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化

地方领导人与非洲气候挑战

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市市长伊冯·阿基-索耶尔谈气候危机、公平与发展。
  • en
  • 中文

摩尔托梅赫(Mortomeh)位于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市市郊的一个陡峭的山坡上,从那里可以俯瞰雷根特村(Regent Village)。这个社区人口稠密,曾经充满了生机,其身后郁郁葱葱的森林也有着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曾经这里的景色美得令人窒息,但那已经是过去时了。

2017年8月14日,摩尔托梅赫所在的那座山部分崩塌,大量泥土和巨石倾泻而下,淹没了这个社区。那个早晨有1000多人丧生,数千人流离失所,财产和基础设施的损失价值数百万美元。反常的强降雨是造成这场悲剧的主要原因。随着全球气温上升,世界各地这类受不断恶化的极端天气影响的例子并不鲜见。

在塞拉利昂,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已经通过异常的降雨模式海平面上升以及热浪被人们感知到。在首都弗里敦,森林砍伐和城市规划不善加剧了这些影响,这增加了洪水和山体滑坡的风险,也让城市少了绿荫。

Landslide freetown Sierra Leone
2017年,一场毁灭性的山体滑坡造成弗里敦市郊区1000多人死亡。这片裸露着的山体像是一道伤疤,提醒人们气候变化给塞拉利昂带来的影响正愈加深重。(图片来源:Abdul Samba Brima/中外对话)

今年8月,暴雨再次在弗里敦部分地区引发了山洪和山体滑坡,造成数十人死亡,数百人流离失所。根据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的数据,仅洪水死亡人数就占塞拉利昂灾害相关死亡人数的85%,其次是山体滑坡和风暴。

天气模式不断变化对农业的负面影响,在很大程度上推动大量农村人口向城市迁移,导致城市周围非正规居民区不断扩大,森林砍伐率日益增长,加剧了2017年山体滑坡这类悲剧发生的风险。

过去20年间,弗里敦的人口翻了一番,目前已超过120万,并且还在继续增长。该市35%的人口居住在非正规居民区。这些不断向外扩张的社区往往建在填海土地上,建筑材料也不合标准。

面对这些问题和气候变化日益严重的影响,塞拉利昂最新的国家气候计划(即国家自主贡献目标,简称NDC)估计,2021年至2030年间该国仅气候适应就需花费11亿美元。

地方领导人将站在气候适应规划和实施的最前线。

目前,85%的气候行动资金流向发达国家,这需要改变。
Freetown Mayor Yvonne Aki-Sawyerr

2020年,弗里敦市市长伊冯·阿基-索耶尔(Yvonne Aki-Sawyerr)发起了“改造弗里敦(Transform Freetown)倡议。她的这个市长旗舰计划包括环境管理、城市规划等11个优先领域。作为计划的一部分,阿基-索耶尔发起了#弗里敦-树之城(Freetown-the-Treetown)运动,打算在两年内把城市周围的植被覆盖率提高50%。她希望到明年10月能实现自己种100万棵树的目标。

“两年内种100万棵树并不能解决我们面临的气候挑战,但可以减少山体滑坡和洪水的风险,(而且)会重新来带生物多样性,保护我们的集水区。”阿基-索耶尔市长告诉中外对话。

阿基-索耶尔市长为寻找解决方法所做的努力只是一个例子——非洲各国政府和地方领导人都在更加努力地做着同样的事情。上周在埃及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上,一个由非洲各地民意代表组成的小组强调了地方行动和参与的重要性。

但地方解决方案只能走到这里。随着埃及主办联合国气候大会(COP27),非洲在全球气候危机中的立场已经引起密切关注。非洲大陆的期望和要求是什么?

阿基-索耶尔市长指出,发达国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气候资金是非洲抗击气候变化的关键。非洲开发银行(African Development Bank)最新的经济展望显示,到2030年非洲大陆每年需要1182亿到1455亿美元的气候资金。

“目前,85%的气候行动资金流向发达国家,这需要改变,因为我们应对气候变化的方式必须是公平公正的,”她说。

非洲仅贡献了工业革命以来全球累计碳排放的3%。相比之下,美国、欧洲和中国则分别贡献了25%、22%和12.7%。然而非洲正在经历气候变化造成的一些最具破坏性的影响。

中外对话在埃及气候大会召开前采访了阿基-索耶尔市长。

视频由阿卜杜勒·萨姆巴·布里马拍摄并剪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