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恶劣天气影响下的印度

气候变化会使印度在错误的地方出现不适当的降雨。无数生灵在被洪水吞噬的同时,河流和土壤因旱灾而被吸干,特里•斯莱文和马利尼•梅赫拉写道。
  • en
  • 中文

2007 年南亚地区遭遇暴风雨天气。此次世人记忆中最严重的水灾致使数千人丧生,超过2千万人流离失所。而气候科学家说,随着地球变暖,这只不过是印度对所要经历灾难的一次初体验。

横跨次大陆的夏季平均降雨量可能会增加约10%,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印度洋变暖后能容纳更多的水。但这些降雨是在错误位置的不适当降雨。未来降雨频率会降低,但降雨强度会大得多;降雨天数会减少,但破坏性降雨,如引发去年夏天洪灾的那些降雨的次数和强度会增加,

70% 的耕地是靠雨水灌溉的,因此干旱程度增强对印度农村经济的影响是毁灭性的。印度要努力养活其快速增涨的人口——预计到2030年将达到15亿。到本世纪末,农作物产量将比现在减少70%,可能会引起大规模饥荒。

同时海平面升高加剧了灾情。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 (IPCC) 估计,到2100年,海平面至少升高40厘米,相当大面积的区域将被淹没,包括印度一些人口最稠密的城市,这些城市的居民将被迫向内地迁移,或建造防御堤坝。由于海平面升高,孟加拉湾内的岛屿和村庄已经消失,造成生态难民流浪到加尔各答。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主席拉津德·巴乔里(见“我们需要一个新甘地”)去年警告说,占印度人口 70% 的农村贫民别无选择,只能移居到大型城镇和大城市,使现有的城市基础设施不足使问题雪上加霜,贫民窟人口骤然增多。同时,4月和5月季风到来之前气候炎热(已有几年因温度过高而使几千人丧生),全年气温将升高到新的水平,剧增到新的危险程度。

科学家们立即承认印度的天气预报不准确,这是众所周知的。 斯特恩报告的一份背景报告确认,由于这一地区的海洋、大气、地表和高山之间都相互作用,当前的气候模型不适合本地区。不过,气候本身的高度不可预测性是令印度最为担忧的方面之一。

不过,有越来越多的人同意,最严重的影响之一是对喜马拉雅冰川的影响。目前的冰川融水为恒河、雅鲁藏布江和印度河提供85%的流量。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最近一期的评估报告提出,在几十年后,这些冰川可能会缩小到现有体积的五分之一。最初,冰川融水会造成水灾——之后,当河流干涸时就会出现空前规模的水危机。

分析家断定,抢夺资源,如水资源,将会是引发未来战争的原因。世界上的主要河流盆地中,有7个发源于喜马拉雅山和西藏高原。它们是40% 的人类的水源。中国、印度、尼泊尔、不丹和缅甸分别位于喜马拉雅山和西藏高原的边界。如果河流真的出现干涸,想必这定会成为造成该地区不稳定的首要原因。

对于 7 亿居住在这个大陆上的印度人来说,气候变化造成的是混乱,是无能为力,因为人们失去了传统的“识”天气的能力和做出相应调整的能力。当雨水不再来,当自然界不再按理出牌,原本通过观察世界并进行适应才能得以生存的人类社会现在却失去了基本的处理能力。当气候变化达到极致时,传统知识将变得毫无用处,人类将无法应对气候变化的影响。

那么印度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多重攻击方面准备得怎么样?巴乔里称,按1到10的等级排列,印度的准备工作位于0.5。

作者简介:

特里·斯莱文,自由撰稿人,居于伦敦。

马利尼·梅赫拉是“社会市场中心”的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2007年,她被亚洲协会提名为“亚洲21个青年领导人”之一。CNN主流之声、BBC世界台、《时代与财富》杂志都曾对她进行过特别报道。

本文刊登在名为《季风与奇迹:印度为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寻找出路》特刊上,该特刊由《绿色未来》杂志www.greenfutures.org.uk出版。

首页图片由alle4minut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