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为什么巴厘岛会议很重要?

对巴厘岛会议不甚明了吗?谭·科普塞简要介绍了有关全球变暖的政见、《京都议定书》,以及为什么全世界都在关注目前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气候会议的背景。
  • en
  • 中文

印度尼西亚的巴厘岛,当地人称之为“上帝的岛屿”,本周将作为东道主主持具有全球意义的一次会议。此次联合国会议汇集来自了各个国家、企业界、政府间组织和非政府组织的代表,讨论和协商有关气候变化的一项新的全球协定,它将于 2012 年《京都议定书》第一阶段到期后生效。为了应对气候变化,必须大量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并应实现前所未有的国际合作。但是纵观历史上联合国所支持的谈判,往往分歧严重,因而人们对于此次会议的期望值也不是很高。

我们是如何发展到现阶段的?

对全球变暖问题的关注,可以追溯到上世纪 60 年代的科学研究成果。但是直到1988 年,科学家和决策者成立了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 (IPCC),才在气候问题的国际合作方面迈出了一大步。在世界气象组织的资助下,IPCC 需要将可用的、经过同行评议的科学资料进行综合,为决策者提供结论和建议。第一份 IPCC 报告于 1990 年完成,促成了一次谈判过程的建立。

不过,初次尝试谈判未能获得成功,没有达成约束性目标。而其结果是,发表了一份有限的“框架协议”文本,即《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公约规定,发达国家应保证防止气候中的“危险人为干预”——即,人为造成的全球变暖,以及到 2000 年,自地将温室气体排放量降低到 1990 年的水平。该公约于 1992 年在里约热内卢举行的首次“地球峰会”上,由 154 个国家和欧洲共同体签署,并于 1994 年开始生效。

此后的国际气候会议,朝着达成约束性目标的方向逐步取得进展。1995年在柏林举行的首次会议上,各方未能就自愿减排达成一致。直至 1997 年,在日本京都举行的第三次会议上,才最终就约束性目标达成一致——此次会议是一次外交突破,主要在欧盟、日本和时任美国副总统的阿尔·戈尔为首的美国代表团的推动下取得。

《京都议定书》要求发达国家在 2008 至 2012 年期间,努力将排放量从 1990年的水平平均降低 5%。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担负着“共同而有区别”的责任,尤其应解决历史性排放的问题——自 19 世纪中期经济强国实现工业革命以来二氧化碳的累积。根据《京都议定书》,实现减排,需要结合国家政策和以市场为基础的经济机制。例如清洁发展机制规定,承诺要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工业化国家,应投资发展中国家的减排项目,而联合执行机制规定工业化国家应投资其他发达国家的减排项目。

这样,改变了什么?

京都会议召开10年来发生了很大的变化。IPCC 发布了第三份和第四份报告,后者就“突然且不可逆的”气候变化发出了警告——并证实此问题是人为造成的。气候变化的影响也变得日益显著。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最近的一次南极之旅中写道:在面对一望无际的快速融化的冰架时,他“能够想象这个世界的变化”。

同样明确的一点是,仅有京都会议的良好愿望是不够的。UNFCCC 将在巴厘岛会议上报告,2005 年 40 个工业化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已上升至接近历史最高点。发展中大国的排放量上升速度也比预期要快很多,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而印度的经济增长也伴随着排放量的急剧上升。

那么,巴厘岛会议都有什么内容? 

巴厘岛将主持召开第十三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UNFCCC 执行秘书伊沃·德布尔称,有理由对此次会议达成影响更为广泛的协定持乐观态度,同时他强调说,此次会议将成为“最近 12 个月在环境问题方面争论的顶峰”。公众的气候变化意识的大幅度提升,给各国政府带来更大的压力,要求其制定范围更为广泛的协定,而许多国家(包括主要的欧盟国家)都将奋力争取达成更高的减排目标。

不过,会谈是否成功,将取决于美国和中国所采取的立场,这两个全球最大的排放国,在历史上所采取的立场都是彼此高度依赖的。两国都未同意达成约束性目标。中国希望美国引领减排运动,而布什政府却拒绝签署没有发展中国家参与的目标。在巴厘岛会议上解决这个僵局的可能性似乎很小。

巴厘岛谈判预计将侧重于扩展《京都议定书》的核心方法,此方法的特点是“自由环境”经济机制,例如排放贸易和技术转让。

同时,各国也会讨论减缓策略、采伐森林、开发和资源动用等问题,并且也会进行越来越紧迫的缓和气候变化的讨论——这反映了气候变化不能完全避免的观点已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 

这是唯一的方法吗?

框架协议的替代方案并非无人支持。基于人口的人均目标理念就有一些重要的支持者,其中包括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她与印度共同探讨了这个理念。欧盟也支持针对特定行业的减排目标。

美国坚持认为,对新能源和碳节约技术的研究进行投资,比协商约束性减排目标更有用;而其他国家则建议制定额外的全球性目标。英国经济学家尼古拉斯·斯特恩支持全面的稳定目标:为大气中的温室气体浓度设定一个上限,以此为基础来协商更加严苛的国家目标。

事实上,联合国的活动已不再是“独角戏”,八国集团和“亚太清洁发展和气候新伙伴计划”已试图制定气候变化协定。但是,这些活动至今都未能真正落到实处。巴厘岛会议的进展,或许是我们阻止气候变化造成毁坏的最好的希望。

科普塞是中外对话网的运作和发展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