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伦敦的气候未来将由北京决定?

中外对话在伦敦气候行动周之际主办了一场中外专家论坛。
  • en
  • 中文
<p>图片来源: Huang Lushan</p>

图片来源: Huang Lushan

作为首次“ 伦敦气候行动周”的一部分,中外对话主办了一次活动来探讨气候的未来以及伦敦和北京可以发挥的核心作用。专家分享了他们对于相关问题的看法,包括过去几年气候对话中明显的变化、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在寻找气候问题解决之道方面无可否认的责任,以及中国“一带一路”的跨国界影响。

为清晰起见,视频经过了编辑,并根据小组成员的意愿删除了一些部分。


发言者:

山姆·吉尔:中外对话执行主编
马天杰:中外对话北京运营副主编
汤姆·伯克:“第三代环保主义”组织(E3G)负责人
法尔哈纳·亚明:环境律师兼环保运动“反抗灭绝”参与者
王瓦瓦(音):“可持续能源”组织(丹麦)高级顾问

精彩摘录:

马天杰

8:38:“过去几年,中国对气候变化的表述发生了巨大变化……2012年底,中国顶尖气候专家对外仍然在说:‘不要指望中国控制碳排放,我们还需要发展经济。’2012年到2013年,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许多新的因素被考虑进来。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是中国有了新的领导层……事情开始变得非常有趣。”

13:01: “2013年到2017年间,我们亲眼目睹了中国的碳排放在近些年来首次趋于平稳。但这种向着一个新的经济结构、一个新的增长模式、一种新型环境轨迹的转型,绝非一帆风顺……很多政府想要摆脱的产业,如煤炭、电厂、煤矿、水泥厂这些重工业, 在中国国有经济体制内涉及到很多利益关系,关乎到到很多人的就业。”

16:49: “现在,中国正在慢慢进入下一个经济规划周期……政府已经开始讨论“十四五”规划,也就是2021年至2025年的规划。所以2019年是关键的一年,因为很多政府部委都进入了预分析阶段,他们开始提出未来五年计划的目标。其中一个想法是为中国设定碳排放上限。”

01:10:43: “是的,中国正在填补美国在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上留下的领导空白。但我认为,中国在海外大规模建设燃煤电厂破坏了中国作为新的气候领导人的信誉。为什么要这么做?简而言之,我认为这实际上为中国一些最大的公司提供了一条出路。”

01:15:58: “空气污染仍然是中国环境政策的关键驱动因素之一,因为空气污染显而易见,而且还影响到当前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群体之一,也就是城市里的中产阶级的生活。”

汤姆·伯克

19:50: “去年,贯穿全年的重大新闻之一是开普敦的‘零日’。当时,开普敦面临水资源耗尽的窘境。因为南非是一个相当发达、组织有序的国家,因此有能力设法避免了零日危机。今年,印度金奈的水资源已经耗尽,是名副其实地耗尽了水资源,因为它是一个组织不那么完善的国家,不太能够适应气候变化带来的变化。”

20:44:“今年是全球气候变化对话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有很多因素促成了这一变化。当然,像我刚才描述的这些事件也是其中的一部分。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些事件证实了世界各地公众普遍存在的焦虑情绪。”

25:36: “如果我们不合作,就无法解决问题。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解决问题不能只靠伦敦或北京,而是由伦敦和北京彼此决定……它们将共同决定未来。”

27:03:“真正的问题是政治问题。事实上,当你向低碳转型时,你就改变了赢家和输家的模式。”

法尔哈纳·亚明

29:20:“伦敦和英国是世界的解决方案提供者。坦率地说,大约400年前,当约翰·洛克和那个时代的许多哲学家说可以将自然占为己有的时候,我们就开始了制造现在我们所面临的这场环境混乱。”

32:25: “(气候变化)是我们这个时代最重要、最紧迫的道德问题。坦率地说,这是一个数学问题,真正的数学,是我们正在向后代施加的巨大的、不成比例的不平等。这与中国、美国、日本、德国承受了什么无关,实际上我们几乎没有给1980年后出生的年轻人留下任何碳预算。”

35:29:“因此,好消息是我认为英国将成为我们需要的海洋变化中心,因为它将在2020年主办下一届气候大会(缔约方会议),而且它仍然拥有巨大的文化影响力。”

37:26: “那么我们需要做什么呢?……我认为,本质上我们需要彻底改革和规范金融业。这是事实。”

01:00:37:“就中国而言,我个人的体会是他们对其他国家的评价非常敏感。目前他们对较小的国家、发展中国家、他们想要交好的国家以及正在进行投资的国家[的说法]最为敏感。”

翻译: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