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

请看我的……拾荒车?

巴西涂鸦艺术家支持“隐形”垃圾回收者的运动已经变成了一个全球性的事件。
中文

11年前,涂鸦艺术家蒂亚戈·穆达诺第一次和巴西80万拾荒者中的一员打交道的时候,他正申请在圣保罗一座立交桥的下面作画。

“你是要在我家里搞破坏吗?”这位睡在人行道上的拾荒者怒气冲冲地质问说。

为了避免冲突,穆达诺随机应变说:“我可以在你的拾荒车上作画吗?如果你不喜欢它现在的样子,我可以让它焕然一新。”得到同意后,穆达诺不仅给拾荒者的车子涂上颜色,而且蚀刻上了一句可以促成一段成功合作关系的口号:“您的垃圾,我的珍宝。”

几天后,穆达诺接到了一个朋友的电话,说在城市另外一边看到一辆带有他签名或者“标签”的拾荒车。

穆达诺在接受中拉对话采访时说,他的这一举动在让拾荒者及自己的作品受到关注的同时,也让他认识到这是在帮助他人。同时穆达诺还发现这些拾荒车就是“移动的画布”。

过去五年中,穆达诺和他的朋友们在拾荒车上用标语表达对拾荒者和环境的赞扬。比如:“拾荒者的价值大过环境部长”、“我的工作是认真的,你的呢?”以及“每收集一吨硬纸板,拯救20棵树”。


“我是……你是……自然的” 图片来源:Pimp my carroça

与拾荒者近距离的接触让穆达诺想做更多的事情,于是“请看我的拾荒车”应运而生。穆达诺和他的朋友们在圣保罗市中心通过众筹举办了一个活动,在那里他们对拾荒车进行维修和涂鸦,拾荒者们则能接受医生、心理医生、理发师和按摩师的服务。穆达诺说,该活动的目的是提高人们对拾荒者工作的关注,并让拾荒者找到自我价值感。“请看我的拾荒车”已经遍布巴西各地,最近还在哥伦比亚的波哥大举行活动。

但这一运动并不限于拉丁美洲甚至发展中国家。“请看我的拾荒车”已经变成一场大规模的移动艺术展,不仅扩展到美国和日本,还有可能普及至全世界2000万拾荒者

被忽视的重要服务

据巴西政府估计,拾荒者们承担了该国90%的垃圾回收工作。圣保罗的1200万居民每天制造出的垃圾多达1.8万吨,是该市2万名拾荒者保证了其中1%可回收的部分不被浪费。穆达诺说:“拾荒者是隐形的劳工”,尽管他们的职业得到巴西劳动部的承认,但仍然缺乏必要的基本装备。许多人没有橡胶手套、雨衣、反光带,车上也没有反光镜和喇叭。更糟糕的是,拾荒者缺乏劳动权益保护而且普遍受到歧视。

比斯波的旅程

“我就生在垃圾堆上。我不记得自己的父母,但我记得在垃圾堆上找到的玩具车。我在那里找东西吃,最终变成了一个酒鬼。”拾荒者塞尔吉奥·达·席尔瓦·比斯波来自萨尔瓦多,他在接受中拉对话采访时说。

比斯波回忆说:“我把在街上捡易拉罐换的钱都用来买酒了。然后有一天,我在萨尔瓦多的一家酒吧里看到了一个电视广告,说圣保罗是个工作的好地方。我问酒吧老板怎么才能去那里,他回答说:现在就开始走吧。”

比斯波不认字,也不知道路有多远,他花了80多天走完了两个城市间的1846公里。他住进了市中心一座被流浪者占据的建筑,背着袋子到处捡易拉罐,直到能买起一辆拾荒车。

比斯波的魅力使其在圣保罗市中心的拾荒者中颇有声望。方济各教会和著名的热图利奥巴尔加斯基金会也注意到比斯波和他的团体,要教他们如何制作拾荒车,以及如何成立行业合作社。


“我保护大自然是因为你破坏了大自然?” 图片来源:Pimp my carroça

他们也逐渐开始熟知垃圾回收对环境的重要意义。比斯波在世界社会论坛上就拾荒者的工作发表了演说,同时在那里他也掌握了更多的环境知识。比斯波把他的拾荒者伙伴组织起来成立了回收合作社Cooper Glicério,并当上了负责人。

比斯波计算,单是他一个人回收的纸张、卡片和易拉罐,就拯救了63190棵树木、节约了244140升石油和514.55吨铁矿石。

如今,比斯波用一辆上面写着Kombosa Seletiva 的车子收集可回收物品,并将其送到合作社。社里的40个成员每个月可以收集150吨可回收物,将其分类后,卖给一个大企业进行再利用。

传播概念

通过与“请看我的拾荒车”活动建立伙伴关系,拾荒者们已经变得更引人关注。如今他们会在学校和企业宣传自己的工作。穆达诺说:“这是两个边缘化的职业,所以这个合作非常自然。”他指的另一个职业就是涂鸦艺术家。

尽管巴西政府制定了 固体废物 法,也对拾荒者的潜在作用进行了研究,但并没有相应的政策来鼓励更多的人从事拾荒工作。

比斯波说,重要的是让回收产业中的所有人都受益,但剥削仍然大大存在。中间商用非常低的价格从个体拾荒者手中收购,再以100倍的价格售出。因此,取消中间商是该团体的目标之一。

比斯波已经去过法国、葡萄牙、智利和阿根廷,如今又将前往荷兰探讨回收与环境的关系。

原文刊载于中外对话子网站​中拉对话

翻译: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