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喜马拉雅科考新浪潮

有关气候变化对喜马拉雅地区冰川影响的综合数据极度缺乏。对于问题的严重性以及需要做什么,纳宾•辛格•卡德加进行了相关报道。
中文

在全球气候变化知识库中,南亚兴都-库什-喜马拉雅(HKH)地区依然还是一片恼人的空白。

这个地区西起阿富汗,东至缅甸。在缺乏实地研究和足够数据的情况下,全球变暖在该地区的影响基本上还没有搞清楚。

实际上,对于这个生态高度敏感区,同时也是极其重要的自然功能区,几乎还没有气候变化适应计划。

该地区有数百万人口,其中大多数是贫困人口,气候变化对其造成的影响将是最大的。他们的生存依赖于这些自然系统,包括河水和森林。

然而,假若该地区和国际组织的专家和政府官员们最近达成的一致意见转化为实际行动,那么这个残缺的信息空白就会成为历史。

他们提出了一项计划,首先收集该地区气候变化影响的关键信息,然后制定应对之策。

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ICIMOD)的官员们称:“当前,喜马拉雅地区严重缺乏基本的环境数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气候变化全球顶级机构——表示,该地区是一个数据空白点。”

ICIMOD是一家设在加德满都的国际机构,最近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一起为这项计划组织了一次会议。

他们表示:“会议探讨了系统收集和共享所需信息、对当前情况作出可靠描述以及制定应对之策的方法和途径。”

这个地区计划符合UNESCO倡导的对全球山地生物圈保护区气候变化进行协同研究的策略。

现已确定HKH地区的七种地貌为研究对象,它们均属于跨边境地区,涉及八个国家——最东面是缅甸,西面是吉尔吉斯斯坦。

ICIMOD环境项目经理埃克拉比亚·沙玛称:“这将是对生态各方面的一项综合研究。”

“以前,此类研究比较零散,但是这次我们将采用样带研究方法,也就是说,将覆盖所有纬度(从北到南)和高度(高海拔)地区。

“要点是鼓励从全球大项目到个体研究者的所有人员把研究集中在这些样带上,进行统筹安排,从而有助于每个人都能获得所有的信息。”

尽管科学家们的研究目标将包括冰冻圈问题国际重要湿地、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和地方特有物种,但他们的研究将聚焦在该地区已经受到气候变化冲击的高海拔地区。

沙玛表示:“在这里,我们发现气温每年上升0.1°C -0.4°C,意味着物种将以每10年80-200米的速度转移到更高海拔的地区。”

“这十分令人担忧。”

那就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和ICIMOD为何在会议刚一结束便在跨喜马拉雅的冈仁波齐圣景地区、尼泊尔和中国控制的西藏交叉地带启动一项研究的原因之一。

上述两家机构于2002年联合发布了一个警告:由于全球变暖导致冰川快速融化,尼泊尔不丹分别有20和24个冰川湖的水位在迅速上升,这些湖泊可能随时溃决。

这个警告是基于卫星图像作出的,但是没有任何的后续研究,尽管冰川学家曾呼吁作进一步的紧急调查。

尼泊尔境内有3,300座冰川,其中2,300座有冰川湖,这些湖泊因为气温上升而悄然扩大。然而,它们却没有得到足够的密切关注,环保运动人士如是说。

喜马拉雅冰川正在快速融化这一事实,常常在气候变化研究报告、报纸和讨论中出现。

但是融化的速度有多快?会给喜马拉雅生态以及依附于这个生态系统的数量庞大的人口带来什么样的后果?

这些问题都有待于期待已久的实地研究。

山地研究倡议”的格雷戈里·格林伍德称:“我们需要获得数据,填补IPCC报告的空白。”格林伍德还参加了旨在启动HKH地区协同研究的会议。

最新的IPCC报告写道:“直接测量冰川物质平衡的记录少之又少,而且只能追溯到20世纪中期。”

“因为需要非常综合的实地调查,这些记录偏向于在后勤保障和形态学考查方面‘不费力的’冰川。

 “促进对亚洲气候变化不利影响的了解,一个有效策略是增强学术和研究机构的力量”。

该报告称:“针对人类和自然系统对不同水平和不同程度的多重胁迫所作出的反应,有必要进行创新性研究。”

如果在HKH地区启动具体的实地研究,这个目标也许在某种程度上能够得以实现。

不过那些从事气候事业多年的人士如今表示,很大程度上是钱的问题。

格林伍德指出:“此类研究的需求非常引人注目,但是真正的成功将是获得资金。”

“支持此类研究的机构不能打退堂鼓。”

另外,由于存在超敏感的地缘政治问题,这个地区的国家没有共享诸如水资源等方面的信息。

但值得肯定的是,该地区的主要参与者最近暗示,他们可能在抗击气候变化中进行合作。

在最近发布的气候变化白皮书中,中国承诺参与国际合作。

这份文件称:“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和国务院总理分别在多边场合以及双边交往中,阐述了中国对于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立场,积极推动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行动。”

这个地区另一个主要的参与者是印度,该国在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气候变化行动计划中强调了地区合作。

沙玛表示:“那令人感到十分鼓舞,因为多数都是跨国界研究,而且就该地区的各个国家而言,那将意味着合作。”

假若有了合作和资金,HKH地区在气候变化信息库中或许将不再是缺失的部分。

纳宾·辛格·卡德加:BBC尼泊尔语频道记者,对环境有着持续的兴趣,着重于气候变化与喜马拉雅生态。

首页图片Richdrog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