的建设,从而减少风险和应对灾难(高度信心)。

 灾后的恢复和重建能够提供机会,以减少未来的天气和气候灾难造成的风险(高度信心,一致同意)。然后,保护人们应对当前风险的短期措施会增加未来的风险,例如对于防洪堤坝的加强也刺激了洪水平原的进一步发展(中度信心,一致同意)

 风险管理在适合当地情况时才最为有效。当地的知识和外部的科学技术和专家经验相结合,能帮助社区减少其风险并应对气候变化(高度信心,高度赞同)

 从管理和科技的不断改进到更多变革性变化的一系列措施,对于减少极端气候风险是必需的(高度信心,高度赞同) 

“报告的主要讯息是我们掌握的知识已经足够多,能够做出应对气候灾害风险的良好决定。有些时候我们能利用好这些知识,但更多的时候不能。”据来自斯坦福大学卡内基研究所的克里斯•菲尔德称,克里斯•菲尔德是IPCC第二工作组的联席主席,IPCC第二工作组和第一工作组一起撰写了该报告。“对于未来的挑战在于以下两个维度,一个在于数据库的改善,另一个是对仍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良好决定的授权。” 

IPCC于2011年11月发布了报告的决策者纲要(SPM)。完整报告提供了对于灾难的人身和经济成本,以及造成灾难的物理和社会机制的更充分的理解。

该报告是跨学科集体合作的成果,包括研究气候变化物理方面的专家,研究气候影响、适应性和脆弱性的专家,以及灾难风险管理的专家。 

“包括这三方面专业知识的IPCC报告对于全球任何国家和社区都具有高度的政策相关性,”据IPCC主席R•K•帕卓里称,“报告的作者对来自全球各个角落的科学和技术信息进行评估,以提供和交流我们所确切了解的知识,并鉴别哪些区域需要更多的科学证据对事实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影响灾害风险的环境和社会因素随区域变化,但多数应对气候变化灾害风险的有效策略是类似的。“最有效的是那些有助于可持续发展的措施,提供更多的可能性组合,以及代表了‘低悔’策略,这样才能在面对未来的大范围气候变化时带来益处。”据菲尔德称。

作者评估了许多新的研究成果,和新的全球及区域模型的结果,这些都是2007年发布第四份评估报告——IPCC上次关于气候变化学科的重大评估——中未出现的。“SREX提供了对于极端天气和气候的前所未有的详细观察和变化预期,其基础是对超过1000份科学出版物的详尽评估。”中国气象局局长、IPCC第一工作组联席主席秦大河说。 

“报告也提供了对于横跨整个大陆的极端温度、降水和干旱的观察结果和预计变化的更好分类,”瑞士伯尔尼大学的托马斯•斯托克说,他是IPCC第一工作组的另一位联席主席。 

“目前有多个可用的选择措施,可以更好地准备以有效应对极端气候事件和灾难,增强灾后恢复能力,”IPCC第一工作组的另一位联席主席、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的维森特•巴罗斯说。“该报告鉴别了从气候风险管理中的大量经验中,以及从对于气候变化适应的不断增长的关注中学到的教训。” 

这份592页的报告引用了数千个科研成果,经过了专家和政府的三轮检查,确保报告的发现严格地基于坚实的科学和技术信息。共有来自62个国家的220个作者为该报告做出了工作,在上述三轮正式检查中,共收到18784份来自外部专家和政府的检查意见。

 

 

翻译:牟晟   校对:张迎迎  孙才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