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

研究称南水北调水源地铅含量曾超标数倍,官方:入渠水质正常

一项近期发表的研究显示,2007-2010年丹江口水库部分时段水质为V类水,重金属铅和砷超标,其中铅含量超过世界卫生组织的限值约20倍。
  • en
  • 中文
这一研究由张全发带领的研究团队完成,他是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现任副主任、该园大型工程生态安全领域首席研究员,主要研究是流域生态学等。
 
7月16日上午,张全发告诉澎湃新闻,上述结论来自2007-2010年的丹江口水库水样的检测结果,论文已经发表,目前他们还在对丹江口水库水质进行持续监测。他发现,跟之前相比,现在的丹江口水库的水质“有些(地方)好点儿,有些(地方)差点儿”。
 
哪些区域的水质改善了,哪些区域的水质恶化了?他解释说,“靠近丹江那边差一点儿,靠近汉江那边好一点儿”。
 
但现在水样中的铅、砷以及总氮含量为多少,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张全发暂未进一步透露。
 
16日下午,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宣传部门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表示,她不掌握丹江口水库的水质指标数据,但她两天前从有关部门收到的南水北调中线入渠的24项水质指标数据显示,相关指标正常。她拒绝透露这些指标的具体数值。此外,她表示,2010年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并未通水。
 
《人民日报》16日报道称,截至15日,南水北调中线正式向沿线供水达10亿立方米。目前工程运行平稳,水质稳定达标,已累计使3200万人受益,包括初步统计的,河南约1千万人、河北约500万人、北京城区约900万人、天津城区约800万人。
 
铅含量超国标3倍,达到V类水质标准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官网显示,该机构研究人员从2007年至2010年,对丹江口水库的重金属等13个水质指标进行了监测,取得的主要研究结果显示:水库主要污染物是总氮、铅和砷,其平均浓度分别达到4.6mg/L(毫克/升)、210.4μg/L(微克/升)和14.1μg/L。4年中,总氮、氨氮、铬和铅含量有明显上升趋势。
 
这意味着,这一时期水样中的总氮和铅平均含量都达到了V类水的标准。业内专家告诉澎湃新闻,有一项指标达到,即是V类水。
环保部官网“国家环境保护标准”显示,自2002年6月1日起,中国实行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该标准规定,达到III类标准的水质才可以用于生产饮用水。地表III类水质对应的总氮含量的限值为1.0mg/L,铅含量的限值为50.0μg/L,砷含量的限值为50.0μg/L。与此相比,而2007年到2010年,丹江口水库相应点位的水样中的总氮和铅的平均含量分别超标3.6倍和3倍多。
 
但环保部官网显示的全国主要流域重点断面水质自动监测周报显示,2007年-2010年,丹江口水库库体水质稳定在I类或II类,除了2010年第30周,由于水中溶解氧浓度降低,水质为IV类。该水质监测信息来自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监测点位名称为湖北丹江口胡家岭。
 
8个点位中7个超标
 
张全发课题组的该研究的论文2012年12月10日投稿到国际学术期刊《环境信息学杂志》(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Informatics),三年后,2015年3月10日获在线发表,论文题目为《丹江口水库水质状况和基于多级关联理论的综合水质评价》(Water Quality Characteristics and Integrated Assessment based on Multistep Correlation Analysis in the Danjiangkou Reservoir, China)。
 
论文显示,研究人员在整个丹江口水库上选取了8个水样监测点,分别在2007年1月,2008年1月到11月,2009年4月、8月和11月,2010年1月到4月间获取水样,并把每年的7到11月确定为丰水期,其余时间为枯水期。 
 
 

论文称,依据美国环境保护署(US EPA)和世界卫生组织(WHO)对污染物最高限值,铅和砷是丹江口水库中主要的微量元素污染物,其中,丹江口水库中砷的平均含量14.1μg/L,高于US EPA2012的10μg/L的最高限值。2009年11月,丹江口水库所有的8个点位中,7个点位的铅含量超过210μg/L,超过世界卫生组织限值约20倍,而US EPA2006的这一最高限值仅为15μg/L。
 
论文总结称,根据总氮和铅含量,部分时段,丹江口水库水质为V类水。但综合评价显示,2007年,丹江口水库水质为I和II类水,2010年未II类和III类水。
 
世界卫生组织(WHO)官网显示,水是人们接触到和摄入铅的途径之一。铅是一种累积性毒物,没有已知的安全接触水平,它影响身体多个系统,特别对儿童的健康具有危害。据估计,儿童因接触铅每年导致大约60万例新发智障儿童。高浓度接触会使铅影响到大脑和中枢神经系统,引起昏迷、抽搐、甚至死亡。铅接触还可引起贫血、高血压、肾功能损害、免疫毒性以及生殖器官毒性。人们认为,由铅带来的神经和行为影响具有不可逆性。铅一旦进入身体,就会分布到大脑、肾脏、肝脏和骨骼等器官。身体将铅储存在牙齿和骨骼,随着时间推移而不断积累。即便血铅浓度达到0.05μg/mL这一曾经被认为的“安全水平”,也可能会引起儿童智力下降、行为困难以及学习问题。
 
WHO还认为,无机砷为剧毒,使用受污染的水进行食品加工和粮食作物灌溉、饮用是砷对公共卫生的最大威胁。长期接触和摄入会导致癌症和皮肤损伤。它还伴随有发育后果、心血管疾病、神经中毒和糖尿病。