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粮食短缺警报拉响

最近的一份新研究得出了令人沮丧的结果,伊恩•桑普尔采访了研究者。他们指出,气候变化会在本世纪毁掉全世界赤道地区的农业,让数十亿人面临严重的粮食短缺。
  • en
  • 中文

科学家们警告说,日益升高的气温会给农作物带来毁灭性的影响,到本世纪末全世界有一半人口将遭遇严重的粮食短缺。

由于热带、亚热带生长季节气温的升高,水稻和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产量将减少20%到40%。一项新的研究指出,这些地区气温上升也会让旱灾增多,粮食产量更低。

贫穷且人烟密集的赤道地区将出现最严重的粮食短缺,同时由于人口剧增,那里的粮食需求已经在急剧增加。

美国的《科学》杂志最近发表了一份报告,指出到本世纪末热带地区在产量季节的最低温度将超过1900到年2006年间的最高气温纪录,而且这个可能性高达90%。

在欧洲等其他温带地区,以前的历史最高温度在本世纪也都会变成常温。

“不算温度升高对供水的影响,单是气温本身就会对全球粮食生产造成巨大的打击。”这项新研究的负责人、华盛顿大学的戴维·巴蒂斯迪说。

巴蒂斯迪和斯坦福大学的罗莎蒙德·奈勒共同进行了研究。他们把联合国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气候模式和热浪对农业影响的历史纪录结合在一起,发现严重粮食短缺的可能性大大提高。

让我们来看看他们研究对象期内的那些高温天气。2003年,史无前例的高温横扫西欧,5.2万人死亡,小麦和饲料作物也减产三分之一。1972年,乌克兰东南部和俄罗斯西南部的炎夏过时不退,气温比平常高出2到4摄氏度,导致整个苏联小麦和粗粮的产量下降13%,连续两年影响到全球谷物市场。

奈勒是斯坦福大学粮食安全与环境项目主任,她说这项研究强调了各国投资来适应变化气候的必要性,要开发出适应高温的新作物需要几十年时间。

“如果我们看历史上的例子,会发现人们总有办法在有限的时间内解决问题。”奈勒说,“过去人们总是有办法弄到粮食,但如果我们不重新思考粮食供应,将来就再也无计可施了。”

热带和亚热带地区范围广泛,从美国南部到阿根廷北部和巴西南部,从印度北部到华南,再到澳大利亚南部,另外还有整个非洲,目前居住着30亿人。未来气温的上升对热带的影响比对其它地方都大,因为这里的作物适应气候变化的弹性更小。

研究指出,这些地区许多人都生活在2美元/天的绝对贫困线以下,主要依靠农业为生。到本世纪末这里的人口几乎要翻一番,粮食需求必然会变得更加紧迫。

“如果所有的迹象都指向同一个方向(在这里是不利的方向),你就很清楚要发生什么事了。”巴蒂斯迪说,“你面临的问题是多出的数十亿人的吃饭问题,因为现在他们能解决问题的办法到时候就不灵了。”

“我们可以看着气候变化发生,再去痛苦地适应;可以采取行动有防止其发生;还可以减缓气候变化,暂时不让它发生。但无论如何我们现在干得都不怎么样。”

奈勒补充说:“我们必须从整体上重新考虑农业体系,不光要开发作物新品种,而且要想到有许多人会脱离农业,甚至离开现在居住的土地。”

许多国家农耕方式落后,森林破坏严重,气候变化让这些因素更加明显,逐渐降低土地生产力,导致大片土地不再适宜农牧。科学家们2007警告说,贫瘠的土地意味着未来半个世纪将发生全球性粮食危机。

 

首页图片gbaku

来源:www.guardian.co.uk

卫报新闻传媒有限公司2009年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