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西班牙“水资源战争”的新局面

经历了几个月的低降雨量之后,炎热的加泰罗尼亚地区不得不向马德里的中央政府寻求帮助。现在,生态学者们很担心长期解决方案的成本问题。格雷厄姆·基利报道。
中文

西班牙有一句谚语,天降大旱,树追着狗跑。现在,当西班牙全国正在努力抗击20世纪4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干旱的时候,这似乎正在成为现实:水库的蓄水量只有46%,而过去18个月来的降雨量比平均水平低40%。

但是,在夏季的烈日即将把供水变成涓涓细流之前,一场激烈的政治斗争正在愈演愈烈,焦点是如何管理西班牙最稀有的资源——水。

加泰罗尼亚位于炎热的东北地区,它所受到的影响最严重,那里水库的水量只有蓄水能力的五分之一。面对不得不削减水供应的可能,加泰罗尼亚首府巴塞罗那政府出台了迄今为止从未听过的罚款规定——灌溉花园,罚款30欧元(将近50美元);注满面积超过300平方米的游泳池,罚款3000欧元(超过4700美元)。城市喷泉停止喷水了,其中包括一些晚上为游客开启的喷泉。海滩的淋浴间也已经关闭了。

在一项紧急措施中,加泰罗尼亚地区政府正在计划用船从其他地区运水,水来自西班牙东南部最干旱地区之一的阿尔迈利亚、以及法国东南部的马赛。也可能会用火车运来更多的水。

加泰罗尼亚民族主义者不喜欢把自己看作西班牙人,但是这场危机已经迫使他们屈辱地向马德里的中央政府提出了请求。加泰罗尼亚地区政府的社会党主席何塞·蒙蒂利亚提醒中央政府说: “加泰罗尼亚也是西班牙的一部分。”这句话一定早就憋在他的胸口了。

蒙蒂利亚曾希望能够从附近阿拉贡塞格雷河把水引入加泰罗尼亚。但是,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拒绝了,在4月早期布加勒斯特举行的北约峰会中,他甚至暂时停止了工作,专门出面否认西班牙存在一场与加泰罗尼亚的 “水资源战争”。

萨帕特罗宁愿采用更昂贵的解决办法——用船或火车从其他河流把水运入埃布罗河,这条河流为加泰罗尼亚提供绝大部分用水。

专家们认为,尽管经历了3年干旱,但是西班牙应该拥有足够的水供所有人使用。但是最新的争论显示,在如何分配水的问题上,大家不能取得一致。

萨帕特罗政府认为,解决问题的方法是建设海水淡化厂,尽管它们饱受争议。西班牙已经拥有了950座海水淡化厂,每天生产200万立方米的淡水,足够供应1000万人口。明年,另一座海水淡化厂即将在巴塞罗那附近投入使用。社会党人声称,海水淡化厂将终止西班牙几乎连年的争斗,杜绝水库干涸的现象。

但是,西班牙水技术处理协会表示,每年每座海水淡化厂都间接产生了100吨二氧化碳(CO2)。

海水淡化厂的支持者们认为,虽然它们可能很昂贵而且产生大量碳排放,但是引河会通过引入新的物种对动物产生更大的危害。如沙筛贝,一直因破坏河流生态系统而备受谴责。

但是,反对党人民党支持引河方针,他们认为,这对环境的破坏较小。“在任何地方我都会选择引水,”人民党领导人马里亚诺·拉霍伊说。“海水淡化厂排放二氧化碳,是促使气候变化的因素之一。”

用水处理协会主席安格尔·卡伊加斯的话说,“尽管(海水淡化厂)有很多问题,但是它能够生产无限量的水,能够满足社会需要,减少对水供应的忧虑。”

但是生态学家认为,相对于邻国来说西班牙的水是很便宜的,西班牙人并没有重视这项资源,很多水因为老式的、渗漏的排水系统而流失。据报道,巴塞罗那一个不完善的系统每天都会流失80万升水。

“我们应该提高现在很便宜的水价,”环保组织世界野生动物基金西班牙的水资源主管艾伯特·费尔南德斯说,“我们需要更好的储存和分配系统,并创建水银行,这样我们就能买卖用水的权利了。”

其他专家已经厌倦了西班牙连年的“水资源战争”。工程师学院主席埃德尔米罗·卢阿·阿尔瓦雷斯说:“西班牙拥有足够所有人使用的水。我们不应该年年彼此互相攻击。5年后,我们不应该再为此争吵了。”

来源:www.guardian.co.uk/

卫报新闻传媒有限公司2008年版权所有

首页图片由tra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