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节能减排切忌本末倒置

中文

嘉宾博客:曹隽,中外对话伦敦办公室实习生。

虽然各方都不看好正在进行的坎昆会议,但中国,这个世界最大的能耗和排放国,却展现出相对让人乐观的景象。

坎昆中国代表团团长,同时也是中国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最近的一些采访中提到,中国在过去5年减少了10%的主要污染物排放,提前完成了“十一五”计划减排目标,并将实现节能目标。与此同时,中国预计将在“十二五”规划中提出更多的环保措施,包括针对绿色产业投资的优惠政策、可能出台的环境税以及更多的污染控制和减排举措。

中国的努力和成果也被国际社会所认可。世界银行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称“过去三十年间,中国在开发可再生能源方面取得了卓越的进展。”另外许多国际评论员也对中国更全面广泛的环保努力表示欢迎。例如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协会中国项目主管芭芭拉·费雯莉女士在博客中这样评论道:“中国的碳排和能源目标是意义重大的举措。”

然而,最近的两则新闻却让我们注意到了喜讯背后被忽略的一面。

上海10月的一场高楼火灾造成了至少58人丧生。针对这场火灾的初步调查显示,对高楼节能改造的不当操作可能是罪魁祸首。根据国内媒体报道,这次的改造是上海政府为实现“十一五”规划的节能目标的项目之一。然而为达标而突击施工,加上使用廉价保温材料,其后果代价惨重,显然得不偿失。

另一则新闻,虽然未造成惨剧,却同样让人胆战心惊。为了实现节能目标,中国的一些县市开始采取经常性拉闸限电,不仅涉及产业和公共设施,还影响到普通百姓。这种“无差别限电”让农村家庭因为水泵断电而面临“水荒” ,让医院病人面对一堆成为“摆设”的医疗设备。另一方面,许多商家开始用柴油发电机发电,结果,反而使能耗和污染变本加厉。

虽然这是两个极端的例子,却也给了我们惨痛的教训。曾有一度,全国上下将GDP增长作为发展的唯一指标。但后来人们意识到以往的一些政策其实是本末倒置,把作为发展手段的经济增长,错以为是发展的终点,即人们更好的生活,结果付出了高昂的成本。

如今,中国表现出不惜牺牲GDP增长来保护环境的巨大决心,这确实让人鼓舞,但也要小心重蹈覆辙,再次陷入本末倒置的窠臼。我们需要可靠的问责制度,不仅考核各种指标,更要考核最终的成效,因为有些错误,将无可挽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